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代表委员博客    
·林红:被孩子“引”着成长
·王良仟:走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吴建荣:中国动漫的明天会更好
·钟天华: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
·肖锋:“公路”姓公
·蔡秀军:看病不能成为心中的痛
议案提案扫描
·用法规为人民调解“撑腰”
·在港口建设中引入民营机制
·双管齐下化解医患矛盾
·促进灵江流域平衡发展
·警惕环境污染“下乡上山”
·古村落期待重获“新生”
图说两会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省市主席“抢”话筒
省市主席“抢”话筒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8浙江两会 > 新闻速递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残疾人首次当选省人大代表 用心履行神圣使命

  杨云飞代表语录——浙江省人大代表中,第一次有了残疾人的身影出现,我要尽自己所能履行好一名人大代表的神圣使命

  浙江在线杭州1月15日讯 (记者 周娜 杨晓燕 梁国瑞) 玫瑰红色外衣下小小的身躯,拄着拐杖,她灿烂的脸庞上,写着喜悦。杭州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职员杨云飞,当她成为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时,就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成了一个焦点人物。如此多年的浙江省“两会”召开下来,在人大代表中,第一次有了残疾人的身影出现。

残疾人代表 杨云飞

   人大代表杨云飞身残志不残

  见到杨云飞,她正在房间里拿着手头上的五份建议和议案,细心地翻了又翻,看了又看。2007年12月,她当选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除了杨云飞,宁波代表团的杨永明也是一位残疾人代表。

  杨云飞身高仅一点二米、体重仅有二十八公斤。

  杨云飞八岁那年,在放学回家的路上,突然被从身后冲来的一辆自行车撞倒,顿时倒在血泊中,失去知觉。当她被送到医院后,残酷的事实令全家惊呆了:云飞的四肢连同两根胸骨被压断,且脚骨连接十分艰难。此后,杨云飞被医疗部门定为一级残疾。

  杨云飞父母都是农民,老家在浙江省温岭市石桥头镇。从此,她的母亲蒋冬英背着女儿奔波在求学的路上,并以超乎寻常的毅力,把女儿从一个双手双脚摔断、全身几乎不能动弹的废人呵护成为一名大学毕业生。而杨云飞也凭着超人的毅力,终于能用拐杖使自己站立起来,并能短距离行走,残疾等级也由一级改为二级。

  用心当好人大代表 履行神圣使命

  “作为人大代表,我怕自己做得不够好。”杨云飞告诉记者,在参加这次大会前,她就做了很多功课,在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还专门请了已经连任过三届杭州市人大代表的浙江省肢残人协会会长金六民给予指导。光是她递交给大会的建议和议案,就改过好几遍。

  她说,这次残疾人身影首次出现在省人大代表中,是更加注重弱势群体呼声的体现,她要尽自己所能履行好一名代表的神圣使命。

  杨云飞一口气向大会递交了五份建议和议案。其中有关于加强残疾人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建议,也有解决群众看病贵问题的建议,她还提出希望有关部门能在全省范围内实施残疾人廉租房实物配租制度。

  建议、议案关注残疾人利益

  在浙江省残疾人的群体中,改变“住房难”和“行路难”问题的呼声较高。杨云飞向大会表达了她的一些想法。

  建议:为残疾人适当放宽廉租房实物配租政策

  同是身为残疾人,杨云飞能够体恤到其他的残疾人生活里的“苦”事儿。“许多残疾人生活不能自理,还有许多人买不起房,生活困难。”她调查后发现,针对残疾人这一特殊群体,杭州市政府率先推出了特惠措施。杭州市根据残疾人的特殊生理情况,在申请条件上,对残疾人取消了年龄限制,同时,对符合申请条件的残疾人一律优先实行实物配租。这一措施极大地改善了残疾人这一弱势群体的困难。

  杨云飞提出建议,希望杭州市的这一做法能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并对残疾人这个特殊群体进行个案处理,在申请条件上适当放宽,同时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一律实行实物配租。

  建议:加强残疾人无障碍环境建设

  “城市越来越现代化,距离残疾人也越来越远。”杨云飞说,若干年前,杭州很多残疾人坐着轮椅能自由进入电影院看电影,当城市改造之后,尽管道路设置了盲道和坡道,但随着道路两侧的书店、邮局、超市、商场、电影院等公共活动场所的改造,高高的台阶悄悄出现,挡住了坐轮椅的残疾人。

  她建议,省建设和规划部门应将无障碍设计规范执行情况纳入对各级建设和规划部门的责任目标考核,以切实加大无障碍设计规范的执行力度。对不符合城市道路和建筑物无障碍设计规范的要限期整改。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嘉兴]嘉兴市省人大代表14日赴杭出席省人代会
·[宁波]在甬省人大代表已于14日抵达杭州
·[台州]台州市出席省人大会议代表抵杭报到
·[舟山]舟山市18名省人大代表抵达杭州
·周国富:发展邀请群众代表旁听常委会议的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