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衢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常山古稀老人洪有生帮600多位农民搭起创业之桥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 走路一阵风,说话如洪钟。今年被评为“全国进城务工青年良师益友”的72岁衢州常山县退休干部洪有生一点不显老。记者日前找到他时,他正准备通知下岗女工张冬英,已帮她在温州联系了一份保姆工作。

  “这是我的乐趣,”洪有生说,“我的努力带给农民朋友一个挣钱的机会,三五年后,他们的生活就会改善。他们常给我带来一份惊喜,何乐而不为呢?”自2003年常山县招贤镇聘请他为镇劳务输出服务站义务站长以来,他已帮600多位农民找到工作。

  如何把没出过门的农民交给令人放心的企业呢?刚开始时,老洪常常为此犯愁。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得知义乌侨蒙服装公司总经理金翠凤是当年自己在义乌“农业学大寨”挂职锻炼时吃住的东家,喜出望外,立即去“攀亲”,并告知为农民寻觅打工路子的来意。不久,招贤镇就有符合条件的妇女成了“侨蒙”的员工。

  慢慢地,洪有生找到了更多可靠的企业。5年来,老洪等人组织举办了泥工、服装、家政、厨师、保安等培训班25期,由镇财政出资免费培训900余人,推荐外出务工人员686人,遍及全国49家单位。如今,招贤镇及周边乡镇的农民都知道:要外出打工,找老洪。

  企业最欢迎技术熟练工,可镇里的妇女经过缝纫培训后没有实习基地,怎么办?洪有生想到了以前学过缝纫还带过徒的二媳妇周国香。在老洪的动员下,周国香借钱办起了一个小服装厂,为学缝纫的妇女提供了一个免费实习基地。

  正当洪有生舒一口气时,新的问题又来了:一些外出打工的农民受不了企业纪律约束,吃不起苦,思想有了波动。老洪急了,马上奔赴上海、义乌、衢州等地,和他们一一谈心:外出打工不容易啊,要珍惜这份工作。此后,老洪在劳务培训时增加了《十要十不要》的敬业爱岗内容,做好外出务工人员的“思想上岗”工作,使绝大多数人都能稳得住、干得好。

  出门在外,难免会有各种麻烦,外出务工者首先想到的是老洪。小姑娘徐芳经济拮据,在义乌一家企业干了不到一个月,已没了生活费。老洪赶到义乌找企业负责人商量,先预支200元工资帮她渡过难关。面对外出务工人员的求助,老洪都会尽力帮助解决,一个月下来手机费经常要花四五百元。

  让洪有生倍感欣慰的是,他送出去的这些人中,有的已是工作单位的业务骨干,有的经过拼搏当上了厂长、总经理,还有人成了小老板。在杭州创办了一家贸易公司的箬溪村村民张鸿土感激地说:“老洪给了我一个发展的机会,没有他推荐,我肯定没机会成为小老板。”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省人大常委会中心组举办专题学习会
·徐 峻:新一轮全民创业的路径选择
·谁再帮他一把 “包山好汉”张林海寻觅创业伙伴
·新一轮全民创业的路径选择
·嘉兴鼓励农民大胆走上致富路 自主创业有"保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