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热点酷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汽修店里的秘密:"挨宰"谁能逃?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 汽车坏了零件,到维修店修理。修完后店里说,换了新的正牌零件,收费××元。开了一段时间,车子又坏了,还是坏在那个零件上,换了家维修店,修理工一看说,新换的零件是冒牌的!

  私家车越来越多,汽车维修业的诚信渐成人们关注的热点。

  最近,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在杭州、绍兴、金华、舟山四地同时发布汽车维修状况调查报告,指出汽车维修业经常出现虚报维修项目、以旧充新、以次充好、擅自抬高零部件价格和拿回扣等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消费者对汽车维修业完全信得过的只占7.4%,行业的诚信度面临考验。

  修车"挨宰"难逃避

  前不久,记者的一位朋友出事故后将爱车送到一家汽修店维修。最近,他的车子又发生小擦碰,到了另一家汽修店维修,这时才发现,前一次换上的保险杠和另外两个零件竟然都是旧的。

  "到汽修厂修车,就像找医生看病一样,维修工说车子这里那里出了故障,必须换这个那个零件,车主也只有老老实实地照办。"杭州的张小刚说,是否真的出了问题,是否必须换零件,真是天知道!

  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3300多万辆,带动了各地众多汽车4S店、汽车维修厂、汽车用品商店生意的红火。然而,由于消费者对于汽车修理知识知之甚少,给一些不法修理者以可乘之机,他们昧心地在"诊断"故障上赚取黑心钱,修车挨宰的现象近年来呈逐年增长势头。

  这次,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的调查发现,有半数以上被调查者表示对汽车维修行业信不过。选择"完全信得过"的仅占总数的7.4%。对修车行业挨宰问题的调查,反映最多的是虚报维修项目,占50.5%;其次是擅自抬高配件价格,占44.8%;第三是以旧充新、以次充好问题,占42.8%;第四为偷换零件、留下隐患问题,占29.2%;五是拿回扣问题,占15%;还有其他的占4.7%。

  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统计数据表明,2006年全国各级消费者协会受理的汽车类投诉同比上升了15.9%,在所有投诉中增幅位列第三,而汽车维修占了其中的很大比重,维修问题投诉占到七成。

  汽修市场使诈伎俩揭秘

  修车中被多要钱,修车质量得不到保证,修车中被换上劣质零件等等,让消费者难以防范。最近,记者在杭州市对两位从事汽配生意的经销商与维修技师进行了采访,从中得知一些不可告人的伎俩与隐藏的大量实情。

  这位不愿透露真名王师傅说,消费者进到修车店,往往不会注意修车店的各类证件,其实许多"路边店"都是超范围经营。一种是只能卖配件的小店却兼营起汽修。按道理汽修企业不仅要有营业执照,还要有行业主管部门核准颁发的技术合格证,才具备汽修资格,如果是没有技术合格证的修理店,修车人的技术水平就很难保证。

  另一种是"小马拉大车",主要指三类企业在不具备整车修理资质的情况下,却承揽整车维修。目前国家标准中,对一二类和三类企业的装备、技术要求有很大差异,经营范围也有明显区别,像二级维护、大修这样的整车维修,只有一类和二类企业具备资格。他说,消费者进到修车店,首先要看墙上证件是否齐全,如果看到牌匾上写着"进口汽车二级维护""大修各种高档车"广告的小修理店,一定要当心。

  王师傅说,汽车维修中惯用的手段有许多,比如发电机出现故障,若是按正规维修,首先会找原因,检查是电线断了还是某个小件坏了,然后再做针对性的维修。但是一些维修店却往往要求车主更换整机。因为换个发电机要上千元,而换一个小零件仅需三四十元,店里说发电机坏了,消费者也看不懂,多花冤枉钱还蒙在鼓里。换下的发电机稍加修理还可以别的汽车上用。

 [1] [2]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廿名汽修技工 昨日杭城比武
·汽修店老板娘竟给顾客下套 骗走十余的哥两百万
·运管局:我省汽修业面临四方面“井喷”
·03省道“黑汽修”店成片 为肇事车掩盖“罪证”
·专捡大店剩下的边角生意 甬城汽修盯上住宅小区
·汽修老板60万年薪招维修工 技工短缺依然严重
·两年伪造交通事故48起 汽修厂导演骗保丑剧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