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原创 更多
·东阳一初中生持刀刺伤7人
·平湖大火烧了两家企业的货
·杭长运启动受理春运团体票
·温岭金店劫案劫匪持刀砍人
·新昌县委书记温暖微博回应
·"像金国民那样去战斗"成流行语
·中英两国精英开坛论知识产权
·杭州将扩大创业大学生范围
·嘉兴紧急追查“问题猪肉”
·杭州将保护西湖文化景观
王坚颖
杨晓燕
李敏
周娜
梁国瑞
叶海
童俊
王黎婧
 本网记者特别策划 更多
·[专题]浙江改革开放的十个样本
·本网直击公交周首个早高峰
·[滚动播报]巴中开往宁波客车坠崖
·抢“鲜”体验运河水上旅游线路
·我挑我要的——解读个性化车牌
·杭甬高速四车追尾 大客车起火
·【关注】杭新景高速大客车侧翻
·[专题]"跟"着浙江科学家去北极
·【特别策划】四“DU”高温
·【专题】浙江重民生战高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梁国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创业创新点点通:高效生态 农民致富最IN关键词

  【“创业创新”看点】

  面对城市日新月异变化,农民兄弟们该如何发家致富,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耕作已经“OUT”,最“IN”的是做个现代农民。在浙江省委二次全会“两创”决议就提出,要“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着力培育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充分发挥广大农民建设新农村的主体作用”……

  应员华的“执照农民”之路

  应员华从嵊州市工商局走出来,手里的绿壳执照让他心情舒坦。应员华一直在嵊州市崇仁镇经营着茶叶生意,附近100多家种茶的农户都靠他销售茶叶,然而农户分散经营、零敲碎打的方式让他很懊恼,“以前,我们经销附近茶农的茶叶,只能以较低的价格卖给市民或者当地加工企业,销路比较狭窄。不是不想找大客户,但没营业执照,外地客商根本就不相信我们。”

  事实上,应员华的苦恼在嵊州茶农中非常普遍。由于多数农民没有营业执照,加上又是一家一户分散经营,因而很难找到收购大户和正规经销企业签订大额度的销售合同,一些农民生产的农副产品只得“零打碎敲”地销售,有的甚至还得“提篮小卖”,市场信誉度很低。

  今年4月,应员华从附近村镇的茶叶经销商那里得知,嵊州市工商局可以提供经营执照,为他们进行农产品经营提供方便,于是马上递交了申请,以“嵊州市长龙岗茶叶植保专业合作社”的名义,申请进行“茶树植保服务”,并交上5万元的注册资金。3个月不到,工商局就来电话说,执照办好了,马上可以领。

  “农民变成农业工人,农户变成‘执照农民’”,一本本经营执照,让嵊州农民尝到了甜头。地处偏远的崇仁镇张村就拥有各类农产品和纺织加工企业11家,去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了972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39万元。

  应员华说:“有了营业执照后,我们好比有了市场‘身份证’,一来可以宣传自己,二来自己也会更加注重产品质量,因为执照上面清楚地写着自己的名字,要是不诚信经营,砸的可是自己的牌子。”

  追访:农业市场主体快速成长

  嵊州的“执照农民”是浙江农民成长为市场主体的一个缩影。发展高效生态农业以来,浙江农民作为市场主体开始迅速成长,农业经营机制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

  根据浙江省农业厅的统计,到2006年底,全省产业化经营组织达11066个,农业龙头企业数量达5049家,其中规模以上2000多家,实现销售收入1106多亿元,龙头企业数量和销售收入分别是2002年的1.6倍和1.9倍,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达到28家。

  农业新型市场主体的不断发展,促进了经营理念、组织模式、管理方式的创新。“现在我们镇里大多数农户都参加了合作社,有的合作社还注册了自己的商标。”应员华说,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流转后,身边很多人开始成为种养大户,合作社也多起来了。

  应员华经历的事情正在全省范围发生着。全国第一部农民专业合作社地方性法规《浙江农民专业合作社条例》的颁发实施,确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法律地位和政策支持体系,促进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大发展。目前,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4608家,带动农户245.4万户。

 [1] [2]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特别声明: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原创(独家)稿件作品(文字、图片、图表以及音视频)仅供本网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创业创新点点通:让创业的天空更精彩
 本网摄影记者专栏 更多
浙大启动12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
美洲杯球迷围巾临安造
“兄弟本色”唱嗨黄龙
智慧小镇的党员活动中心可以这么萌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