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代表委员博客    
·林红:被孩子“引”着成长
·王良仟:走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吴建荣:中国动漫的明天会更好
·钟天华: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
·肖锋:“公路”姓公
·蔡秀军:看病不能成为心中的痛
议案提案扫描
·用法规为人民调解“撑腰”
·在港口建设中引入民营机制
·双管齐下化解医患矛盾
·促进灵江流域平衡发展
·警惕环境污染“下乡上山”
·古村落期待重获“新生”
图说两会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省市主席“抢”话筒
省市主席“抢”话筒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8浙江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关键词——民生 代表委员话“增进民生福祉”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政府必须把主要着力点放在改善发展环境和增进民生福祉上。今后五年,要部署实施“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

  “这是一个关心人民的报告,也是一个人民关心的报告。”参加省“两会”的许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被问及在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的感受时普遍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及民生的内容比重更大,更有新意。

  “如果要我找出一个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关键词,毫无疑问,我选择‘民生’。”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院长方剑乔已连续3届当选省政协委员,“今年是我第十一次参加省‘两会’,民生问题历来是省委省政府关注的重中之重,也是每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但我觉得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民生的关注可以说是历年之最。”

  “字里行间皆‘民生’。”方剑乔认为,长达28页的报告,几乎每一页都有与民生相关的内容。他指着报告告诉记者,报告共分3大板块:过去5年的工作、今后5年的目标任务以及2008年的主要工作,在每一个板块中都可以看到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内容。举例说,过去5年,无论是城镇居民还是农村居民,收入都增加了、住房条件都改善了,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也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后5年,报告提出,将在全面改善民生上取得重大进展,要部署实施“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2008年的10件实事更是件件关乎民生。

  作为一名残疾人,省人大代表、杭州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职员杨云飞对于民生两字体会更深:“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发现直接提到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的有4处,如报告提到,2008年将对4万名贫困残疾人实施免费助听助行助明,对贫困持证重度残疾人给予全额低保补助金,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残疾人的关怀,看了让人很受鼓舞。”

  在省人大代表、武义食用菌研究所所长李明焱看来,不仅仅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内容与民生相关,事实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统筹城乡发展、实施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行动计划等内容也与民生有关。“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我感觉民生的内涵与外延都扩大了,其实环境改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都与民生相关。”

  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李明焱更关注“三农”方面和民生相关的内容。“在报告里,我看到了很多这方面的好消息,如今后5年我省将要实施的‘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中,有一项计划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行动计划’,这里面就讲到,要加快城市公共交通、供水供电等设施向农村延伸,努力缩小欠发达地区与发达地区之间的基本公共服务差距,使全省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加快形成惠及全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这对于广大农民群众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民生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做好各项关乎民生的事情,需要大量的资金,方剑乔、李明焱希望各级财政能继续加大民生方面的投入,真正让人民群众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周志江:创新应成为企业发展的“开路先锋”
·张永奎委员:让群众看病不再难不再贵
·王月英代表:期盼每一个家庭都能安居乐业
·郭胜华委员:殷殷桑梓情
·“我们农民的健康越来越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