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代表委员博客    
·林红:被孩子“引”着成长
·王良仟:走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吴建荣:中国动漫的明天会更好
·钟天华: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
·肖锋:“公路”姓公
·蔡秀军:看病不能成为心中的痛
议案提案扫描
·用法规为人民调解“撑腰”
·在港口建设中引入民营机制
·双管齐下化解医患矛盾
·促进灵江流域平衡发展
·警惕环境污染“下乡上山”
·古村落期待重获“新生”
图说两会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省市主席“抢”话筒
省市主席“抢”话筒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8浙江两会 > 新闻速递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让橘农钱包鼓起来 访省人大代表畜牧兽医局郑玉红

  浙江日报杭州1月14日讯省“两会”之前的最后一个双休日,省人大代表、衢州市柯城区畜牧兽医局局长郑玉红还在办公室仔细修改自己的议案和建议。她希望,今年到杭州参加省“两会”,能为衢州柑橘品种结构调整再添一把力。

  柑橘是衢州市农业的特色主导产业,也是衢州市列入全国优势农业产业带的唯一产业。衢州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就是柑橘,主产区柑橘收入更是占到农民总收入的60%~70%。在柯城农村,几乎家家种橘,郑玉红在橘区长期生活与工作,经常能够体验到农民因柑橘减产、丰收而带来的酸甜苦辣。

  前几年,郑玉红在调研中发现,橘农增产不增收问题突出,原因在于柑橘生产粗放,产量高,但等级、品质并不高,辛苦一年收入不多。农业部门虽然也搞过一些“三疏两改”示范基地,但因投入不足,示范片面积小,不为农民所接受。

  根据调研结果,2006年1月,郑玉红在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作了“关于支持衢州柑橘技改示范片建设,促进农民增收”的发言,得到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当场决定给柯城区、衢江区各120万元,专项用于柑橘示范片建设;2007年此项资金提高到每区各200万元,衢州市、柯城区政府相继设立了配套资金。经过以柑橘品质提升工程为核心的柑橘园“三疏两改四统一”示范片建设,目前衢州市共建成百亩示范片40个,示范区内柑橘品质提升,农民每亩增收500—1200元。为此,衢州的柑橘加工业主、柑橘贩销户和示范片的农民都说郑玉红为他们办了一件大好事,吃饭的时候都要特意向她敬一杯酒。

  郑玉红说,柑橘品质提升工程的确为橘农带来实惠。但由于柑橘树龄的老化,原来种植密度过高,特别是受当年条件的限制,柑橘品种结构不尽合理,许多橘园存在品种退化现象,导致柑橘总体品质差异较大,难以形成优质品牌规模。因此,在即将召开的省“两会”上,她准备建议在扶持柑橘品质提升工程的同时,省财政能安排资金扶持衢州市开展柑橘品种结构调整、推广无病毒柑橘苗木,更好地促进衢州柑橘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三门橘农管吉新反复试验 十年育出“柚中之冠”
·三门花桥镇橘农擂台赛:谁家橘子好擂台上分高下
·柑橘丰收出现卖难问题 橘农期盼政府排忧解难
·衢江橘农舒荣祥五年摸索出一个“国家专利” 
·劳动场景被摄影、记录 衢州橘农“叫卖”农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