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政务·人事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又好又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

  ——访省农办副主任顾益康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 “全面推进城乡统筹和区域协调发展是‘两创’的主攻重点。”省农办副主任顾益康认为,《决定》坚持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主攻方向,其中“全面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和“全面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是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重点,这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七大所提出的解决好“三农”问题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局、必须始终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和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精神。

  顾益康说,从我省实际来看,农村人口还占着全省人口的大多数、城乡二元结构尚未消除,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滞后于城市,农村消费水平落后于城市,欠发达地区落后于发达地区,这些还是影响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因此,把统筹城乡发展、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加快欠发达地区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作为“两创”的主攻重点,这是确保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实现的重大战略部署和举措,我们一定要按照十七大精神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把统筹城乡发展、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加快欠发达地区发展与低收入农户增收放到更加突出位置上,以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和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开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的新局面。

  顾益康认为,按照省委提出的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总战略,开创又好又快推进新农村建设新局面,就是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三农”工作,创新“三农”工作思路,激发农民创业创新的积极性,提高农民创业创新能力,拓展农民创业创新新领域、新平台,营造有利于农民创业创新的新环境,努力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新格局。要创新区域协调发展思路,把又好又快推进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和低收入农户奔小康作为实现惠及全省人民小康社会目标的攻坚之战。要创新欠发达地区发展思路和发展机制,改善欠发达地区发展环境,增强和完善欠发达地区人民创业创新的能力和激励机制。要充分发挥欠发达地区生态优势,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把发展生态型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做精高效生态农业,做强生态型工业,做大生态旅游等服务产业,坚持走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道路,促进欠发达地区产业和人口集聚,把区域中心城市和县城、中心镇培育成为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的增长点。加大对欠发达地区新农村建设的支持力度,大力实施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和山海协作工程,采取各种措施提高欠发达地区农民特别是低收入农民创业就业的能力,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全面加强自主创新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夏宝龙强调:又好又快推进我省新农村建设
·嘉兴市科技创新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吴兴区民营企业发展驶入又好又快轨道
·用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