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衢州衢江区委书记:“生态建区”要处理好四个关系

  坚定不移地走生态文明发展之路,是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必然选择。衢江区地处钱塘江源头,既是个农业大区,又是个生态示范区,我们要立足区情,树立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生态建区”的发展战略。实施生态建区战略,要求我们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

  一要处理好保护生态环境与促进经济增长的关系。生态资源是衢江区的特色优势,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在发展中落实保护,在保护中促进发展。做到不为发展经济而破坏生态环境,也不为保护生态环境而放弃发展经济,坚持经济社会发展与自然生态环境保护相统一,开发与治理相结合,积极推广低能耗、集约型和循环经济模式,实现经济增长与生态环境建设的“双赢”。

  二要注意处理好加强领导与群众参与的关系。“生态建区”战略的实施,事关全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它既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也是广大人民群众自己的事情,要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要建立起生态环境建设的公众参与机制,发动群众广泛参与;要通过完善公众举报、听证、生态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三要注意处理好政府行为和市场行为的关系。“生态建区”作为一项区域发展战略工程,不能没有政府的引导、投入、管理、协调和规范。但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还必须按照市场机制的要求来运作,处理好政府行为与市场行为的关系,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明晰产权、合理补偿的原则。一方面要努力建立稳定的资金渠道,加大环境保护资金投入,确保环保投入占GDP的比例逐年增加;另一方面,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多渠道引导民间和社会资本投资重点生态保护项目,扶持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产业化发展。

  四要注意处理好法制建设和道德建设的关系。实施“生态建区”战略必须要有相应的政策、制度作保证,同时也要有高度的生态文明作支撑。要加快制定和完善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符合区情的生态建设有关规章和考核、监测标准体系,为生态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措施保障。同时,还要加强生态文明道德建设,在全社会形成保护环境、热爱自然的良好风尚。

  同时,我们还要树立科学的产业观,坚持生态兴业。生态产业是利用一切现代科技的积极成果,在促进可再生自然资源增值的同时,不断开发不可再生自然资源替代品的产业。它是随着人类对人与自然关系认识的逐步深入而产生和发展的,也是人类文明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进入生态文明的产物。生态产业的意义不仅在于恢复生态循环和减轻环境压力,更在于能确保人类物质支持系统的可持续性。在实施“生态建区”战略中,我们始终突出发展生态经济主题,积极探索多种途径着力发展生态经济。在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林业、生态旅游的基础上,促进衢江区的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和经济优势。

  (作者系衢州市衢江区委书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