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政务·人事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推进“两创”

   ——访省发改委副主任刘亭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 “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浙江的发展史,就是一部通过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来促进发展的历史。”省发改委副主任刘亭认为,浙江29年经济高速发展,其动力之本和活力之源就在于通过解放思想不断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通过改革不断破除僵化的模式,不断激发市场的活力。

  刘亭认为,浙江能取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系列辉煌成就,最根本的经验,就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坚决改变一切束缚创业创新的做法和规定,坚决革除一切影响创业创新的体制弊端。改革开放之初,浙江就体现出“开明即高明”的风范,放手体制机制的创新,率先进行市场取向的改革,从而赢得了发展先机。在改革大潮的推波助澜中,浙江大地上劳动、知识、技术、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民营经济、老百姓经济蓬勃发展。最终通过改革促发展,实现了从资源小省到经济大省、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温饱到总体小康的三大跨越。

  “‘十五’时期特别是近几年,浙江在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之路上一如既往地奋力前行。微观市场主体改革基本完成,市场体系日趋完善,政府职能转变取得明显进展,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为浙江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和坚实的保障。”刘亭说。

  刘亭认为,从现状和趋势来看,浙江改革先发优势正在弱化,从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新要求来看,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还有待进一步深化,亟需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将区域核心竞争力逐渐从资源禀赋优势、生产技术优势、产业基础优势,转向不易发生产业转移,与区域文化、社会结构、政府组织、公民素质紧密相关的体制优势上来。走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之路,并非简单地复制历史,而是通过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与时俱进,别开生面。

  “以往传统发展模式下的创业已无多大空间,现在的创业,将更多地依靠改革带来的创新要素驱动赢得的新飞跃;‘创新强省’是全面、系统的创新,不局限于科技的自主创新,更包括理论的、科技的、管理的、体制的和文化等方面。”刘亭认为,浙江要通过不断解放思想,通过改革开放跳出传统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发展的窠臼,转向以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和新型市场化良性互动,共同走向现代化的“新三化归一”之路。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支持人民群众干事业、干成事业是“两创”的根本之举
·切实增强推进“两创”的紧迫感与责任感
·赵洪祝:以"两创"实效检验贯彻十七大精神实际效果
·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杭举行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