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华人数学家聚会天堂 音乐鲜花获奖感言一个不少

澳洲国立大学数学及应用中心教授汪徐家获得晨兴数学奖金奖,一身新行头的他在发表获奖感言。董旭明 摄

   浙江在线12月18日讯 大红地毯从台阶下到人民大会堂主会场,铺成一条“星光大道”,有鲜花有音乐有获奖感言;身材颀长的女主持一身黑西装站在白色背景布前,很耍酷;一溜嘉宾排成长队依次上台,全是省长、大学校长、香港富豪。最夸张的是一顿会议间隙的工作餐,居然摆了105桌!

  业内普通的全球华人数学家大会,变成了一场演艺圈的红地毯走秀场。

  得奖者连夜买西服

  这场国际大会办得像流行音乐颁奖典礼。证据之一就是所有得奖者都直到昨天早上颁奖人宣布的那一刻才知道自己得了奖。结果有人就差点出糗。

  晨兴数学金奖获得者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数学及应用中心汪徐家教授,在颁奖前一天晚上突然接到组委会电话说让他去买一身西装。“我不知道我会得奖啊,参加大会时虽然交了照片,但我以为是印宣传杂志要用。”还好他在浙大从本科读到博士,立马熟门熟路地跑到杭州百货大楼买了一身咖啡色西装。

  另一个是应用数学金奖获得者,是来自普林斯顿大学的范剑青教授。当台上组委会一遍遍报他的名字,就是没人应。旁边的人赶紧拨通他的电话,他这才醒悟过来,打的冲过来。

  谁说数学家是穷光蛋

  很多人都以为搞数学的很穷,可范剑青随便露了一下美国一家单位曾想给他的年薪就把在场的人震住了:年薪37万~57万美元!

  范剑青搞的是统计,属于应用数学领域。他说中国现在根本没有顶尖的统计人才,因为出来一个,美国抢一个。哈佛统计专业一半的老师都是华人,在美国教统计的华人至少有五六百人,在华尔街等投资公司干的至少有几千人,像著名的高盛投资公司,一半以上的人出身数学系,这样搞经济功底好。在这些地方,一个刚毕业的学生能拿到的年薪一般是十几万美元,而年底的红利可能超过工资两三倍!

  泡在女人堆里的男数学家

  晨兴数学银奖得主季理真是男的,昨天却拼命为女数学家吆喝。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至少两次公开“揽客”:看到有记者向唯一得奖的女数学家刘秋菊提问,就赶紧做广告:“来周三晚上的女数学家论坛吧!到时候聊聊!”原来他就是这次女数学家论坛的主持人,十几个女数学家围着他转。

  他个人最大的研究成果就是“家有三千金”,为此和他一起学数学、毕业于中科大的哈佛博士老婆不得不放弃研究,跑到应用领域做精算师,养家糊口。

  而丘先生与他交往多年,他记得最牢的就是丘先生说的“做数学就像追女孩,一要坚持,二要眼光独到,三要有勇气,四要基本功扎实!”

  美女数学家,待嫁!

  刘秋菊是这次唯一得奖的女数学家,还是一位端庄斯文的美女。以为数学是男性世界,不料吃饭的时候同坐一桌的又冒出两位美女数学家,一位来自中科院,一位来自四川师范大学。旁边一位郑州大学的教授说:“这两年还是男数学家多,再过几年说不定都是女人天下了。我招的13个硕士里8个是女的,3个博士里2个是女的。其他学校情况也差不多,学数学的女生至少超过男生10%!”不过说到成就,他还是觉得男的脑子灵光点,女的主要靠勤奋。

  丘老大“忽悠”的本领超强

  逛完这个数学家大会,最大的感叹是丘老大实在太厉害了。通常有些会议主办方“虚张声势”,寄篇论文来的都算“与会”;可这次算算吃饭人数就知道,实打实的1000多!而且很多人还自掏路费住宿费。

  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校长杨祖佑一接到丘成桐的邀请信就回邮件,意思是你的事我一定积极参加。这些人有一个出现在杭州都算新闻了,可丘成桐一口气就弄来了几十个!这还不算,晨兴老总陈启宗一点不懂数学,却乐颠颠地为这大会全程买单。而且他只是很多人中的一个。陈启宗说丘成桐就有这本领在见面第一次就让你把自己口袋里的钱乖乖掏出来。汪徐家感叹:“又能做好学问,又能拉人、拉钱,这样的数学家太少了。这个大会也只有他能办得起来!”

 [1] [2]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第四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召开 数学精英齐聚杭州
·上千名数学家现身华人数学家大会 杭州成数学城
·数学其实很美 大数学家教小学生数学
·奥数热培养不了数学家 奥数赛奖牌要与升学脱钩
·如有来生,还做数学家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