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原创 更多
·东阳一初中生持刀刺伤7人
·平湖大火烧了两家企业的货
·杭长运启动受理春运团体票
·温岭金店劫案劫匪持刀砍人
·新昌县委书记温暖微博回应
·"像金国民那样去战斗"成流行语
·中英两国精英开坛论知识产权
·杭州将扩大创业大学生范围
·嘉兴紧急追查“问题猪肉”
·杭州将保护西湖文化景观
王坚颖
杨晓燕
李敏
周娜
梁国瑞
叶海
童俊
王黎婧
 本网记者特别策划 更多
·[专题]浙江改革开放的十个样本
·本网直击公交周首个早高峰
·[滚动播报]巴中开往宁波客车坠崖
·抢“鲜”体验运河水上旅游线路
·我挑我要的——解读个性化车牌
·杭甬高速四车追尾 大客车起火
·【关注】杭新景高速大客车侧翻
·[专题]"跟"着浙江科学家去北极
·【特别策划】四“DU”高温
·【专题】浙江重民生战高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杨晓燕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创业创新点点通:让创业的天空更精彩

  【“创业创新”看点】

  就业、创业,关乎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存大计。“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建立健全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的制度,完善自主创业、自谋职业政策,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使更多劳动者成为创业者……”在浙江省委二次全会的“两创”决议中,给我们描绘了一个美好愿景。

  体验当“准小老板”的感觉

  11月22日,一个源自欧洲的创业辅导模式——模拟公司创业实训在杭州市下城区劳动保障局悄悄开展。从采购、财务到经营,来自社区的学员们在模拟公司创业环境中,兴奋地体验了一番当“老板”的感觉……

  欧洲模拟公司创业实训,其实是一种新型的创业实践教学技术,学员在指导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通过网络平台或在现实情景创造虚拟的商业环境,进行创业实践的演练,允许学生作为雇员来接受公司各方面的锻炼,这种工作环境使学生理解员工是如何工作,各部门之间如何协作。

  模拟公司创业实训试点工作在全国尚属首次,杭州就是刚刚列入首批试点的13个城市之一。

  “这样的训练可以提高‘潜在小老板’的实际动手能力,真正实现课堂理论学习和创业实践的有机结合,使他们在无风险的演练过程中积累创业经验,增强创业能力。”杭州市职业技能培训指导中心副主任裘国娟如是透露。

  追访:促进就业再就业一步一脚印

  创业实训,可谓是我省推进就业再就业过程的一件“新鲜事”。近年来,浙江制定落实新一轮就业再就业扶持政策,全面推进城乡统筹就业,使我省就业规模稳步增长,就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市场导向的就业机制基本建立,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步伐加快——

  丽水松阳县59户零就业家庭,通过政府有关部门的技能培训、就业援助、就业服务等帮助,实现了每户至少一人就业的目标,使该县提前一个月消除零就业家庭。

  舟山市出台创建“渔农村充分就业社区”工作方案,通过落实积极有效的促进就业政策和市场化服务手段,使社区内有能力、有就业愿望的渔农村劳动者实现充分就业。

  杭州上城区南星街道还建立起该市首个“岗位内网”,聘请46名工作人员,跑辖区单位,天天向“内网”提供100条最新招工信息。该街道社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干部,一上班就打开“内网”去“匹配”。从而使该街道在年初就消灭了50%的“零就业家庭”……在全省各地,各种灵活的做法层出不穷,也为促进就业再就业打下了扎实脚步。

  据记者从浙江省就业管理服务局获得的一份最新统计,今年1-10月,浙江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人数63.25万人;帮助29.02万名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10.63万人。至三季度末,浙江城镇登记失业率3.26%,再度创下历年以来的新低。

 [1] [2]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特别声明: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原创(独家)稿件作品(文字、图片、图表以及音视频)仅供本网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本网摄影记者专栏 更多
浙大启动12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
美洲杯球迷围巾临安造
“兄弟本色”唱嗨黄龙
智慧小镇的党员活动中心可以这么萌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