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热点酷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大学经商族:创业还是不务正业?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 大学生经商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近几年,淘宝网、校园网BBS、学校跳蚤市场、寝室上门推销,处处可见大学经商一族的身影。更有部分大学生开起了实体店,做起了真正的小老板。

  经商让不少大学生提前享受到了创业的快乐和艰辛,但同时,许多问题和矛盾以及随之而来的议论也浮出水面。经商是否会影响学业?大学生经商,到底是创业还是不务正业?

  大学生经商蔚然已成风

  “跳蚤市场”,大约可以算得上是高校经商族的最早启蒙地。据了解,杭州很多高校都有自己的跳蚤市场,多由学校社团组织,学生自发参与,在周末定期或不定期举办。这种以物物交易或钱物交易为交换方式的旧货交易方式最早被引入高校,本意是为了提高以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为主的物品的利用价值。但很快,这种原始的动因发生了商品化的改变。

  记者在浙江理工大学的跳蚤市场看到,这里人来人往,非常热闹,学生老板与学生顾客在摊位上展开了交易。很多学生都在市场上开设了简单的摊位,书籍、生活用品、服装、毛绒玩具……出售的产品不一而足,而且不少还出现了专业化的分工,商品也不都是旧物。

  在那里,记者见到了大四学生王超和他同学开设的摊位。王超的摊位以销售二手书为主,除了专业书籍,还有不少课外阅读书籍以及各类杂志,种类非常丰富。王超告诉记者,自己和同学已经是第三次在跳蚤市场上摆摊了。在摆摊前一个星期,他们会挨个寝室上门收购二手书籍,然后再到跳蚤市场上卖给有需要的同学,从中赚取差价。“专业书籍一般来说卖的比较好,很多大一大二的学生都会来买,甚至还有跟我们预定和让我们代为收购的。”王超的同学小龚说。

  不过随着网络应用的广泛普及,“跳蚤市场”已不是最受追捧的经营方式了。越来越多大学生选择把经商平台搬上了网络,当起了真正意义上的老板。浙江大学BBSCC98的代理专区就是一个学生自主经营的网络平台。从电脑、洗衣机、手机到化妆品、衣裤饰品、运动器械,再到零食、手工艺品、打折书籍,种类五花八门,货物应有尽有。大学生经商族在网络平台上打起了没有硝烟的商战,比质量、比信誉、比服务。很多网店除了提供送货上门服务以外,还推出会员制度、节假日打折等优惠措施,吸引顾客。

  网名为“堇泰澜”的浙江大学大三学生小史在cc98上开了一家化妆品店,主要经营The Face Shop 、VOV、婵真、兰芝等韩国化妆品牌。“经营这家网店已经一年多了,我的货源很好,和外面韩国品牌化妆品实体店的货源是一样的,商品质量有保证。”小史告诉记者,“我自己所在校区是当天送货,比较近的西溪、玉泉校区隔天送货,比较远的像华家池校区会隔个几天,但肯定在一星期内送到。”

  相比成本较低的网络店铺,一些有经济实力的学生则在现实世界里开起了实体店。如浙江大学商务管理专业朱晟同学就和浙江工业大学的学生合资,在杭州熙高数码城开起了一家电脑店。“我以前就和熙高的几家电脑店有生意往来,我帮他们拉学生客户。后来有了基本资金,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找到了志同道合的搭档,就开了家实体店。我主要负责联系货源和市场营销。”朱晟说。

 [1] [2]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赵洪祝:扎实推进创业富民创新强省各项工作
·温州市长邵占维:创新创业重点在民营经济
·湖州市长马以:欢迎大学生来创业
·高举旗帜 创业创新--浙江各地贯彻落实
·紧抓机遇做强民营企业 以创业带动就业回报社会
·高举旗帜 创业创新:亚欧会上杭州三替大姐成新星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