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滚动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湖州: “双评双促”争创执法“三优”

   近日,央视《今日说法》栏目以苦练执法基本功为切入点,以案说法,对湖州公安民警过硬的执法本领予以了淋漓尽致的报道。节目讲述了安吉县局交警大队成功侦破的一起交通肇事案: 一辆小车,逆向行驶,深夜撞倒摩托,被撞者伤势严重,肇事者逃离现场。事隔1小时,李某投案自首,对事故供述与现场情况吻合。但公安交警凭着过硬的侦察能力,在短时间内查清了李某系为合伙生意人顶罪的事实,还原交通肇事案真象。该局民警深厚的执法内功源自于局党委坚持执法质量“创全优”、三考活动“创佳绩”和群众评价“创满意”的“三创三优”标准。

   “双评双促”煅造每个民警过硬的执法本领

   该局牢固树立“只有办好每起案件,才能争创群众满意”的理念,开展了“双评双促”活动,加强对民警办案件的监督评判。

   在县区局日常办案审批评判的基础上,市公安局每季对办案部门所办案件进行系统检查评判,并在市局主页上连续进行“评差促改”典型案例点评,将一线办案单位和民警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予以定期“曝光”。这对办案民警的触动很大。

   德清县公安局武康派出所民警小王感慨地说:“我在2007年三季度办理的一起‘偷窃少量公私财物案’中,由于办案时间比较紧,工作不够细致,忽略了违法人的从重处罚情节,因此被市局“评差促改”通报中点评,当时觉得面子上十分过意不去,按照市局的点评进行了深刻的反省,时刻提醒自己在办案中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评差促改”案件点评,对办案单位和民警来说是“苦药”,但对其他借鉴学习的民警来说却是“补药”。由于点评的案例对全市公安机关来说具有相当的针对性,受到了基层民警的普遍欢迎和好评。绝大多数办案单位对市局每期点评,都利用周一法制课堂组织民警认真学习,较好地提升了全市公安机关的执法质量。

   市局“评差促改”典型案例点评到具体的办案单位、案件主办人、审核的专(兼)职法制员、所队领导、法制部门和局领导,对整个单位的触动也很大。

   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叶寒冰说:“执法工作“评差促改”活动拓展了执法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加大了执法监督的力度,是执法质量考评的形式创新和内容拓展。”

   在“评差促改”的同时注重“评优促学”。加强对不同类型标本案件的培育力度,对优质标本案件也进行深入评析,使全市民警学习有标本。开展“全市十佳执法办案‘行家里手’”评比活动。不断完善办案质量和数量与经济利益、政治荣誉等直接挂钩的奖惩机制,促使民警多办案、办好案。

   “双评双促”活动有力提升了全市的公安执法水平,全省执法质量考评已从06年的第五名上升为2007年的第四名,涉法信访案件与06年同比下降12.7%。

   2008年,湖州市局继续深化“双评双促”活动,争取在全省执法质量考评中,实现全市公安机关各县区局“创全优”的既定目标。

   “苦学苦练”有效提升全警执法水平

   提高民警的法律业务素质和执法办案能力,不但要依靠长期的执法实战,更要依靠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的教育培训。 为此,湖州市局加大了“苦学苦考”学法长效机制的落实。

   市局每季组织学法讲座,加大对常用法的“灌输”,为检验学习效果,每季组织中层干部学法普考,“以考促学”。市局明确不达优秀的允许补考,补考不及格的市局集中培训。

   4月7日开始,湖州市局集中4天时间对全市公安机关领导干部进行基本法律知识进行抽考,50%以上的市局中层干部、县区公安(分)局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正职科所队长参加了考试,其中市局各警种、县区公安(分)局的主要负责人全部参考。

   落实民警旁听庭审学,不定期组织旁听庭审。吴兴区分局法制科科长周科长说:“旁听庭审,不仅可以帮助我们办案民警了解司法程序,增强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而且有助于我们换位思考,从司法机关的角度审视公安机关的执法质量,把握司法机关对公安执法工作的要求。”

   落实机关基层民警互动学。市局机关组织了执法服务队活动,定期到一线执法单位进行服务指导,机关法律专家帮助一线民警解决执法难点,受到了基层民警的欢迎。机关民警也通过解决实际办案问题加深了对法律条款的把握。

   市局明确,检验“苦学”的最终标准是年底“三考”的成绩,并明确在“三考”中达不到优秀的单位和个人不得评优。

   注重执法效果争取群众评价“创满意”

   人民群众是通过对公安民警具体的执法活动来了解和评价公安机关的。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的公正与不公正,最实在,最真切,最能客观地反映公安机关真实的执法水平。

   因此,湖州市局把执法活动创群众满意作为执法工作的根本标准,推行执法公开,强化执法监督,注重执法效果。通过每一件案件、每一起纠纷、每一件信访的公正处理,实现最大限度的公正。这样的理念,已在全局每个执法民警的心中根植。

   武康派出所副所长应雨生对2007年办的一个案子印象非常深刻。当时武康镇发生一起非法行医案件,一名不满周岁的男孩在某个体诊所接受治疗后病情恶化,后送正规医院救治,但仍不治身亡。由于该案是1997年新刑法颁布以来湖州市发生的首起非法行医刑事案件,在湖州市范围内没有先例可循,又涉及到专业医学知识,加上犯罪嫌疑人十分狡猾,调查取证和审讯的难度相当大。应雨生和所里其他民警一起在短短几天里翻阅和查询了二十多种医学文献和药典,用以完善法律逻辑,在充分吃透案件性质的基础上,与犯罪嫌疑人展开较量,由于案情了解细致、取证完整、应用法律条文适当,犯罪嫌疑人最终被判处拘役5个月,并处罚金15万元。当男孩的父母用颤抖的双手捧过赔偿金时,流下无以言表的热泪。应雨生因此被评为2007年度全市十佳执法办案“行家里手”。

   与此同时,该局不断加强执法外部监督的力度。不断完善执法公开的内容,丰富公开的手段和形式,尽量将执法过程及结果向全社会公开,以公开促公正。聘请了辖区内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群众作为全市的执法监督员。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通报执法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市局、县局在制定每年的法制工作意见时,都要走访各个层面的群众代表,征求多方意见和建议。

   据2007年“平安浙江”抽样调查表明,湖州群众对公安执法队伍的满意度达98.1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07个百分点,居全省前列。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