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产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商的创新思路就是多 投入3万一年节约了300万

   浙江在线11月20日讯 福兰克林放风筝取雷电的故事,我们从小就在课本上读到过——早在17世纪,就有人希望能利用大自然的力量创造财富,只是他失败了。雷电不可取,不花钱的空气、雨水、井水呢?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些会动脑子的浙商,致力于科技创新,通过巧妙的技术改造,利用自然资源、循环使用能源,节约企业成本的同时,也降低了能源的消耗。

  空气和雨水都值钱

  一根吸管能卖多少钱?8厘!一根吸管能赚多少钱?8毫!义乌人楼仲平,就用这不起眼的吸管,占据全球1/4的需求量,成为远近闻名的吸管大王。更让人刮目相看的是,他还是个小小“发明家”,通过科技改造,把能降的成本降下来。

  楼仲平,15岁开始手摇拨浪鼓闯天下的义乌货郎,能把这么薄利润的产品做得这么大,是因为这位董事长除了把握大方向,还时刻关注小细节。他认为,“如此微利的产品,任何细小的浪费或节能都会被放大”。一根吸管只赚0.08分钱,虽说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没点精打细算的功夫,利润很容易就流失了。为了节约成本,楼仲平把眼光瞄向了身边不要钱的空气和雨水。

  楼仲平的义乌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吸管,生产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资源。不说别的,单用水一项,每年就需要18万吨,年均水费支出几十万元。做“微利行业”,企业管理者就得天天算细账。下雨天,楼仲平常会想,这雨水如果能拿来用就好了。

  2003年,义乌严重缺水断电,生活用水都出现了困难,员工们排队分洗脸水的场景让楼仲平感触太深,以至于后来他每次下雨天看到雨水白白流掉,就特别难受。

  刚好,楼仲平那时正在筹建新厂房,他立即想到了收集雨水,马上上网收集相关资料,结合企业的工艺特点,把自己在办公室里关了几天,自行设计出了一个“雨水收集再利用系统”。原理其实很简单,就是在屋顶、路面、绿化带中做好雨水收集点,用地下管道把它们连成一个整体,经过科学过滤,汇集到一个占地500多平方米、总装水容量1200吨的池塘。这些雨水就可作为消防用水、车间磨具冷却用水,还能用作车间马桶冲洗、绿化浇灌、马路冲洗等。

  “说白了,就是‘肥水不流外人田’,凡落入我这18亩厂房地块的雨水,我一滴也不让它浪费。”楼仲平说,造个水池花不了几个钱,但是一年下来,仅这18亩厂区积聚的雨水就够他买辆别克凯悦。

  顺利把雨水变成财富后,楼仲平的思路一下子开阔了:天上的水都用了,空气那么多,能把它变成财富么?

  楼仲平对产品质量把关极严,新厂房建设时专门建了一个1万多平方米全封闭清洁无尘车间。这样高规格的厂房不仅造价贵,而且为了保持车间“长年恒温”,总共需要安装150台空调。这百余台空调不仅购买安装成本高,而且耗电惊人,每年需50万千瓦时以上。

  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楼仲平发现了地下水的秘密:因吸管车间冷却循环用水系统需要,公司采购了一个冷却塔,作用就是让“从高处往低处流”的热水经过换热片把水温降下来。这一发现大大启发了楼仲平:这些热量为什么不可以收集起来冬天取暖?另外,“用水降低空气温度”的方法,能不能代替空调呢?

  通过网络尝到过甜头的楼仲平再次求助于网络,他惊喜地发现了一个制作空调的“土办法”,操作原理很简单:利用水泵将常年恒温的地下水输送到循环管路,经风机盘管放冷吸热后,返回至回水管路,再将空调回水灌入与冷源井相通的深井中,实行闭路循环采灌。一个占地100多平方米、兼有空气过滤和水冷降温功能的“土空调”不久就诞生了。顺着这个思路,楼仲平又制作了一个设备余热采集系统,将部分可以收集的余热进行回收,冬天通过空调管道输送到各个车间取暖。

  “所有的成本就是打个井,买个功力强劲的水泵,花不了多少钱。”心细的楼仲平使用“新武器”前自然测算过成本,这土空调不仅省电,而且投资省、维修成本低、噪音小、无污染、使用寿命长、制冷效果好。制作土空调的工程构造简单,管理维护也挺方便。

  楼仲平还算了一笔账:“土空调”投入使用,使设备能耗降低到30千瓦,设备投入降低70%,仅电耗支出一项,每年可为企业节省电费支出30多万元。利用设备余热采集系统取暖,每年省电20多万千瓦时,为企业节省支出15万元;利用屋顶绿化系统,将车间内夏季平均气温降低3℃~5℃,每年可节约电费支出10多万元……

 [1] [2]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