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线上海嘉兴湖州绍兴宁波舟山台州杭州苏州无锡南通常州镇江扬州泰州南京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走遍长三角 > 本网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嘉兴市科技创新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浙江在线嘉兴11月6日讯(记者 周娜 瞿云微 东方网记者 杜丽华) 39家省级企业研发中心,88家市级企业研发中心,近3年成立的分别占到总数的61.5%和69.2%。在嘉兴,近年来科技创新的氛围越来越浓。

  嘉兴市委、市政府提出“创业富民、创新强市”的目标,并力争用15年的时间,将嘉兴建成长三角科技经济互融的区域创新中心。

  民营经济成嘉兴实施自主创新最具活力的群体

  近年来,嘉兴市正积极探索利用科技创新促进经济“又好又快”的路子。目前嘉兴已经形成了化学纤维、皮革制品、纺织面料、出口服装、电子信息、石油化工、机械标准件等一批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尤其是以电子信息、新材料为代表的高技术产业有了长足的发展。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达到70%以上,并开始进入以质取胜、增量升级的发展新阶段,成为实施自主创新最具活力的群体。

  企业技术创新 一年投资6.67亿研发项目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嘉兴市在建设科技创新平台时,通过营造政策氛围,积极引导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和人才培养,建立企业研发中心、技术中心,并与大院大所共建产、学、研基地,企业技术创新源头建设不断加强。

  企业通过研发中心建设,建立一批产学研联合开发中试验基地,开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培养一批企业自已的高技术研发人才,显著提高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

  来自嘉兴市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统计显示,至“十五”期末,嘉兴市各级企业研发中心已投资6.67亿元,研发经费投入达到4.43亿元,累计完成研发项目2716项,产业化项目568项,获得发明专利131项,实用新型专利192项。企业研发中心已成为企业技术创新的重要载体。

  加强创新创业人才服务平台建设

  嘉兴这几年还大力加强了创新创业人才服务平台建设,大力发展专业人才市场和留学归国人员服务中心。出台措施鼓励创新型人才,对有突出贡献的创新人才给予重奖。同时,把创新工作做到校园中去,做到学生中去。进一步推动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切实加强高校的创新教育,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精神和能力,为创新提供坚实后盾。培养多层次的技能型实用人才,建立技能培训公共实训基地,不断提高职业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创新永无止境,嘉兴市在创新发展方面也在不断地探索。为了鼓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嘉兴市还出台措施减免创新企业的税费。政府利用专项资金、贴息、担保等方式,引导各类商业金融机构支持自主创新与产业化。鼓励企业扩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按照海关认定的出口金额给予补贴。引导企业建立创新激励机制,鼓励企业以期股、期权等形式进行分配和奖励科技人员、经营管理人员。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改变建设模式 嘉兴每年建8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
·嘉兴:对接世博会 融入大上海
·五年重构一个“信用嘉兴”
·嘉兴高级中学推进素质教育纪实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