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设载体 访农户——高二乡推行民情档案制度

  5月16日早上,尽管天下着雨,高二乡丰陈村的驻村干部郑秀梅、孔小宾还是一大早就到照研岗、照研两个自然村逐户采集民情档案的基本信息。自从该乡实行民情档案制度以来,乡干部就自带生活用品到各自联系的村蹲点,以建民情档案为载体,进村入户,逐家排摸,深入了解和掌握农民生产生活状况和农村热点难点问题。

  民情档案以行政村为单位建立,分固定档案和动态档案。固定档案包括村情档案卡和户情档案卡。动态档案主要记载村情、民情动态变化情况以及需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情况。乡干部采集的民情信息,乡里分别建立纸质文档和电子文档,并每年定期进行基本信息维护和变更,重要信息则及时维护。

  据高二乡党委书记孔德东介绍,建立民情档案制度能改变以往乡干部下村时只走访村干部不进群众门的现象,为干部深入群众建立了载体。同时通过对农户家庭生活状况、经济收入等家底的全面摸查,可以及时掌握农民群众的思想动态和社情民意,为乡党委、政府科学正确决策提供建议,当好参谋。

  在民情调查中,不少的群众提出了需要解决的问题。如丰陈村平坑自然村有许多毛竹,今年毛竹价格大涨,但该村苦于缺乏资金无力修建一座桥,毛竹无法运出,群众只能望路兴叹。针对群众提出的困难和问题,高二乡建立了民情会诊制度,对梳理出来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集中会诊,针对性解决。蹲点风厂村的乡干部陈勇得知村民们为今年谷子发芽率低而发愁时,马上向领导汇报情况。乡里的领导赶到县城请农业局专家实地察看,帮助村民查找原因想办法,给群众吃了"定心丸"。

  为了使民情档案真正落到实处,高二乡还建立督查组,对乡干部的走访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同时建立驻村联户工作周报制,在每周一的乡干部例会上进行汇报交流,并将执行情况作为平时工作督查和年终全面考核的重要依据。

  (作者《金华日报》记者胡枭,通讯员郑秀梅、杨凤兰;《金华日报》、磐安新闻网2007年5月18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