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代表委员博客    
·林红:被孩子“引”着成长
·王良仟:走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吴建荣:中国动漫的明天会更好
·钟天华: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
·肖锋:“公路”姓公
·蔡秀军:看病不能成为心中的痛
议案提案扫描
·用法规为人民调解“撑腰”
·在港口建设中引入民营机制
·双管齐下化解医患矛盾
·促进灵江流域平衡发展
·警惕环境污染“下乡上山”
·古村落期待重获“新生”
图说两会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省市主席“抢”话筒
省市主席“抢”话筒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8浙江两会 > 本网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政协委员建议浙江评选自己的省树省花

  浙江在线杭州1月18日讯(记者 李敏 叶海) 一份《评选省树省花,建设生态文化》的提案一经蓝晓光委员抛出,就引来其他委员的热议。谈起初衷,蓝晓光说:“浙江的生态文明建设,需要打造一张能充分代表浙江精神的绿色名片。”

  灵感来自十七大报告

  蓝晓光是农业和农村界别的委员,职务是省林业厅副巡视员。从事林业工作的他自然对绿色生态十分“敏感”。

  蓝晓光坦言,这一提案既来自于其日常工作的积累,也从十七大报告中“要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生态文明以人与自然协调发展作为行为准则,建立健康有序的生态机制,实现经济、社会、自然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这段话中找到灵感。

  蓝委员认为,生态文明的核心是人与自然协调发展。森林是人与自然和谐的重要纽带,是生态建设的主体,承担着生产生态产品、物质产品和生态文化产品的重大任务,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肩负着重要使命。

  生态文化是现代文化

  在这位“林业人”的眼里,生态文化就是现代文化,是与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经济相适应的文化。

  省内很多地方把生态文化建设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采取积极措施,取得了一定成绩。

  开化县将生态文化纳入“钱江源”特色文化内涵,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运用各种媒体加强宣传普及。

  浙江林学院团委则通过鲜明的绿色教育主题和学校学科特色优势,大力弘扬以和谐理念为核心的生态文化,为生态文化的培育提供了肥沃土壤。

  安吉县将“生态立县”确定为发展战略,通过中国安吉生态文化节等活动,全力打造“生态经济强县”、“生态文化大县”、“生态人居名县”三张名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全省在吸引全民参与的大型生态文化建设活动近年来都在不断进行,有效地促进了全社会生态意识的提高。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发动全省人民共同参与省树省花评选活动,将有力地推进全省性生态文化建设。”蓝晓光说。

  “打造代表浙江精神的绿色名片”

  这份提案指出,森林文化和花文化,是生态文化的重要内容。开展省树省花评选,选出全省人民心目中最喜爱的树种和花卉,能增强人们的植树、扩绿、爱花意识,同时能普及森林与花卉知识,培养社会公众对森林和花卉产品的热爱,对于建设生态文明、丰富生态文明内涵、提高人的素质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评选活动还能宣传浙江林业和浙江花卉产业,提高浙江林业和浙江花卉产业在全省人民中的知名度,促进浙江林业和浙江花卉产业的发展。

  事实上,法国、加拿大、荷兰等国,通过评选和宣传国树国花,塑造了鲜明的国家形象。如看到玫瑰,人们很自然联想到法国人的浪漫情怀。加拿大政府的网站首页,一张红枫叶鲜明夺目。甚至加拿大人都喜欢在自己的名片上,印上国树的标志。郁金香原产地不在荷兰,荷兰人却将其选为国花。荷兰人成功地把他们的国家与美丽多彩的郁金香捆绑在一起,创造了鲜明生动的荷兰形象。

  蓝委员还举了国内许多城市的例子,如台湾生产的蝴蝶兰在国际展会上屡获金奖,蝴蝶兰作为台湾省花,为台湾添了不少光彩。香港紫荆花,江苏省花茉莉花,福建省花水仙,山东省花牡丹,安徽省树黄山松,海南岛的椰树等,都能代表各省特色,为这些省份的生态文化建设和形象添上了靓丽的一笔。

  省林业厅将会同省委宣传部、文明办、省人大、省政协等单位联合组织开展“关注森林”活动,着手创建森林城市。蓝委员建议把省树省花评选纳入“关注森林”系列活动中。

  在蓝晓光的提案设想里,省树省花的评选在2008年年底前要有初步评选结果。

  “评选省树省花的最终目的,是鼓励人们更加热爱森林,热爱花卉,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蓝晓光如是阐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启动“关注森林”十大活动 将评选“省树省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