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代表委员博客    
·林红:被孩子“引”着成长
·王良仟:走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吴建荣:中国动漫的明天会更好
·钟天华: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
·肖锋:“公路”姓公
·蔡秀军:看病不能成为心中的痛
议案提案扫描
·用法规为人民调解“撑腰”
·在港口建设中引入民营机制
·双管齐下化解医患矛盾
·促进灵江流域平衡发展
·警惕环境污染“下乡上山”
·古村落期待重获“新生”
图说两会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省市主席“抢”话筒
省市主席“抢”话筒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8浙江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省政协委员徐青松:应率先实施高中阶段免费教育

  经济走在全国前列的浙江,能否在全国首先推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在现有的经济基础上,推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的可行性又有多大?昨天,省政协委员徐青松一份关于我省应率先实施高中阶段免费教育的提案让人耳目一新。

  徐青松委员表示,从目前我省教育状况看,虽然初中小学教育已有良好的基础,但高中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还有不少差距。

  “我们浙江在全国率先实现免费义务教育。现在全省9年制免费义务教育普及率已达到99%左右,但初中升入高中的比例却明显低于这个水平。”

  而从可行性来看,徐青松委员认为,按我省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推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在财力上是可以负担的。

  “按《教育法》有关要求,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应达到占GDP4%以上,浙江省2006年在教育方面的财政投入328亿元。同时各级财政支出总额中教育经费所占比例应当逐步提高。如果浙江有必要也有可能逐年增加对教育的投入,那么这增加投入的部分就足够实现高中阶段免费教育。”

  徐青松委员调查发现,一些经济发达的地区已开始小范围地试水“高中免费教育”。我省宁波鄞州区从2007年秋季起,开始对本区的1.5万名职高生提供免费教育,计划从2008年起对1.3万名普高生提供免费教育,全区实现12年免费教育。

  徐青松委员建议,为了避免财政负担过重,全面推行的过程中应分布实施,可以采取分三年逐步到位的办法,学费逐年减少,第四年起全免。同时,可以针对不同的对象分类实施,例如可采用先农村后城市,先职高后普高等办法,逐步在全省全面实现高中阶段免费教育。

  另外,为保障教育经费的稳定来源,应将全省高中阶段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李邦良:筑牢社会救助这道“防线”
·大力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
·吴建荣:打造中国的动漫王国
·代表委员谈"健全多层次、全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