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吹风 | 浙江观察 | 理论前沿 | 决策解读 | 工作简讯 | 中心组学习 | 社科信息
    
丽水市市长:推进创业创新 实现跨越发展

  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是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战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就是要加快推进创业创新,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把坚持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作为创业创新的动力源泉,营造高效、诚信的良好发展环境。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在发展理念、发展环境、发展机制等方面,丽水仍然存在着束缚生产力发展的种种不适应因素。推进创业创新,我们必须继续解放思想,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坚决改变一切束缚创业创新的做法和规定,坚决革除一切影响创业创新的体制弊端,切实把解放思想体现到创业创新的各个领域,以思想的进一步解放推进各项事业的大发展,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当前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是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努力形成开放开明的政策环境,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廉洁高效的服务环境,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

  ——把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生态文明作为创业创新的根本举措,走生态发展、科学发展的路子。十七大报告首次把建设“生态文明”作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对于指导丽水的发展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生态文明本身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它要求经济可持续发展,区域统筹协调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是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我们要充分发挥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和后发优势,坚持基础设施先行、内聚外迁先行、生态经济先行、教育培训先行。优良的生态环境是丽水最大的优势和潜力所在,是推进“创业富民、创新强市”的重要支撑和坚实基础。几年来的实践证明,“三市并举”发展战略符合中央、省委提出的发展方略,符合丽水人民的发展诉求,是一条切合丽水实际的科学发展之路。我们要更加坚定地走生态发展之路,着重在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业上做文章,在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农民异地转移、人力资源开发上下功夫。

  ——把促进农民增收、解决民生问题作为创业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丽水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欠发达状况的基本市情没有变,丽水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需求同落后的生产生活环境之间的矛盾没有变。对丽水来讲,最大的难点是农民增收,最迫切解决的问题是民生问题。丽水要真正解决农民增收和民生保障问题,必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采取一切有效措施,求真务实,实实在在地破解障碍性因素。当前要着力抓好两个方面:一方面要大力发展产业,包括一二三产业全面发展;另一方面要改变恶劣的生产生活环境,以转移农民、减少农民,最后达到富裕农民。在产业培育方面,要以科学划分主体功能区为基础,以特色产业的培育为抓手,着力于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在社会建设方面,要把着力点放在改善民生上,把改善民生的着力点放在为民办实事上,把增加投入倾斜到产业发展、社会保障和困难群体上,努力在我省全面建设小康中不拖后腿,在建设生态屏障中多作贡献。

  (作者系丽水市市长)

相关稿件  
·创业创新点点通:高效生态 农民致富最IN关键词
·创业创新点点通:让创业的天空更精彩
·构建和谐金融企业 服务浙江创业创新
·创业创新民间力量——东阳:“百工之乡”从头越
·“创业创新浙江十大网事” 评选标准及方式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