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民情档案服务民生 磐安县建立民情档案工作纪实

  档案是民生民情的重要记载,档案工作是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渠道。浙江省磐安县档案局和高二乡党委、政府在"作风建设年"活动中通过创建民情档案制度,有效地解决了一系列民生问题。浙江省档案局要求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认真学习实践,有序推进这一工作,使民情档案制度真正成为当地党委、政府的好帮手。

  建立民情档案是一项顺势而为的选择

  档案工作是维护史实、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解决民生问题离不开档案和档案工作。磐安县档案局涉及民生领域的档案占馆藏2/3以上,仅地籍档案就达7.8万卷,做好民生领域的档案工作已成为当地档案部门的重头戏。创建民情档案迫使档案部门跳出档案看档案,从被动的等候式服务向主动的进攻式服务转变,在关注民生、服务民生的广阔实践空间来发展和壮大档案事业。

  民生需求需要一个通畅便捷的信息反映渠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基层群众有各种各样的利益需求,随之产生了一系列社会问题,而这些问题与公共政策制定的合理与否及实施到位情况有直接的关系。建立民情档案无疑是在政府和群众之间构建了一个通畅的诉求渠道,使老百姓的合理诉求能及时地反映到政府的工作中来,有利于解决各种问题,化解各类矛盾。

  建立民情档案,从最基层对最基础的民情信息进行资源整合,使机关在第一时间对区域内的社情民意实现同步、全域、动态掌握,不仅使干部"身子沉下去,情况能摸准",也使机关"决策有依据,发展有方向"。

  民情档案的鲜明特点

  真实性。档案是历史凭证和原始材料,它在反映人们活动的客观过程方面必须是真实的。民情档案客观记录了历史情况,准确地反映了"当时当事"。民情档案相对于其他资料和信息更为客观真实,也更为实用。

  规范化。民情档案既是对乡镇文书的进一步整理规范和对民情日记的去伪存真,又是对随时可能变化的民情的更新和充实。民情档案分固定档案和动态档案,固定档案包括政策措施、村情、户情,动态档案主要记载村情、民情变化情况,需要乡镇解决的问题及落实情况。在此基础上,以乡镇为单位建立统一的电子文档。

  信息化。为了让民情档案"管得好,用得上",磐安县档案局和高二乡党委、政府对民情档案实行电子化、信息化管理,建立"民情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域内所有的民情信息全部上网,及时采集、补充、归纳、梳理、上报、反馈,干部只要凭授予的管理权限登录系统,就能快速查阅管辖范围内的民情档案资料,既能够"上网访农户",又能够"网上下访",使机关实现"鼠标轻点触,民情尽掌握"。

  民情档案的独特作用

  掌握民情的"温度计"。民情档案记载的信息涉及农户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如哪些村之间有山林纠纷,哪些农户家中农产品无法出售,通过这些看似简单却很实用的民情档案,政府能够全面、实时、准确地掌握民情,并以此为依据服务民生。

  动态服务的"电子眼"。建立民情档案,要求将所有民情档案信息录入电脑,并根据农户情况的变动,随时做好民情档案信息的维护和变更,对重要信息了如指掌。对已解决问题"及时归档",对新的需求"及时建档"。

  破解难题的"好处方"。从高二乡的实践看,政府充分运用民情档案提供的信息,每月针对梳理出来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集中会诊,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截至目前,全乡已落实救济帮困资金131万元,帮助103户257人脱贫。

  领导决策的"风向标"。通过建立民情档案,干部和群众的信息实现了双向透明,决策有了可靠的依据。采集民情的过程是一个自下而上的反映过程,有助于群众加深对政策的理解,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以创新精神打造"民情大档案"

  拓宽服务领域,增强主动性。一是拓宽视野,以民生为导向。民生领域需要哪些服务,档案部门就要尽量提供哪些服务。要构建民生档案服务体系,改变过去重物轻人、重著名人物轻普通群众的局面,促进档案更加贴近民生,更加有益社会。二是延伸手臂,强化协作互动。档案部门积极发挥业务优势,指导全县民生档案工作的平衡发展;同时,积极争取各相关部门的参与,落实责任,促进各部门之间左右联通,上下互动,既分工,又合作,共谋发展。

  下移服务重心,提高贡献率。一是业务指导"关口前移"。档案部门主动深入基层一线,对涉及的各类民生档案进行具体的业务指导,并根据不同类型的档案,按照不同的质量标准,采取不同的指导方法,系统整理,科学规范。二是对涉及民生的重大活动档案"提前介入"。重点对乡村治理、重大工程和其他关系民生的重大事件、事项和活动进行全程信息跟踪,全过程监督。

  整合档案资源,加快信息化。要突出抓好民生档案的信息化建设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将各类民生档案录入微机,实现数字化,建成全县民情档案数据库,形成互动网络,既可以达到节省时间、工作便捷、提高效率的目的,又能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利用快捷方便的目标。

  创新工作手段,推进项目化。对民情档案等重要项目一定要想方设法列入政府公共事业发展项目、政府信息化工程等发展规划或重点项目,通过项目的包装力促档案工作全局化,发挥档案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和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

  (作者:浙江省磐安县档案局局长;《中国档案报》2008年2月14日第三版)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