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强查乙肝罚款不签合同付双薪 新法律法规今天施行

   浙江在线01月01日讯 单位不签合同,要付员工双薪;单位招聘强查应聘者乙肝要被罚款;清明、端午、中秋成法定假日;工作一年以上也可带薪休假……

  今天是2008年的第一天,随着一批关乎民生的法律法规规定正式施行,杭城市民可过得更滋润,也更舒心。

  不签合同

  要付员工双薪

  新《劳动合同法》要求,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且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两倍的工资。已建立劳动关系的,要是用人单位在1月31日前没有签订书面合同,劳动保障部门将根据有关规定对其进行处罚。

  新法还明确:连续订立过两次固定期限合同的员工,不管之前是一年期还是两年期合同,第三次签约时,员工都有权要求订立长期合同;如用人单位录用员工后,超过一年未签劳动合同的,视为其与劳动者签订了长期劳动合同。

  单位招人

  强查乙肝要被罚款

  根据《就业促进法》和《就业管理规定》,用人单位招用人员,不得强行将乙肝病毒血清学指标作为体检标准,否则最高可罚1000元;对当事人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禁止乙肝病原携带者从事的工作除外。

  新法还规定,用人单位在招聘简章上必须明示劳动报酬、福利待遇、社会保险等内容,在招聘信息中不得使用“月薪面议”等字样。

  用人单位在招用人员时,不得有民族、性别等方面的歧视。除国家规定的不适合妇女从事的工种或者岗位外,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者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

  养老金归属

  与工作年限挂钩

  新出台的《保险公司养老保险业务管理办法》,明确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各自缴费部分的权益归属。

  员工缴费部分的权益应当完全归属其本人,对于企业为员工的缴费部分,企业设定一个与服务年限挂钩的归属比例。比如,如服务满一年的,企业缴费的10%权益归属给个人;服务满五年的,企业缴费的100%权益归属给个人;服务满五年以上才离职的,可获得100%的企业缴费权益。

  清明中秋

  成法定假日

  修改后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将全体公民放假的节日从之前的10天增加到11天。

  其中,新年放假一天,春节放假三天(除夕至初二)。清明、端午、中秋各放假一天。“五一”劳动节假期从原来的三天缩短为一天,国庆节依旧放三天假。

  工作满一年

  可带薪休假

  新颁布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就可以享受带薪年休假。

  职工累计工作满一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的假期。

  单位应当保证职工享受年休假。职工在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对职工应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数,单位应当按照该职工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

  养动物未接种

  罚1000元

  新《动物防疫法》规定,国家对严重危害养殖业生产和人体健康的动物疫病实施强制免疫。对饲养的动物不按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进行免疫接种的,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将责令其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可处以1000元以下罚款。

  再来看看以下这些地方性的新举措,与我们的吃穿住行密不可分哦。

  基层气象灾害

  防御体系要健全

  《浙江省气象条例》将正式施行,这是我省首部地方气象法规。今后容易受气象灾害危害的社区、村庄以及车站、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都将建立完善灾害性天气警报信息的接受、播发设施。

  医疗和养老保障办法

  实施

  《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障办法》和《杭州市基本养老保障办法》1月1日开始实施。城镇居民可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农村居民养老保险,农村居民可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间贯通,城乡统筹,全民共享。

  随便出借医保卡

  要罚款

  《杭州市违反基本医疗保障管理处罚办法》施行,其中规定将本人的基本医疗保障证(卡)出借给他人使用的,罚款500元到2000元。

  “买一送一”

  送什么要讲明白

  《浙江省广告管理条例》明确,涉及优惠内容或者措施的广告,应当具体标明优惠的商品品种或者服务项目、时限、幅度或者数额。

  11类重要场所

  设置“电子眼”

  杭州市政府发布的《杭州市公共安全技术防范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杭州市11类重要部位和场所须设置必要的“电子眼”等技防系统,确保公私财产和群众人身安全。

  银行

  执行房贷新利率

  1月1日,银行将执行房贷新利率。银行提醒房贷人士,注意及时增加自己的还贷额,以免因卡上存款额不够还款划拨而留下不良记录。

  规范路标

  让游客少走弯路

  包括我省在内的长三角各条主要旅游景区道路上,出现统一的指引标志,专用色为棕色底白色字符,设置了寺庙类、科普馆类、高尔夫球类、江南古镇类、山水类、农家乐类、生态湿地类等七大类旅游景区(点)图形符号,为浙江游客开车畅游长三角提供更清晰准确的指引。

  余杭

  公交一体化

  余杭区的居民乘公交车,将和杭州市区居民一样,享受公交IC卡的打折优惠。杭州余杭区客运公交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同时开通经过文一西路的老余杭至杭州主城区的新线。另外,余杭公交一体化线路优化方案出台。

  买房

  别被“阳台”忽悠

  《关于规范阳台建筑面积计算的规定》,对杭州市内新建、改建、扩建建筑的阳台设计、建设及房屋测绘,作出严格规定。

  根据《规定》,“阳台”按结构形态可划分为凸阳台(凸出房屋外墙的阳台)、凹阳台(凹进房屋外墙的阳台)和复合型阳台(由凸凹两部分构成的阳台)。其中,凹阳台的水平投影面积不得大于8.0平方米,进深不大于2.4米;凸阳台和复合型阳台,水平投影面积不大于10.0平方米,进深不大于2.4米。凡符合上述标准的,在买卖房子时按“阳台”计算面积;否则均视为非阳台建筑空间,要计算全部建筑面积。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送法律知识下乡” 把法律的火种播洒田头
·浙江法律援助与劳动仲裁“对接”方便农民工维权
·我省中小企业有了法律“后援团”
·退休公务员年过花甲仍钻研法律 高分通过司法考试
·“法律工作者服务社会” 新版劳动法成咨询热点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