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人物故事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记武警宁波支队政委蔡永红

  蔡永红(右二)回到“娘家”钱塘江守桥模范中队,为战士整装并亲切交流。 通讯员 陈瑞东 摄   浙江日报讯 两位守桥卫士,一对同胞兄弟,他们人生的轨迹因雄伟壮观的钱塘江大桥而交汇。

  不同的是,哥哥蔡永祥,面对奔驰而来的火车,奋不顾身排除险情,瞬间的壮举感动大江南北,被誉为“一心为公的共产主义战士”;弟弟蔡永红,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成长为新时期武警官兵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楷模。

  与基层官兵——“红脸”唱和

  “2007年底,蔡永红调任宁波支队任政委,大家认为他是英雄的弟弟,离大家太遥远了。”支队组织干事冯汝洁并不隐瞒当初蔡政委来宁波赴任时自己的想法。她后来发现她的想法是错的。上任不久,蔡政委就马不停蹄跑基层,办公室里几乎很难见到他的身影,不久,她因产假回家待产,前后只打过两次照面。

  “你是辛苦的妈妈,更是幸福的妈妈,祝您全家幸福安康,更祝小宝宝快乐成长。”大年三十的年夜饭桌上,接到蔡永红发过来的贺年短信时,冯汝洁有点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后来她知道,支队每位官兵都接到了蔡政委的贺年短信,内容各不相同,“政委心里装着每一个官兵。”

  “蔡政委这人没架子。”这是基层官兵的共识。他向全支队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和电话号码,无论是谁都可向他提意见和建议。有困难找政委,官兵们说出来的酸甜苦辣,都被收进了蔡永红的手机里。一有空,他就会翻出来看看,随时提醒自己。象山中队指导员韦春芒结婚两年多,忙于工作,顾不上生孩子,双方父母都很着急。到了春节休假时,蔡永红派人送去3个月的长假条,让他安心回家。休假结束后不到两个月,好消息就来了,妻子有喜。

  “蔡政委总是办公楼里第一个上班、最晚一个下班。”在战士郑俊杰的记忆里,只要政委没出差,深夜总要亲自查哨,风雨无阻。可他并不知道,正是由于长期的超负荷,蔡永红患上了严重的胃病和鼻炎,但为了不在半夜麻烦卫生队,他在抽屉里存了不少止痛药。为这事,军医梅琴娜没少给蔡永红提意见:“你的身体不好,就不能再熬夜了。”

  一天深夜2时多,下哨的战士陈永感到饥肠辘辘,于是跑到旁边小吃店点了一碗面条充饥,正好碰上前来查哨的蔡永红。陈永刚想站起来敬礼,就被蔡永红用手制止了。“我也‘饿’了,边吃边聊吧。”“年纪轻饿得快,晚上站哨后不把肚子填饱可睡不着。”陈永不好意思地说。“当年我站哨时,半夜里肚子也经常闹得慌。”蔡永红的话,让一脸窘态的战士渐渐放松下来。接着,政委也严肃地提醒他要遵守纪律。

  让陈永想不到的是,这个问题第二天就搬到支队党委会上。让他更想不到的是,政委在会上说得很动情:“战士正是长身体的年龄,晚上执勤放哨很辛苦,我们应该爱护他们。”会议很快作出决定,每年支队拿出专款30万元,作为中队执勤夜餐费,后勤部门还把夜餐列入周食谱进行营养配餐。从那以后,陈永晚上下哨再也不用开小差到小店吃面条了。

  今年44岁的蔡永红现在还是宁波支队局域网“兵之声”论坛的“红人”,战士们都愿与他在网上聊天。蔡永红说:“战士民主意识很强,自尊心也强,不轻易打开自己的心扉。”于是,他就取网名“LE”,与战士在网上聊天谈心。

  “心里烦”:白天站岗晒太阳,晚上睡觉蒸桑拿,我快顶不住了。

  “LE”:宿舍没有电风扇吗?

  “心里烦”:两台电扇8个兵,越吹越热。

  “LE”:哪个单位?

  “心里烦”:一大队一中队。

  “心里烦”是哨兵於亦钢的网名,他并不知道和他网上聊天的“LE”就是政委蔡永红。半夜里,於亦钢冲了3次凉水澡仍无法入睡,偷偷地拿着凉席睡到了屋外的走廊上。一束电灯光让他惊醒了。“屋里太热了,是吗?但私自出屋睡觉违反规定,马上回屋去吧。”一听是政委的声音,於亦钢心想麻烦了,被逮个正着,做检讨肯定少不了。第二天,已经写好了检讨书的於亦钢,一直没有等来中队干部的谈话。但傍晚时分,他却意外地等来了4台崭新的空调。当晚,战士们就住进了空调房,当丝丝凉风吹来时,大家心里暖暖的。

  6年正团职务,换了4个单位,无论蔡永红走到哪里,就会“红”到哪里。原因是涉及到基层官兵切身利益的事,他总是“红脸”唱和。过去11年间,他保持了武警总队团职干部官兵支持满意率的最高纪录:90%以上!

  与不正之风——“黑脸”冷对

  “蔡政委请不动啊!”、“请他吃顿饭太难啊!”不少与他接触的人会发出这样的感慨。

  确实,在原则问题上蔡永红从不马虎。去年10月,宁波支队营房维修招标,一位建筑老板托转业的战友找到蔡永红,想请蔡政委吃顿饭,结果被他拒绝了。老板不甘心,自己找到办公室,说自己也当过兵,现在公司项目断档,急需以工程留住工人,如果承包给他,他不赚钱,可以把全部利润返回支队作福利。蔡永红说,这事看起来挺完美,但谁能保证这样做,工程不会偷工减料呢。他把这事提交到支队党委会上讨论,大家争论得很激烈,最后形成一致意见:不妥。因为这样做,破坏了规矩,损害了部队形象。

  这几年,蔡永红经手的工程款少说也有几百万,从营房的改建到办公硬件的添置,他从不利用手中的职权照顾过一名亲友。支队长陈方群说,这一点特别让官兵们觉得蔡政委“硬气”。

  蔡政委的“硬气”远不止在工程上,在干部晋升、士兵转士官和考学等问题上,他严格按规定办事,不给自己留一点余地。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要基层官兵做好的事,首先支队党委班子先做到。在湖州支队担任政委期间,他针对当时情况,制订出《党委成员守规矩二十条》,自己带头做到“三个管住”:管住权力,下基层住中队,不进小餐厅,不吃请不请吃;管住生活小节,不参与社会上的接风宴请;管住身边人员,与家人约法三章,不得过问公务、不得以部队主官名义办私事、不准收受他人礼物。因为这个习惯,蔡永红也曾得罪了不少人,被人称为“黑脸包公”。

  滴酒不沾的蔡永红很少涉足“饭局”,对这事他有自己的看法:“饭局”对领导干部来说有时也是“危局”。他认为与其在应酬上浪费时间,还不如安下心来为部队做点实事。他算过一笔账,一年365天,除去法定节假日,真正工作的时间只有250天。“算少一点,一个领导干部如果每周参加二三个饭局,哪里还有精力花在工作学习上呢?”

  对于丈夫的讲原则,妻子武燕艳体会最深。3年前的夏天他们家搬家,一大早她给丈夫挂了电话,要他回来帮忙,要不就在单位找辆车,话音没落就被丈夫一句话堵死了:“单位的车是公务用的,咱们还是另想办法。”那一段时间,部队正在搞集训,她知道丈夫指望不上,于是一咬牙,小件就和女儿一趟趟地乘公交车往新家搬,连续3天她都是拿着锅碗瓢盆奔波在公交车上,连公交司机都不解地问她:“你们干家政的,天天还要带这么多东西,太辛苦了吧。”委屈的她当场掉眼泪。

 [1] [2]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台州武警清明前夕祭扫烈士陵园
·清明前夕台州武警献花圈缅怀先烈
·开设“绿色通道” 犯罪嫌疑人结婚武警全程相伴
·鲁迅真迹现身兰亭书法节 巨额投保武警全天候
·植树节台州武警上山保护野生杜鹃(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