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政务·人事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积极推进创业富民创新强省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 在浙江采访,记者感触最深的是,全省正在兴起一股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热潮。全民创业、全面创新,正成为浙江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这更加坚定了浙江走创新之路的发展理念。“自主创新让我们在发展中占据了主动,不仅实现了产品升级,提高了附加值,还解决了环保问题,并在发展循环经济中获得了巨大效益。”这是一位浙江企业家的肺腑之言。

  创业富民创新强省

  11月5日,到浙江采访当天,恰逢浙江省委召开十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的主题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在全省范围内进一步扎实推进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战略。

  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说,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目的是要号召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以创新创业的实际行动,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

  记者注意到,扎实推进创业创新,浙江各级党委、政府重点突出,思路明晰,着力培育创业创新的主体,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创业创新的主攻方向。

  蓄电池行业是传统的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但这次在国内最大的动力电池制造商——浙江天能国际集团的生产车间里,所见所闻却让记者耳目一新,看到的是清洁的环境、全自动的电子控制和烟尘净化循环利用系统。

  从昔日的污染大户到现在的零排放;从铅酸电池到镍氢电池再到现在的锂电池;从“浙江制造”提升到“浙江创造”,天能集团实现了连续8年动力电池销量位居全国第一,占全国市场的20%。

  发生变化的根本原因,得益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说,宁可利润少一点,发展慢一点,也不能牺牲环境。天能公司的任何产品,都要与节能、环保和发展循环经济挂钩,真正体现企业的竞争力。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2007年度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排名中,浙江省的上榜企业比上年度增加了14家,总数位于各省区市第一位。“这些企业具有明显的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优势,”浙江省统计局一位专家说。

  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过程中,产品附加值不断升级成为很多企业的新追求。在政府鼓励下,全面创新正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从今年起,科研项目在浙江将不再是专家教授的专利。只要能创新,就能得到政府的鼓励和支持。”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说,“今后一个时期,浙江省工业创新的总体要求是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促进发展方式转变,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浙江特点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地处浙西山区的龙游县,是浙江25个欠发达县市之一,经济基础相对薄弱。但近年来该县经济社会的发展让人刮目相看,全县今年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29.8亿元,同比增长14.4%,特别是农民人均现金收入3123元,增长14.2%。又好又快发展的背后,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县委、县政府创新载体,发展经济,先后引进了亚太汽车拉力赛、国际龙舟赛等大型赛事,使赛事成为彰显城市特色的“金名片”、加快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1] [2]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嵊州百名水利建设者寻访昔日创业路
·常山古稀老人洪有生帮600多位农民搭起创业之桥
·省人大常委会中心组举办专题学习会
·自创"啄木鸟"行动 玉环县纪委为创新职能支招
·徐 峻:新一轮全民创业的路径选择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