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枫香

  枫香Liquidambar formosana Hance

  【分类地位】金缕梅科枫香属。又称枫树。

  【形态特征】落叶大乔木,高达40m,胸径可达2.1m。树干通直,树皮纵裂;顶芽发达,黑褐色,有光泽。单叶互生,掌状3裂,有时5裂,边缘有细锯齿;托叶线形,早落。花单性同株,无花瓣,雄花序由多个短穗状小花序组成,雌花序头状。果序球形,密生刺状萼齿及宿存花柱。花期4-5月,果期7-10月。

  【观赏价值】树干通直,挺拔雄伟,深秋时节,枫叶流丹,层林尽染,艳丽异常,是黄河以南地区最重要的色叶树种之一。优良的园林景观树、行道树和庭荫树。

  【经济价值】木材可供建筑、家具、箱板等用材。果序入药称“路路通”,为镇痛及通经利尿药,也可加工成工艺品;老树干损伤后渗出的树脂称“白胶香”,有活血解毒、止血生肌、止痛及祛痰功能,用于治疗吐血、咯血、衄血、金疮出血,一切痈疽疮毒及牙痛等症;经蒸馏提制的枫香油,可代苏合香作香精或药用。

  【科研价值】我国主产树种。枫香属为东亚-北美间断分布类型,在植物区系研究方面有一定价值。

  【地理分布】我国黄河以南各省区及台湾均有分布,日本也有。浙江各地均产。

  【适应能力】喜光,深根性树种,抗风,耐旱,耐瘠薄,抗二氧化硫和氯气,具一定的耐火性,萌蘖性强。喜温暖湿润气候,适生于肥沃深厚、排水良好的酸性或中性土壤。浙江各地均可栽培。

  【文化内涵】传说5000年前,黄旁与炎旁结盟,在黄河中下游打败了蚩尤部落,“黄帝杀蚩尤于黎山之上,掷其械于大荒之中朱山之上,化为枫木之林”(宋?罗愿《尔雅翼》);“枫叶荻花秋瑟瑟”,枫香是秋令与红叶的代名词;杜牧《山行》诗:“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是描写枫叶秋色的经典之作。

  【枫香与浙江】浙江是枫香主产区之一,民间素有种植、保留枫香为风水树、景观树、村标树之习俗,现存古树有上万株之多,其中不乏千年古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