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代表委员博客    
·林红:被孩子“引”着成长
·王良仟:走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吴建荣:中国动漫的明天会更好
·钟天华: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
·肖锋:“公路”姓公
·蔡秀军:看病不能成为心中的痛
议案提案扫描
·用法规为人民调解“撑腰”
·在港口建设中引入民营机制
·双管齐下化解医患矛盾
·促进灵江流域平衡发展
·警惕环境污染“下乡上山”
·古村落期待重获“新生”
图说两会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省市主席“抢”话筒
省市主席“抢”话筒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8浙江两会 > 新闻速递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探访政协会议提案组——提案网上走 快捷又节约

  提案组工作人员在电脑上处理提案。

   浙江在线01月15日讯 截至昨天下午5时,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提案组共收到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246件。除了会上发言外,提案是委员们建言献策的最重要的途径,所以,负责受理提案的提案组就成了大会的“上书房”,那里聚集了众多采自民生、汇集群智的良谋善策,是众多媒体的每日必访之地。

  70%提案“隔空传递”

  提案组“文山”不再

  当记者走进提案组时,却没有看到想象中堆积如山的纸张文件和奔忙的工作人员。几位提案组的工作人员安静地埋头审阅着提案,间或小声讨论一下提案的分类。几份薄薄的文件分门别类地归放在桌面上,在偌大的会议室内倒显得格外“单薄”。

  借着晚饭前的间隙,几位工作人员起身伸了下懒腰,颇有些窃喜地调侃着:“今年的‘网上递交系统’可算替我们减负不少。估计起码有70%的委员都用了‘电子版’,去年顶多10%。看来新委员们还是很推崇这种新形式的。”

  搁往年,提案组的工作人员可有得忙。专人接收委员提案,扫描、输入、复印、装订一系列工序都得在提案组完成,然后才能进入审查程序。所以,工作人员埋首文件堆,走进提案组几乎是“白茫茫”一片。

  作为新一届省政协的开局之年,今年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首次采用了“提案网上递交”。只要打开“浙江政协网”,点击首页上的“委员提案网上提交”,就会跳出政协提案网上递交系统的窗口。不少委员这次就选择了通过网络向会议提案组递交提案,比起从前准备一式几份的提案文件,更方便、更快捷——是他们对于网络递交提案的一致评价,即便没来得及上传,随身揣一个小小的U盘就搞定了。

  提案将一路督办

  直到明确答复

  委员深入调研,精心撰写的提案递交后,就进入了提案组的流程了。

  首先将提案分成十一大“门派”:工业交通类、金融财贸类、城建环保类、农业农村类、科技类、教育类、文化体育类、医药卫生类、劳动保障及人事类、政协统战及宗教类、政法及其他。

  所谓初审,就是根据提案者的资格、提案的内容判断是否予以立案。同时,提出提案承办单位意见,对符合重点提案条件的,作重点摘录。

  经过初审后的提案就要提交至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由审查委员会审核是否有更合适的承办部门,并确定最终的承办部门。大会结束后,这些提案就会交办至相关部门。大会选出的提案委员会会对这些提案进行“追踪”,一路督办,直到相关部门给出明确答复。

  每年的会议结束后,也会从几百件提案、建议中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当前的重要工作等选出十余件重点提案,进行重点督办。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政协228件提案关注民生问题
·228件提案关注民生
·228件提案关注民生问题 过半是通过网络提交
·政协报到当日收到提案171件
·“我们带着责任希望来” 报到当日收到提案17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