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种文化”图片展让城里人羡慕农村生活
  图片展吸引了很多市民 吴国方 摄
  邵全海 梁臻 摄

  有人来找童年记忆,有人来寻创作灵感

  图片展让城里人羡慕农村生活

  昨天上午8时,太阳暖烘烘地照在吴山广场,30多米长的入口处热闹得很:23块展板、200多幅精挑细选出来的照片,浓缩了我省农民“种文化”成果的精华,用它们淳朴的魅力,吸引着无数目光。

  “篮球宝贝”忙着找照片里的自己

  临安朱村的“龙腾狮跃”表演队一大早就到广场了,准备工作就绪后,大家纷纷跑到图片展前找自己。“好几张照片里都有你呢。”村民谢华兴指着几张抬轿子的照片说,一旁的队友孙湛兴乐呵呵笑。

  “女龙头”杨美珠直夸照片拍得好,引来其他几位村民的关注。“这是吴露生老师,旁边那个是谁啊?”“是不是菊仙啊?”“不是吧?”直到演出前几分钟,大家还围在那里议论。

  3位皮肤黑黑、穿着白色短裙的妇女赚足了回头率,她们在洪溪村的篮球照片前停住了,“找找我在哪里,找找。”她们是洪溪村的“篮球宝贝”,往前走,她们又找到了村里人打腰鼓的照片,高兴地跟在一旁观赏的市民说,“这是我们村的哎。”

  “喏,那边那边。”眼尖的金玉琴拉着姐妹王志英、张秀英往对面展区跑,在一张表演照前站定,她们终于发现了自己,虽然只是一个背影,但还是让她们激动了好一会儿。

  图片勾起市民的童年记忆

  76岁的赵月姣每天晨练都要爬山,昨天在每块展板前,她都要停留很久,眼神里有一种羡慕的神情。

  “没想到农村里的人活动也这么丰富啊!”她有些惊讶地说,“你看看,老年人多少精神啦,身板比我们好多了,过去农村里哪有这么多花样,我看看都开心!”

  刘宪政和姐妹们跳完老年迪斯科,就凑到了图片展前。“你看看,她们还跳拉丁舞,比我们还洋气,农村变化真大!活得介精彩!不看还真不知道。”她感慨地说。

  “外婆,老爷爷也会打篮球!”富阳木坞村老人打篮球照片前,7岁的劳乙洋拉着外婆直嚷嚷,“那边还有小朋友在下棋,我们过去看看。”

  一位老人在展板前站了很久,原来这位叫罗乐天的老人是临安人,因为孩子很早就到杭州来工作了,他也一起搬到了杭州。

  “我就是临安锦城镇的,看到他们感觉特别亲切。”罗乐天说,“这种偶遇的感觉,那种对童年生活的记忆,真得难以形容!”老人有点激动地说,小时候过年过节,村里都会有舞龙舞狮、锣鼓等表演,“已经很多年没看过了,舍不得离开。”

  拍下照片回去慢慢交流

  一片竹林、一颗龙珠、一群村民一条龙……秀丽的风景,激情的表演,在余杭青山村舞龙队照片前,茅新炎专注地在拍摄。

  “我看了你们的报道特意赶过来的,早上走得太急相机忘记带了,只能用手机凑和着拍。”茅新炎说他是研究水墨画的,他觉得很多照片就像一幅美丽的水墨画,很美,“我要积累下来,作为创作素材。”

  图片展吸引了很多长枪短炮。彭连生是临海杜桥镇文化站工作人员,到达广场后,他一直忙着拍照。“主要是拍其他地方的绝技,回去可以讨论讨论,借鉴其他村的优秀文化。”他边拍照边说,“这次来真是长见识了,以前只知道我们那里的特色,现在才发现,原来全省各地都藏龙卧虎。”

  拍完了照,他还热心地给参观市民当起了免费讲解员。“这个象棋就是我们临海的,这位老人叫王吕寿,78岁了。他可是象棋高手,在整个临海很有名的,培养出了几个象棋冠军,他们村里下象棋的氛围很好的。”

  他的讲解吸引了一批参观者。之后,他又把参观者带到剪纸照片前。“张秀娟是‘张家剪纸’的最后传人,剪纸现在被列入‘台州市非物质文化’保护名录。这些都是以前养家糊口的手艺,剪好了之后,人们就买来缝在鞋上、肚兜上……”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首届农民种文化“秋收庆典”昨举行
·文化名人思想火花 激发乡土的文化造血功能
·“种文化”研讨会昨在杭召开,与会专家精彩对话
·杭州人看了一整场从未看过的浙江原生态
·文化从春种到秋收 收获无数个“想不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