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热点酷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沪粤俩书记为何如此关注马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称长三角行一定要到阿里巴巴看看马云。“我特地来看看,马云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阿里巴巴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一到杭州阿里巴巴总部,汪洋开门见山地对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说。(2月22日《第一财经日报》)

  前些日子汪洋在上海考察时,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跟他特别提到了马云,并感慨上海为什么留不住马云,两人随后也就马云的话题进行了探讨,汪洋说:“俞正声的话让我震动很大”。在今年1月27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俞正声面对政协委员,就对“上海为什么没出马云”进行了反思:“有一天我见了阿里巴巴的老板马云,他跟我说,阿里巴巴一开始是在上海,后来回到了杭州”,“我为失去这样一个由小企业发展而成的巨型企业感到相当遗憾”。俞正声要求上海反思为何不出马云、留不住马云的问题在上海乃至全国都曾经引起了巨大反响。

  上海、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和领头羊,也最能够代表我国改革发展的巨大成果和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在全国其他地区看来,上海、广东都是发展经济的榜样,都非常值得学习。然而,马云却引起了两位书记的极大关注,一位要反思上海为何不出马云、留不住马云,一位一定要到阿里巴巴看看马云。

  沪粤两位书记如此关注马云,是对马云取得的巨大成就的肯定,马云把阿里巴巴从几个人的“小作坊”做到世界级企业,做到去美国成功上市,并且股价表现不俗,做到收购了中国雅虎,做到了自己身价在中国处于前列,确实不容易。特别是阿里巴巴为中国众多企业寻找了一种新的营销渠道和模式,这个意义非常大。沪粤两位书记如此关注马云,充分说明两位书记爱才心切,爱企业家心切,爱创新型的企业家更加心切。沪粤两位书记如此关注马云,还透露出两位书记希望本地区认真反思自己的人才发现机制、创业的软硬环境以及创新精神等。“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是汪洋担任广东省委书记后对广东提出的新要求,广东期盼出现无数马云这样的人才和创新型企业家。

  在笔者看来,在经济发达地区的上海和广东,其市委书记和省委书记如此的关注一个创新型企业家,反思自己地区存在的问题,那么其他地区特别是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领导干部更应从中琢磨出点什么。面对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变革,面对日益强化的资源环境约束,面对以创新和技术升级为主要特征的激烈国际竞争,自主创新能力薄弱已经日益成为制约各地发展的瓶颈,如果不提高自己的自主创新能力,不重视创新型人才,想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占有一席之地几乎是没有可能的。

  笔者也坚信,中国13亿人口中一定还有不少“马云”,一定也不缺“马云”,问题的关键在于要有发现“马云”的伯乐,特别是要有发现“马云”的长效机制。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杭州专访马云 广东省委书记力邀其开辟广东市场
·马云财富受港股不景气影响蒸发一半
·2007年度风云浙商12日揭晓马云、朱敏等10人上榜
·继马云后,林东登上《福布斯》杂志封面
·继马云后,浙商林东登上《福布斯》杂志封面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