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社会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桐乡古文化发祥地发现古墓 "盗墓帮"刨出上千土坑

  沈志成 摄

   浙江在线12月03日讯 “我们这里从一个星期前就不断有人过来‘挖宝’,他们有专门的工具,24小时都在这边,后来连村里的村民也加入了,最多时足有一两百人。”打电话来的是桐乡洲泉镇晚村村民,眼看村里盗墓成风,他说靠他自己已经无法制止,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上千个土坑被挖出

  桐乡洲泉镇晚村邻近德清,虽然当地正在平整土地,道路已经很难行驶,但一路上还是有不少骑摩托车、开汽车的赶往同一个方向——晚村。

  11月30日下午3点,笔者赶到了“挖宝”现场,在一大片田野之中,十多个人拿着铁锹挥汗如雨,四处挖坑。六七亩的土地上被挖出大大小小上千个坑,小的仅能放进一条腿,大的能站下二十来个人,从高处看酷似月球表面。村民陈某正在一个古墓里用铁锹胡乱挖着什么,他告诉记者,像他这样都是来凑热闹的,这个古墓大约在一个星期前被发现,由于当地平整土地,推土机推出了墓室的一个角,结果附近的村民和“专业”的盗墓者闻风而来,现在除了几块砖,墓里什么都没留下。

  棺木被村民当柴烧了

  当地的沈老伯说,据老一辈的讲,这里叫做八角坟或大八坟,以前是一个五六亩地大的土堆。当时推土机推开的时候里面有三具棺材,棺材都很重,十几个人才能抬起来,是用整块的树干挖空做成的。不过棺材都没有盖子,估计早已被盗过了。棺材里剩下的一些东西被人一抢而空,后来连棺木都被村民拿回去当柴烧了。

  笔者看到,现场遗留的几段木头已经高度腐烂,但仍非常坚硬,墓室的砖块大小和现在的实心砖差不多,颜色呈青灰色。在墓穴四周,还有不少人在乱挖,地上有不少红色、灰色的碎陶片。沈老伯说,现在大家都在找坟墓原来祭坛的位置。在离墓穴西侧五六米的地方,三个村民正讨论着什么,村民吴某说,他们用的工具是昨天开了汽车特意去借来的专业挖掘工具,已经挖了一个下午了,不过没有收获。但是随便找个地方挖下去,基本上都能挖到破碎的陶片。

  被挖地属古文化发祥地

  村民们说,他们都是过来凑热闹的,有一帮“专业”盗墓的,一个星期以来每天都会到这边挖,除了八角坟这一块,南边的几块地里同样在挖。他们白天也有人在,但“大部队”都是半夜偷偷地过来挖,因为白天有时警察会过来。具体挖到什么大家都不知道,已经挖了一个多星期了。可以说,在晚村范围内大家都在乱挖一气,有的凭经验,有的凭感觉,有的就是没事做图个热闹。

  一些村民告诉笔者,11月30日早上在千村庙推土时,推土机旁围着满满一圈人,挤都挤不进,有人捡到了玉制的钩子。村民们比划,玉钩的形状大小有点像以前挂蚊帐的钩子。一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男子说,这边主要是新石器时期的良渚文化遗址,所以满地是陶片。他还拿出刚挖到的两片石器给记者看。这是两片青石磨成的薄片,已经断裂,厚3毫米左右,其中一片上有一条槽,另一片则钻了一个小孔。

  晚村村委会的工作人员说,当地土地平整是从十几天前开始的,大约十天前来了一帮人,带着铲子开始挖,随后一些村民也加入。村里劝说过,也报过警,但是都没有用,人一走他们就又来了。

  笔者从桐乡市博物馆了解到,洲泉镇旧称洲钱里,是古文化发祥地之一,镇北小营里及北道桥一带,早在公元前12世纪已有先民集居。境内已发现的邵家埭、屈家里遗址属新石器的良渚文化,北道桥、小营里遗址属西周——战国文化,而这些遗址离晚村都不远。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青色的香糕砖下藏着杭州最大的南宋古墓 [图文]
·丽水发现明代畲族古墓 有助于研究畲族丧葬习俗
·瑞安发现两座千年古墓续:墓主是陈傅良后裔(图)
·遂昌一年内多数十座古墓遭遇盗掘 先人入土难安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