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版权保护示范城市:我们的文化创意领地挺安全的

   浙江在线01月24日讯 全国出版工作会议本周在北京召开,杭州代表的一份《加强版权保护,促进产业发展,创建版权保护示范城市》的演讲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关注,这是本次会议上唯一一份版权保护管理方面的经验介绍。

  杭州的这次发言,与去年6月13日被国家版权局授予“全国版权保护示范城市”荣誉称号息息相关。在全国数十个城市参加的争创活动中,这块金灿灿的牌匾,目前仅有的一块挂在了杭州——它标志着我市是首个全国版权保护示范城市。授牌仪式上,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称:“杭州获此称号名副其实。”

  杭州是如何做到的?带着疑问,半年时间,兄弟城市来取经,专家来调研,我市代表也陆续到各地进行交流。每一次回答,都成为对“天堂硅谷”现状的惊叹和对创新型城市建设的肯定。

  人们愿意相信,尽管软件、图书、音乐是无形意识的产物,有形保护显得缥缈。但在这座“全国版权保护示范城市”,我们的文化创意领地挺安全。

  过去时:获得荣誉,杭州曾做了点啥?

  问出这个问题后,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钱永红没多说,她翻开一份笔记,上面记录的是一份关于杭州的版权创新日志。

  宣传手段从持久战变成突击战——“全国第一个‘版权顾问’小组出在杭州”

  “盗版软件换正版软件”、“版权保护与创新型国家”全国巡回演讲杭州站等活动次第展开,版权意识深入人心。影响最大的还是成立了全国首创的“版权顾问小组”,十多名版权保护方面的领导、专家、教授、律师担当起“版权顾问”,到目前为止,已为100多家相关企业出谋划策,解决版权问题,成为了全国媒体追捧的焦点。

  执法模式从四面出击的游击战改为集中优势兵力的大战役——“营业场所使用背景音乐也要买单”

  全国中心城市首例音乐著作权侵权案就在杭州被查处,对钱柜、易初莲花等4家有影响的音乐侵权处罚,让“营业场所使用背景音乐也收费”的观念植根杭城。如今执法人员则又将火力瞄准了重点的网络侵权和非法安装计算机软件的违法行为,和网络黑客斗智斗勇。

  全市软件正版化从政府部门带头向民营企业扩散——“大伙可都要用正版”

  从2003年开始,市本级和13个区、县(市)政府部门全部更换了正版办公通用软件,共投入资金931.2万元。随后,为期五年的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正式启动,在深入调研、走访检查后,确定了50家大型企业作为首批软件正版化工作单位,投入资金900余万元,购买正版软件16000余套。到目前为止,已按计划完成第一批企业正版化工作任务。

  版权保护服务从输血式的资金支持向造血式的指导培训转型——“动漫基地建起版权保护办公室”

  目前,在市文广新局的扶持下,我市的动漫基地建立了版权保护办公室,全市已有西子奥的斯等十多家大型企业建立了自己的版权机构,配备了专职版权保护人员。版权保护被切实纳入知识产权保护的范畴,版权保护的相关工作被列入文化发展范畴,版权行业在杭州的腰杆更挺了。

  版权保护管理模式从传统手段向高科技延伸——“租用正版就像发手机短信这样方便廉价”

 [1] [2] [3]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广告公司老总感叹浙大创意招生:好点子是灵光一现
·女人当中抹口红不雅? 浙大创意设计首次自主招生
·菜篮子创意PK 哪个最环保实用漂亮请你比比看
·下沙大学生夜市给城管出难题 将被打造成创意集市
·新年礼物甜甜蜜蜜有创意 老师送的大白兔舍不得吃
·“共创和谐,从我做起” 创意实践活动评出十佳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