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滚动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解放思想大讨论:因循守旧没有出路 开拓创新一片光明

   ●典型案例

   台风博物馆灾害成资源

   舟山人对台风相当熟悉,每年或多或少总会有几次“光顾”岛城。台风是一种灾害,袭来时风雨交加、巨浪滔天,大多数人选择躲避,但岱山人却利用这一契机,在岱山的拷门大坝上建成了全国首家台风博物馆,做起了“另类”生意。

   中国台风博物馆于2003年开放,已经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门票年收入15万元左右。其中包括学校组织学生社会实践的,家长带学龄儿童来参观接受科普教育的,旅游社团组织外地旅游团队前来参观的。每次有台风对浙江直接影响或外围影响的台风天,总会有来自各地的游客特地到岱山看台风。2007年的“韦帕”和“罗莎”两次台风影响舟山,台风博物馆因执行政府部门要求闭馆避险,但仍有不少外地游客在台风前夕自行来岱山看风浪。

   游客对台风博物馆的评价是:首创性、专业性、惊险性、刺激性、科普性。

   “扬帆”造船“瘦身”1米

   我市的船舶修造业近年来发展迅猛,企业间的竞争也日益激烈,如何在“硝烟弥漫”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和立足,只有靠技术创新。

   中国扬帆集团有限公司将标准集装箱船“瘦身”1米,在提升了船速的同时,降低了10%的油耗,减少了1/5的钢用量。从当初打造首艘2750箱集装箱船工期的7个月缩短到4号船的80天。

   按照以往造船经验,集装箱导轨、箱脚之间可以相差十几厘米,船体合龙拼装时会出现大量余量,由于内部不够精细,普遍存在浪费现象,甚至影响了造船周期。扬帆集团创新引入Tribon三维船舶设计系统,精密设计管道敷设和电缆交叉等,工人在图纸上就可以看出螺丝、螺母、电线孔等位置,从而减少了施工的随意性。

   ●与专家对话

   ■记者:靠着解放思想这个法宝,我们赢得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一个又一个胜利。解放思想是一个与时俱进、永无止境的过程。过去思想解放了,不等于今天思想也解放了。当前,在一些干部群众中,是否还存在着因循守旧观念,其主要表现形式有哪些?

   张春晓 (市委党校党建理论研究所所长):因循守旧观念是主观主义的一种表现,其主要特点是只重主观想象,不顾客观实际;单凭书本或局部经验,无视客观规律。主要表现为:思想僵化,因循守旧;盲目蛮干,急躁冒进;只凭个人意志,不听群众意见;只凭老经验,无视新问题;只凭书本知识,不联系客观实际等等。

   当前,我市的干部群众还存在着因循守旧观念,有些干部群众认为舟山近年来的发展在全省领先了,已经够可以了,进而不思进取;有些干部群众认为保守就是安全的,抱着不求无功,但求无过的工作态度;也有的干部群众虽然意识到了舟山的发展势头,认为大桥经济来临,机遇就在眼前,但盲目蛮干、急躁冒进,结果会事与愿违;还有些人不调查研究,不尊重客观规律,囿于主观意志和已有经验。这些思想认识阻碍了事物更好更快地发展,因循守旧观念就是“绊脚石”。

   夏文忠(市科技局局长):因循守旧就是思想认识没有与时俱进。有些干部处理事情单凭过去老经验、老惯例,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是普遍真理,到处生搬硬套,不开动脑筋,不开拓创新,不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思想被种种不适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所束缚。

   舟山经济发展迅速,发展模式已由过去单纯量的扩张,向量的扩张和质的提高同步推进阶段转变,在加快发展的同时,要科学地发展,和谐地发展,要注重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科技投入等问题。如今,经济社会发展的路径和模式不一样了,我们处理问题的方法和措施也应该不一样。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方式也无法与时俱进。

   尤其在舟山的干部群众中,有不少人对科技并不重视,认为舟山的发展是靠投入来推动的,而并未看到现在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科技竞争力。专家认为,五年后我市的船舶修造产业将面临重新洗牌,竞争将会更激烈。竞争靠什么,靠的就是企业的技术能力和技术水平。

   ■记者:克服因循守旧观念,就要找到其根源,以便对症下药。请谈谈对造成因循守旧原因的看法。

   张春晓:因循守旧的主要根源是思想认识,表现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敷衍了事,得过且过;满足于已有的知识,不愿意接受新事物和汲取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小进即止、小富即安、小成即骄,缺乏忧患意识;不深入实际,不尊重客观规律;不走群众路线,只凭长官意志办事。

   同时也有社会根源,主要是小生产习惯势力的影响。舟山受到地域和行业的封闭性影响,生产存在着重复性和自给自足性,小生产方式影响比较深,岛民心理也比较严重,海岛文化根深蒂固。其知识的获得主要靠个体的经验积累和以往经验的世代相传。按老方式、老办法、老经验做事,在思想上势必是因循守旧,缺乏开放性和创新性。

   这两者间,思想认识、主观意识起着主导作用。

   ■记者:思想指导行动,思路决定出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舟山现代化建设,必须开拓创新。对这个问题您是如何理解的?我们应该如何克服因循守旧观念,强化开拓创新意识?

   张春晓:回望改革开放30年舟山走过的发展历程,每一次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都促进了大发展,而每一次大发展都离不开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舟山的发展走的就是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路。

   开拓创新意识,解放思想是发挥自觉能动性的必要途径。思想解放了,才能排除认识主体的保守性和被动性,从而正确地认识客观规律性并能动地改造世界,做出一番事业来。市委、市政府清醒地认识到,舟山要实现赶超发展目标,必须遵循自身发展的规律,发挥海洋资源这个特色优势,从培育特色主导产业入手,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正是从海洋资源发展的规律出发,把海洋经济的发展作为我市经济工作的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从“四大基地”的建设入手,做大做强我市的特色主导产业,使我市经济发展的速度处于全省前列。

   解放思想,强化开拓创新意识,最重要的是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一方面,对伴随大桥经济来临所带来的各种风险,比如日益增长的资源环境压力、对重大疫情和公共安全事件的防范、对道路交通安全、社会治安等等,我们都必须保持警惕,防患于未然。另一方面,在与国内、省内兄弟城市的良性竞争中,我们既要看到自己的优势和长处,更要看到不足和压力。我们唯有把风险估计得足一些,将忧患意识转化为坚强合力,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才能在工作中时时保持主动,奋勇争先。

   夏文忠:强化开拓创新意识,是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的需要。当今世界竞争不仅是激烈的,而且是残酷的。过去习惯思维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今天我们感受最强烈、最受震撼的是,快进则生,中进则退,慢进则衰,不进则亡。比别人早半拍,遍地黄金;与别人同步,只能去抢黄金;落后别人半步,就不会有黄金。

   用科学发展观来要求,就可以看到观念的差距、体制的障碍和机制的缺陷,需要创新的空间很大。实践证明,主动和被动是不一样的,冲和等是不一样的,创新和等靠是不一样的。没有开拓创新精神,没有强烈的危机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是不可能的。

   舟山处于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新的起点,新的发展阶段,需要进一步的开拓创新。为此,我们首先要加强学习,无论是做创新型领导者还是建设学习型政府,学习都是基础,没有充分的学习就没有真正的创新,同时要克服经验主义、夜郎自大的心态,树立理性思维和全球视野,要有无私无畏的精神,敢于尝试和突破。

   ■记者:我听到这样一个故事:把跳蚤放在桌子上,一拍桌子,跳蚤立即跳起,跳起的高度超过其身高的一百多倍。接着,在跳蚤头上罩一个玻璃罩,再让它跳,跳蚤碰到玻璃罩弹了回来。如此连续多次以后,跳蚤每次跳跃都保持在罩顶以下的高度。然后再逐渐降低玻璃罩的高度,跳蚤总是在碰壁后跳得低一点。最后,移开玻璃罩,再拍桌子,跳蚤还是不跳。这时的跳蚤已从当初的 “跳高冠军”变成了一只跳不起来的“爬蚤”。科学家把这种现象叫做 “外部设限”和“自我设限”。从这一故事引发开来,现在我们鼓励开拓创新,是否需要有一个开拓创新的环境问题?

   夏文忠:跳蚤从当初的“跳高冠军”变成了一只跳不起来的“爬蚤”,是因为不停地受挫,最终“死掉”。社会的惩罚,导致行动的欲望和潜能被社会和自己扼杀!这说明政府和社会要鼓励提倡创新,激励创新,如果总是打击创新者,进行负向刺激,创新者就会退化为庸才甚至蠢材。可见,营造一个良好的开拓创新环境很有必要。

   外在的创新首先需要内在的创新,就是思维的创新。比如,发展思路的创新。多年来我们一直有一个口号:摸着石头过河。但我们是否应该无论什么事情都一定要自己去摸呢?我看不一定,这是形而上学、新教条主义。别人摸石头过河已经把路趟好了,甚至已经把桥建起来了,我们为什么还非要自己再摸一次呢?在新的实践中,既要大胆试、大胆闯,又要善于学习借鉴。其他地方的发展、尤其是广东的发展,可以借鉴的东西很多,要站在别人的肩膀上。我赞同青蛙与老虎比跳远的策略。爬在老虎身上,随着老虎一起跳,然后等老虎落地时,再从老虎身上起跳,结果就超过了老虎。

   在当前这个发展阶段,我市的船舶工业要发展,政府要大力引进技术含量高的企业,同时还要引导企业重视技术改造、科技进步、研发投入。

   张春晓:克服因循守旧观念,强化改革创新意识,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而要落实在行动上。营造一个开拓创新的好环境必须处理好三个关系。

   一是既要激发活力,又要把握方向。就是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通过解放思想,破除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和措施方法,激发全体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形成 “四个尊重”(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

   二是既要更新思想观念,又要促进制度创新。推动工作是解放思想的目的,解放思想的结果要落实到拿出改革创新的办法上。不能就学习而学习,就讨论而讨论。要通过学习讨论、思想碰撞,更新思想观念,推动深入研究,积极探索,形成有深度的分析和战略上的思考,形成符合本地区本部门发展实际的科学决策。例如,如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产业竞争力;如何统筹区域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共同繁荣;如何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建设,推动可持续发展;如何加大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力度,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如何统筹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我们要找出科学解决的方案,使思想解放成为体制和机制创新的动力,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

   三是既要鼓励成就,又要宽容失败。开拓创新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逐步形成的新体制新观念新做法,一定会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这是主流。但是,开拓创新的过程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发现、不断发明、不断创造的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这就要求我们要正视改革创新中遇到的挫折甚至是失败,只要出于公心,允许失败,才能真正形成思想解放的宽松氛围。

   ●网民观点

   yuanmoney:舟山近几年结合自身经济区位优势和海洋资源优势,经济快速发展,而且随着明年连岛大桥的正式贯通,给舟山经济的发展又将带来新一轮的增长亮点。可是如何在发展上确立更高、更科学的定位,如何使舟山在开放合作中获得双赢,享受精彩,我们的思想、行动都准备好了吗?

   曾经的看客:舟山是一个好地方,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但我认为,舟山的发展步子还没有足够大,主要是错失率先发展的机会,后发努力创新不够。

   看看宁波的发展就知道我们已失去了太多。在浙江个别的城市发展需要腾龙换鸟的时候,舟山却在为新城的建设聚拢不起人气而伤脑筋。在当前浙江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大好形势下,舟山终于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会,这种机会是很宝贵的,但舟山发展海洋经济到底能不能走出一条有舟山自身特色的路呢?我担心,在舟山各级官员如饥似渴发展经济向宁波看齐的过程中,我们还能在这过程中贯穿创新精神吗?

   一脚远射:桃花岛可以算一个正面例子。该岛虽然风景不错,但是在拍《射雕英雄传》之前,一直默默无闻。拍了几部戏之后,区、镇领导意识到桃花搞旅游有奔头,便出台政策,招商引资,做出方向性决定。把桃花岛改造成远近闻名的旅游景地。

   要知道该岛以前被称为 “穷桃花”(有儿歌为证:“穷桃花,富六横,讨饭虾峙夹当中”),全镇经济以渔业、农业为主,底子薄。在了解桃花岛的过去后,今天,您如果再去桃花看看,一定会赞同我的观点:因循守旧者死,开拓创新者有饭吃。

   alan:最好能设立个创业基金,对好的创业点子进行按比例投资,这样既能鼓励金点子,还能提高点子的可操作性。(来源:舟山网“舟山论坛”)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