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梧桐Firmiana simplex (Linn.) F. W. Wight

  梧桐Firmiana simplex (Linn.) F. W. Wight

  【分类地位】梧桐科梧桐属。又称青桐。

  【形态特征】落叶乔木,高达15m。树皮青绿色,平滑不裂。叶大,单叶互生,掌状3-5裂,基部心形,全缘,掌状脉7条;叶柄长7-30cm。圆锥花序顶生;雌雄同株;花小,淡黄绿色。蓇葖果大型,成熟前开裂成叶状匙形,基部具柄,边缘着生球形种子;种子有皱纹,褐色。花期6月,果期11月。

  【观赏价值】树干通直,树皮绿色,叶大荫浓,秋叶黄色,优良的园林景观树和行道树。

  【经济价值】木材轻软,纹理通直,宜做木匣和乐器;种子可炒食或榨油;树皮纤维发达,是造纸及制绳的高级原料;叶、花、果及种子均可药用,具清热解毒、去湿健脾之功效。

  【科研价值】我国主产树种。该属是亚洲与非洲间断分布类型,在植物区系研究方面有学术价值。

  【地理分布】我国黄河流域以南各省区及台湾、海南均产;南北各地均有栽培;日本也有。浙江各地均有分布或栽培。

  【适应能力】喜光,耐旱,抗风,对多种有毒气体具较强的抗性。喜温暖湿润气候,适生于肥沃深厚、排水良好的钙质土壤,在酸性及中性土壤上也能生长良好。浙江各地均可栽培。

  【文化内涵】梧桐自古即被视为“灵树”,具有应验时事之异能。《太平御览》引《王逸子》说:“扶桑、梧桐、松柏,皆受气淳矣,异于群类也”;《礼丰威仪》说:“其政平,梧桐为常生”;《瑞应图》说:“王者任用贤良,则梧桐生于东厢”,相反则“梧桐不生,则九州异主”;梧桐能知岁时,《花镜》上说:“此木能知岁时,清明后桐始毕(古毕、华、花同字),桐不华,岁必大寒。立秋地,至期一叶先坠,故有‘梧桐一叶落,天下尽知秋’之句”;司马光《梧桐》诗曰:“初闻一叶落,知是九秋来”。在古代,梧桐还是一种高贵、吉祥、神异之树,传说能引来凤凰,故有“山有梧桐凤来栖”之说,《诗经?大雅?卷阿》云:“凤凰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宋代邹博的《见闻录》说:“梧桐百鸟不敢栖,止避凤凰也”,中国的龙、凤,在神话传说中,凤是神鸟。能引来凤凰的梧桐,自然是神异的植物;祥瑞的梧桐常在图案中与喜鹊合构,谐音“同喜”,也是寓意吉祥。梧桐自古即为制乐器之良材,王充在其《论衡》中说:“神家皇帝削梧为琴”。《齐民要术》载:“梧桐山石间生者,为乐器则鸣”;《后汉书》有:“蔡邕泰山行,见焚桐,闻爆声曰:‘此良木也’。取而为琴,是为‘焦尾’,名琴”。

  【梧桐与浙江】浙江是梧桐原产地之一,以梧桐命名的县市有桐乡、桐庐,以桐命名的村庄更是数不胜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