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钱塘人物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开锁大王”杨冬林:用心智打开幸福门锁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 杨冬林,一个有着十几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先后多次被评为市、县五好经营户和文明经营户、市残疾人个体就业十佳先进个人,并获得全国“光彩之星”荣誉。一个严重残疾的人不等不靠不要,不仅创出了许多健全人都无法达到的事业,还能做到过上好日子不忘回报社会,主动助学帮困、捐钱捐物。从一个需要别人帮助的人到自食其力,再到帮助别人,杨冬林的人生之路是何等的闪光!

  落下残疾学艺谋生

  杨冬林出生在浙江省北部山区——安吉县的一个偏僻乡村里,杨冬林是家中第一个男孩,那可是父母长辈心中的宝贝啊。谁知两岁时一场灾难降落他的头顶,一次意外跌成重伤,虽经四处求医问药,最终还是落下了终身残疾。父母很是愧疚,下决心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杨冬林培养成才。杨冬林智力过人,书一直读到高中,成绩都相当好,但终因身体残疾无法圆自己的大学梦。

  在这穷乡僻壤,一个十八九岁小伙子不能“鲤鱼跳龙门”,这一辈子很可能就“无声无息”了,何况是一个残疾人!然而,杨冬林没有向困难屈服,他不愿拖累父母一辈子,发誓要靠自己的力量好好活下去。起初,杨冬林跟着当地一位师傅学篾匠,每天将山上砍下来的毛竹剖成竹片再剖成丝,然后做成农具。看看简单,对杨冬林来说却是难以跨越的一道坎。他身体单薄、个头矮小,根本拿不动一根大毛竹,常常累得脸色苍白,不是碰得头破血流就是手脚被砍伤。师傅实在看不下去了,父母更是心如刀绞,杨冬林最后被劝回了家,第一次学艺失败了。

  在家呆了一段时间后,杨冬林对相对比较轻巧的钟表修理行当产生了兴趣。可一打听学费要600元,这在1980年可不是个小数目呀,这笔钱都可以在农村造瓦房了。父母起初不同意的,怕花了钱学不到技术,那回来日子就更不好过了。可杨冬林看准了的事三头牛也拉不回来,最终他揣着东拼西凑的600元学费到安徽宁国找到了一个师傅。起先师娘一看杨冬林这般模样,嫌他身体残疾不会干活,还可能会让人笑话,就劝说老公不要带这个徒弟。然而,杨冬林很快让师娘改变了对他的印象。小伙子一边学技术,一边起早贪黑地帮师傅家做家务活。挑水、洗衣、做饭,甚至伺候起师娘的“月子”来,勤快胜似一名“巧妇”。杨冬林每一样事情都做得丝毫不比正常人差,连四周的人也都说这钟表师傅这回真“修”来了一位好徒弟。清晨,杨冬林躬着驼背把修理桌背到很远的摆摊点,再回来背工具箱,接着还得回来拿装着未修好的钟表的工具包,天黑了再一样样背回来,中午常常顾不上吃饭。

  无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天天如此,一心学艺的杨冬林对这样的日子没有丝毫怨言。师傅好玩,常常没时间带杨冬林,他就一个人在那儿瞎捣鼓,反正弄坏了有师傅顶着。就这样苦干了一年多,杨冬林的修表技术已超过了师傅。带着一身过硬的本领回到了家乡,杨冬林又四处借了1000元,在小镇上开了一家钟表修理店,取名“牛娃子”。狗娃子、猫娃子……农村人喜欢给自己孩子取这样的“贱名”,说是不用照管就能养大。杨冬林就是想让他的小店也有这么强的生命力,因为这里可押着他的身家性命啊。

  厚道经营做大生意

  80年代,手腕上有块表,可算是个“富人”。小镇里只有杨冬林惟一一家修理店,他待人厚道,技术过硬,又从不多收一分钱。很快,杨冬林接的业务做也做不完了。他还特会钻研,不仅对国产表驾轻就熟,进口高档手表照样手到病除。杨冬林脑子很灵光,无师自通地学会了各种锁具、打火机的修理。当时小镇上甚至流行“有难事就找杨冬林”的说法。

  杨冬林原来的目标是一天赚2元钱,这样一个月就是60元(当时一个公社书记每月才36元呢),其实他一个月已赚到了几百元钱。杨冬林做生意讲究技术一流、服务一流、价格公道,并自定了“不收费原则”:五保户、贫困户修理不收费;为残疾人修理不收费。在他的带动下,当地个体户掀起了一股助人为乐的热潮。

  他时常对人说,做生意如做人,不可能让人人说你好,7成人赞美你,就算做得不错了。生意上一切顺风顺水,杨冬林脑袋没有发飘。钟表不断推陈出新,修理技术总有跟不上的感觉,他预感到了一种危机。杨冬林毅然停开了半年修理摊,苦寻高师再学艺。学成归来后,杨冬林又回到小镇租了店面开修理铺,同时还开出了小酒家,凭着过硬技术和诚信经营又赚了一笔钱。看到在小镇发展已很受限了,杨冬林于1995年到了安吉县城,租用了一间店面房,店名仍叫“牛娃子”。有了这个更大的舞台,杨冬林如鱼得水,客户越来越多,业务越做越大,卖钟表、手机、刻图章、修锁具……“牛娃子”店在县城一举成名,很大程度上并不是修表,而是修锁具。说来也怪,杨冬林也不知从何时练就了这样的本领,当前市面上的绝大部分锁具,只要让他碰上了,就没有被难倒的。

  前些年公安部门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服务措施,向社会承诺“有事就找110”。有些人家里煤气灶上正烧着水、炖着东西,人却不小心关到了门外;夫妻俩吵架了,一方想不通,锁上门要在房内做傻事;大冬天、大热天上厕所,结果不小心将自己反锁上了怎么也出不来……这些事统统找上“110”,干警到了也没办法啊,有时就冒着生命危险翻窗越户。自从有人推荐了杨冬林来试试后,他一到场就没有一次失败过,从此他成了编外“110”,好事做多了,名声也响了,钱也赚多了。“手表坏了谁修好的,很少有人会对别人讲,怎么样被锁住了出不来进不去的事,因为有趣就传播得飞快。”杨冬林自嘲道,没想到修了20几年钟表,“修理钟表大王”没扬名,替人开了几次锁倒成了“开锁大王”。2003年,对杨冬林来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他花60多万元买了楼上楼下两层单间店铺,经营的品种相当丰富,钟表、手机、小家电配件、锁具……配钥匙、开锁具、修钟表样样都干,并且收了好多徒弟,提供全天候上门服务。

  家有贤妻创业增力

  现在,杨冬林有了自己的商品房、私家车,小日子越过越红火。“我有今天离不开能干贤淑的妻子。”在和记者交谈中,杨冬林几次重复这句话。

  杨冬林是1987年成家的,那时已学成手艺,手头很有些票子。父母一直想物色一个身体健全的好姑娘为儿媳妇,亲朋好友也一直在为他的亲事张罗着。其实,杨冬林心里早有了“小九九”,要么不找,找就找个和自己一样残疾的姑娘。“钱不是万能的,只有真心才是最珍贵的。”杨冬林说,只想找个条件差不多的真心实意地过一辈子。苍天不负有心人,杨冬林和当地的一位双腿行动不便的姑娘一见钟情,冲破重重阻力幸福地结合到了一起。如今他俩已有了两个可爱的女儿。没有到过杨冬林家的人都会这样想,两个残疾人生活在一起,家里肯定乱得不行。不过,凡是去过的人都惊呆、汗颜不已,杨家真是清洁无比。“男人是扫帚,女人是畚箕;一个会赚钱,一个会理财。这样才能让日子越过越好。孩子啊、家务啊、财务啊,样样都是妻子一手打理下来的,没有一丁点让我操心的。我只管带好徒弟,钻研好技术,做好生意。”杨冬林和别人一谈起妻子,总是一脸的自豪和满足;而谈起孩子总是一脸的愧疚,称整日忙于生意,陪女儿的时间太少了。身有残疾的妻子也从嫁他那一天起,变得开朗自信起来,成功的男人背后一定有位贤慧的女性,看来这话在杨冬林身上还真灵验呢。

  致富不忘回报社会

  富而不忘本,看似容易做做难。杨冬林凭本事吃饭,过上了比常人好一些的生活,可他始终没有忘记四周的人,以及这个社会给他的帮助和机会。多年来坚持不要学费带了大批同样身世坎坷的残疾人为徒弟,还包吃包住、发生活费。如今经杨冬林教出来的徒弟个个成了行家里手,有些还就开在周边和师傅抢起了饭碗,可是他从不计较。不要说自己的徒弟了,在同一条街的不远处有位下岗女工就因得到杨冬林的无私帮助,重新“站”了起来。从送店牌,到出主意,杨冬林就像自己在开店一样,这位下岗女工如今每月赚的钱已完全能养活自己。

  杨冬林在帮助别人时总是忘了自己是个残疾人。热心公益事业,带头捐钱捐物;和贫困山区的孩子结对子助学,终日衣食简朴的他却总能按时汇去学费。是金子总能发光!如今“牛娃子”杨冬林身上的荣誉已是沉甸甸的,让人啧啧称道,他的奋斗史已被当地好多小学教师当成课堂活教材。“我只想忘记自己身体上的缺陷,做个平凡的健康人,自食其力,不拖累别人。最大的快乐就是,今天我做到了残而不废!”杨冬林如是说,荣誉、财富都属于过去,活着一天就要精彩一天,对社会、对家庭奉献一天。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