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代表委员博客    
·林红:被孩子“引”着成长
·王良仟:走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吴建荣:中国动漫的明天会更好
·钟天华: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
·肖锋:“公路”姓公
·蔡秀军:看病不能成为心中的痛
议案提案扫描
·用法规为人民调解“撑腰”
·在港口建设中引入民营机制
·双管齐下化解医患矛盾
·促进灵江流域平衡发展
·警惕环境污染“下乡上山”
·古村落期待重获“新生”
图说两会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省市主席“抢”话筒
省市主席“抢”话筒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8浙江两会 > 新闻速递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自主创新:为浙江发展注入蓬勃生机

  嘉宾:金建祥 省人大代表中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陈锦清 省政协委员省农科院病毒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

  主持人:本报记者 肖国强

  浙江日报杭州1月16日讯 “进一步探索具有浙江特点的自主创新道路”、“实施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行动计划”……1月16日,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自主创新的精彩论述,成了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他们表示,报告充分体现了我省对自主创新的高度重视,对于深入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提高我省自主创新能力,推进我省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主持人: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强调自主创新的现实重要性是什么?

  金建祥:全面加强自主创新,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这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是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之计。浙江经济在经过了多年的快速发展之后,正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成长烦恼”:主要产业多数集中在传统产业领域,多数产品处在价值链低端,低成本竞争优势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国际贸易摩擦增多,资源和环境压力增大。要解决这些深层次问题,迫切需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浙江经济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的战略转变。

  对于企业来说,自主创新是一个生死攸关的问题。如果企业生产的产品总是去模仿别人,跟在别人屁股后面,那这个企业很可能在竞争中被无情淘汰。我们公司是一批浙大年轻教师、毕业生创立的科技型企业,从成立初期就确立“自主创新”作为企业精神。正是因为持续不断的创新,我们公司才能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的自动化控制系统,打破德国西门子、美国霍尼韦尔等国际巨头的垄断局面,还主持制订了已经被国际电工委员会接受的我国第一个工业自动化国际标准,因此才能在十几年的时间里,从只有十几人的浙江大学学科性小公司,成长为今天一个拥有2000名高素质员工、产值超10亿元的高科技企业,成为国内自动化领域的龙头。

  陈锦清:确实如此,小到一家企业,大到一个产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发展来说,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已经迫在眉睫。当前,要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就要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加强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和其他各方面创新,为浙江发展注入蓬勃生机和活力。

  作为一名来自科技界的委员,我更能深刻体会到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创新正是推动科学技术不断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如果科学研究时总是去重复别人的研究,去炒别人的剩饭,就不可能产生好的科研成果。搞科研,就是要突破原有的习惯性思维,做别人认为不可能的事情。过去,听说我们要去提高油菜的含油量,很多人都不以为然:1斤菜籽3两油,这是农作物生长的自然规律,怎么可能改变呢?但是,我们课题组就是从这个看上去习以为常的规律中,找到了提高油菜含油量的新方法,那就是利用基因工程技术,培育出了世界上含油量最高的油菜新品种,含油量达到了50%,实现了1斤菜籽5两油的目标。

  主持人:如何探索具有浙江特点的自主创新道路?

  金建祥: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进一步探索具有浙江特点的自主创新道路,这讲出了我们的心里话。浙江民营企业活力强,但缺人缺技术,加上全省高校科研院所数量相对不足,这就要求我们在自主创新时必须考虑自身特点,要突出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

  企业是自主创新的主体,但我省大部分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由于人才等多方面的限制,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因此,企业要进一步加大投入,主动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加强合作,依托高校科研院所的人才技术优势,提高自身的自主创新能力。此外,这两年国家和省里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自主创新的政策体系,其中如企业研究开发费可150%抵消应纳所得税、政府优先采购国内自主创新产品等,都是一些“含金量”非常高的政策,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完善这些扶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自主创新中所遇到的问题。

  陈锦清:人是最活跃的生产要素。自主创新,离不开各类创新人才的支撑。一方面,我们要加大各类创新人才的培养力度,给他们一个发挥自己才华的机会和舞台。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引进国内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大企业,在我省建立分支研究机构,通过共建重点实验室、科技园、研究院、博士后流动站等多种创新载体,引进国内外的创新人才,为我省自主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对于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来说,不能一味埋头搞研究,而应该主动对接国家需求,加强与企业合作,在生产实践中发现问题,努力攻坚,再把科研成果加以示范推广,最终将科学技术转变为现实生产力。此外,创新文化的培养也非常重要。科学技术发展有其自身规律,往往需要很长的研究周期,结果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为此,我们要在全社会中努力形成一种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培育出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土壤”,让一切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台州三门县出版《热点解读》 创新学习十七大
·转型、创新,企业发展的基石——访委员李立新
·[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加强自主创新
·热点话题各抒己见:给创新型人才施展拳脚的舞台
·“两创”发展更需注重有效创新 人大代表集体受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