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苍南偏僻小村有个古墓来头不小 大家都叫它皇帝墓

  随着时间的推移,皇帝墓现在看起来就像一个小山包,面积少说也有1000多平方米。图中最上方竹林中是主墓所在地,由于年代久远,下面的几个明堂已不能清晰区分张炳钩摄

   浙江在线04月30日讯 “那个皇帝墓看来是真的,今天来了好多专家呢!”

  昨天,这一消息以极快的速度在苍南县五凤乡南山头村传开了。有些村民听说后跑去看了:数一数,有40多个专家围着皇帝墓又是敲石头又是拍照。

  南山头村的皇帝墓,据传气势宏伟,墓前山川秀丽,溪流蜿蜒,主墓背靠山坡,下面是4级明堂,落差1到4米不等。

  当地有个地处偏僻的自然村还因此得名,但谁也说不上来,数百年来,大家为什么叫它皇帝墓?

  小小村庄怎么出了个皇帝墓

  南山头村村支书许允镘说,皇帝墓的名字是祖辈一代代传下来的。大家只听祖辈说这座坟墓来历不凡,石头是由士兵们从远处运来的。至于是不是真的皇帝墓,就没人知道了。

  有人猜测,村里的祖辈们可能觉得墓这么大,应该是皇帝的,所以就叫它皇帝墓了。因为在老百姓的眼里,皇帝可以说是“大”的代名词。

  也有人不赞同,依据是村里有户最早住在这里的人家,世世代代守护在皇帝墓旁边。这户人家一年四季都去皇帝墓扫墓,而且要先祭拜了皇帝墓才去自家祖坟上扫墓。在他们看来,这户人家应该是当初守墓人的后代。

  究竟谁是谁非,连这户人家也不知道祖辈为什么会留下这个习俗。

  争议归争议,无论怎么说,村里有个皇帝墓,村民们总觉得是件自豪的事。几百年来,村里从来没有人去动过皇帝墓。曾经有户人家把自己长辈的坟墓建在了皇帝墓上面,结果弄得一家人心神不宁,感觉坏事不断,后来把墓迁走了。

  有专家说那是吴越国君钱俶的墓

  把皇帝墓和吴越国最后一个君主钱俶扯上关系的,是苍南县总工会主席黄正瑞和苍南县文物馆工作人员郑大鹏。

  据他们考证,早在公元967年,钱俶曾巡视现在五凤乡所在的松山一带,并择定王陵所在悄悄建坟。988年,钱俶死后,他的孩子和亲信护送他的灵柩回到家乡安葬,这就是现在的皇帝墓。

  这一说法有民国《平阳县志》记载等佐证。但据《宋史》记载,钱俶死后,与南唐后主李煜一起被葬于洛阳。

  对于两种说法的矛盾,黄正瑞用“调包计”做了解释:钱俶死后,按照宋朝的要求得葬在洛阳,但魂归松山是钱俶生前最大的愿望。于是钱家人最后决定采用调包计,把钱俶的衣冠装在棺木里发往洛阳。

  现在大家看到的皇帝墓没有任何碑文,就是因为钱家后人怕朝廷发现,才故意隐去的。

  这次来考察皇帝墓的专家,是刚在杭州参加完中国首届吴越钱氏家族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的。昨天傍晚,他们开了个研讨会,总体意见是,从民俗学、地名学,还有坟墓的规模等方面看,这个皇帝墓极有可能是钱俶墓。不过最后得通过考古发掘才能下定论。

  资料库

  吴越国是五代十国中最为富庶安定的地方政权,其开创者钱镠确定的“保境安民”、“尊奉中原”的国策不仅使吴越国百姓免遭杀戮,更使钱氏子孙一直兴旺发达。钱俶是吴越国最后一个君主。公元978年,钱王钱俶纳土归宋。相传杭州的保俶塔,就是纳土归宋后,钱俶入宋朝见时,他的舅舅吴延爽为保佑他平安而建的。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纪念“五四”运动89周年 温州学子为烈士扫墓
·海盐出土良渚墓葬品
·通元史前文化遗址第七座墓现身
·舟山边防破获一起敲诈勒索案 掘墓盗骨灰盒敲诈勒索6万元
·绍兴蒋婆山有30多个盗墓洞 离印山越国王陵很近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