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面向基层 服务民生 调研“民情档案”的若干建议

  根据全省深化拓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要求,4月7日,省档案局局长王立忠等3人轻车简从、自带被褥,赴磐安县高二乡小湖山村进行为期一周的蹲点调研。蹲点期间,王立忠局长走村入户、倾听民生、体察民情,重点调研高二乡的“民情档案”和低收入农户档案工作情况,努力找准档案工作服务“两创”、服务民生、服务基层的结合点和着力点,调查分析欠发达山区推进新农村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为省委推进创业创新总战略和全面改善民生献计献策。

  高二乡小湖山村概况和蹲点调研情况

  高二乡总面积47.63平方公里,是个纯山区的高山和远山乡,辖13个行政村、52个自然村。小湖山村地处高二乡山区中部,海拔近1000米,距磐安县城的车程约1个半小时。与全省一些发达地区的农村相比,这里的农村面貌近年来整体变化不大,农民收入普遍不高,生活比较艰苦。全村现有人口96户、263人,包括小湖山、金竹头、山潭、松树岗、半岭湖等5个自然村,人均耕地面积只有0.95亩,山林面积21.08亩。该村2007年人均收入约3610元,主要来源是务工收入,出售树木、毛竹收入,以及中药材收入等三项。全村有14户16人为低保对象,占全村总户数的14.6%。

  在小湖山村蹲点期间,调研组根据之前周密制定的蹲点调研方案,确立了民情档案、低收入农户等重点调研内容,开展了“八个一”的调研活动。在村蹲点期间,调研组所有成员严格做到坚持“三同”(同吃住、同劳动、同艰苦)、讲求“三重”(重民意、重感情、重解难)、做到“三不”(不陪同、不吃请、不扰民)、实现“三好”(学习好、形象好、效果好),自觉维护党和政府在基层群众中的形象,受到了当地乡镇干部和村民的一致好评。调研组实地调查了高二乡的“民情档案”制度执行和民情档案信息系统运行情况,深入了解该乡的低收入农户档案和其他民生档案资源的管理、利用情况,并帮助小湖山村建立了规范化的村级档案室,向该村赠送了2套档案装具和一批档案学习培训资料,帮助指导做好村级档案的收集和整理工作。蹲点期间,调研组还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和部分村民代表进行了座谈,走访了小湖山村部分老党员、特困家庭和复退军属,深入了解农村的生产生活情况,分析当地经济发展优势和可能的经济增长点,帮助联系协调农村建设中的一些实际困难等。走访所到农户对调研组深入基层、嘘寒问暖、亲切慰问十分感动,纷纷表示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党和政府关心他们这些偏远山区的普通农民。小湖山村78岁的村民万先高说:“我们老百姓不怕苦、不怕累,就盼领导送感情。你们下来走一走,我们就看到了党和政府的形象。”。王立忠局长在谈话时向他们宣讲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农村政策,勉励他们克服困难、发展生产,继续配合乡镇党委和政府开展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持和响应党和政府为改变农村面貌、改善农民生活所作的努力。

 [1] [2] [3] [4]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