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社会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梁祝之乡"争名又起新波澜 传说有两个"版本"

  新华社杭州10月19日电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日前正式发文,命名宁波市鄞州区为“中国梁祝文化之乡”,这个被宁波人认为是“迟到的正名”,却打破了刚归于平静的梁祝文化源流之争,惹起新波澜。

  千年梁祝百年争名几波折

  据专家介绍,已有1600余年传说的梁祝爱情绝唱,其源流地归属之争,并非近年才起,而大半个世纪以来,仅大的事件就有三次:

  1930年,广州《民俗》、北京《晨报》、杭州的《民国日报》等先后向全国征求梁祝资料,涉及各地地方志中的传说、唱本、戏曲,考察梁祝传说的历史发展、故事流变以及地域的传布,在全国掀起了第一轮梁祝纷争;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越剧《梁祝》北上中南海专场演出,轰动了全国。文化部决定把它拍摄成我国第一部彩色影片,在剧本的再创作过程中,关于祝英台家在何处引来众说纷纭。华东军政委员会文化部派人调查,得出结论“祝英台是上虞人。”于是确定影片的第一句唱词为:“上虞县,祝家庄,玉水河边,有个祝英台,才貌双全……”;

  到了2002年10月,苏浙两地就梁祝邮票的“发源地”战火再起。因为邮票首发的落地戳,意味着对当地是梁祝故事起源地的认可。于是,国家邮政局在其中的四省六地,同时首发“民间传说--梁山伯与祝英台”特种邮票,端平了一碗水。

  梁祝传说的两个“版本”

  据了解,这次鄞州区被命名为“中国梁祝文化之乡”,很大程度是为宁波与河南汝南之争,扳回了一分。自2005年12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将“梁祝之乡”授予河南省汝南县后,两地关于梁祝源流之争即凸现出来,且各自都有自己的传说依据。

  从两地故事传说来看,按汝南民间传说,在晋代,梁山伯与祝英台同窗3年,却未能看出祝英台是女儿身,后来祝英台被许配马家,梁山伯求婚不成,一病不起,临死前,要求家人把自己葬在祝英台婚轿经过的路边,让自己看到祝英台出嫁,祝英台得知后,身穿孝服出嫁,轿子经过梁山伯坟时,下轿拜祭撞死在柳树前。

  而宁波的故事和史书记载是,梁山伯是晋代鄞州县令,是个清廉的好官,他带领百姓治理姚江水患,贫病交困死于任上。而祝英台是明代来自上虞的侠女,劫富济贫,后来被权贵杀害。当地老百姓为了纪念他们,就把两个人合葬在一起,结了“阴婚”。

  从文物古迹方面来看,在汝南县,至今留有梁山伯与祝英台墓,分列于马庄乡古官道两侧,梁山伯与祝英台并没有订婚,二人不可能合葬,这种分葬墓符合当时的风俗习惯。在梁山伯家乡梁岗村,至今还留有梁山伯故居和二人学习的学堂。

  而在宁波,至今留有梁祝二人合葬墓。上世纪90年代,经考古专家考证,梁山伯庙发现了梁山伯的遗骸,宣称“梁山伯确有其人”,把历史传说变为考古史实,从而为宁波梁祝增添了新的史实依据。

  从两地民俗风情来看,汝南县马庄乡,姓祝人家的女儿与姓马人家的儿子绝对不通婚,风俗已经延续了1000多年;因为梁山伯不能领会祝英台暗示从而酿成悲剧,梁岗村村民们把梁山伯称为梁傻子。所以,梁祝戏从来不在梁岗村演,这被村民们看作是揭梁姓人的家丑。而宁波有一句老话,“若要夫妇同到老,梁山伯庙到一到”,当地人已经把梁山伯视为爱情忠贞不渝的象征。

  对于“梁祝之乡”花落汝南,宁波上下普遍感到惋惜,当地主管部门更是压力重重,多方努力,这才在一年之后终于有了被命名为“梁祝文化之乡”的新说法。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表示,凡是有“梁祝遗存的地方,只要申报,都会授予保护权。”

  专家新观点:祝英台才是真正的主角

  梁山伯的形象光彩照人,故事感人。在争取“中国梁祝文化之乡”的同时,作为东方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乡,宁波市还与意大利维罗纳市联手策划,把朱丽叶的铜像接到宁波来,让西方的爱情才女与东方的真情书生“共叙佳话”。结果有专家提出了异议,认为把梁山伯作为主角,是梁祝文化研究的一个误区。事实上祝英台是红花,梁山伯是绿叶,这才是梁祝文化的精髓。

  创作了长篇小说《祝英台与梁山伯》的浙江作家顾志坤认为,书名一反传统,是充分尊重祝英台在在梁祝文化中的主体地位,而祝英台形象是吴越民俗文化孕育出的一个光彩夺目的中国女性文化符号。

  毗邻宁波的上虞以祝英台的家乡人而引以自豪。去年初,经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批文命名,授予浙江上虞为“中国祝英台之乡”称号。从申报规划到赴京申报,上虞人仅仅用了短短半个月,可谓“闪电”速度。据悉,在全国众多的梁祝传说地之中,上虞是迄今惟一获得该称号的。

  当地的老人告诉记者,上虞现在还流行着一个风俗:姑娘出嫁“死打扮”,结婚迎亲一般都在晚上进行。迎娶前,姑娘梳妆打扮,戴花冠菩萨、身穿寿老棉袄。寿老棉袄,是向同族中的高寿婆婆借用的。老婆婆的寿老衣借得越多、穿得越脏、越破,说明福气越好。新娘子“死打扮”的风俗,出自民间梁祝故事,山伯郁郁而终,英台为山伯祭墓,结果风起墓裂跳进墓穴,与山伯双双化蝶。从此以后,上虞姑娘在结婚的时候就有了死人打扮的习俗。

  作为英台故里,许多上虞女子把祝英台作为自己的偶像,在爱情上特别执着、坚贞。崧厦镇的小齐姑娘与恋人相爱遭父母反对而绝食反抗,差点送了小命,她的痴心感动了父母,最后有情人终成眷属。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梁祝”口头文学首次申遗 我省正寻找传说传承人
·梁祝文化之争会否再起波澜 关注力应放在文化保护
·“朱丽叶”空降宁波会“梁祝”
·浙江申报5大非物质文化遗产 讲述自己的梁祝故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