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死档案"服务"活民生" 省档案局领导直面民情

  4月7日,省档案局王立忠局长等三人轻车简从、自带被褥、驱车5个小时来到磐安县高二乡小湖山村,开展为期一周的蹲点调研。

  这一举动,在省档案局机关引来不小的“震动”:大学毕业就到省档案局工作、54岁的马登潮处长说,“局领导参加省委组织的驻村蹲点调研活动,在档案局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既体现了省委对档案工作的重视,也凸显了档案工作在服务‘两创’总战略中不可或缺的位置”。

  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省档案局机构规格由副厅级升格为正厅级,领导班子实现整体提升,行政管理职能得到进一步强化。面对新形势和新机遇,省档案局领导班子认为,履新职就要有新形象,“老班底”更应有新业绩,为此,全面启动了全省档案系统“重新认识档案工作”大讨论,深入挖掘宣传了卞峰煜同志先进事迹,着力拓展了民生领域的档案工作,尤其在服务民情档案工作上取得了较大突破,“死档案”在服务“活民生”上创出一片新的领域。

  “死档案”,曾经是人们的习惯定势。“民情档案”的出现,成为我省各地党委政府转变作风、服务民生的一个主要抓手,也使档案成为一种服务民生的“活资源”。省档案局及时总结了磐安县高二乡建立民情档案制度的做法和经验,在《中国档案报》、《浙江档案》发表了《浙江省磐安县高二乡建立民情档案制度调查》、《民情档案对加强乡镇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有效探索》等5篇文章,认为,民情档案是掌握社情民意的“体温表”、动态服务民生的“电子眼”、破解基层难题的“好处方”、检验干部工作的“千分尺”、领导实施决策的“风向标”。

  他们在调研中发现基层纸质民情档案的局限性,提出了建立电子民情档案信息系统的设想。为此,省档案局组成课题组,几进高二乡,经常工作到深夜,用一个月时间研制成功了“民情档案信息系统”,并在高二乡进行试运行,在全省档案工作会议上提出试点推进的目标。该系统以乡镇以上政府为基本建设单元,域内所有人员的民情信息全部上网,能够对民情信息进行实时采集、补充,归纳、梳理,上报和反馈,最终形成一个综合性、多功能、多用途的民情信息资源快速反应网络,实现“鼠标轻点触 民情尽掌握”。

  这次省档案局调研组到高二乡小湖山村蹲点调研前,机关同志得到高二乡政府授权,鼠标轻轻一点,反映小湖山村农户数、人口数、村民收入、村集体经济、干部队伍状况等基本情况的村情档案,反映村民个人基本信息、农户家庭生产生活信息、参加社保医保的户情档案,反映村情民情变化、服务民生工作落实情况等动态档案,反映驻村联户干部下村日期、走访农户情况、处理矛盾纠纷的工作档案,反映执行计划生育情况的计生档案,全部展现在眼前。所以,调研组的同志到了村里,对社情民意并不陌生。王立忠局长握着村党支部书记郭金银的手说,“我早知道您了,您家里有4人,妻子叫张桂女,有一对可爱的儿女,女儿叫张诗航嘛。”

  “民情档案好,但要真正达到‘促进作风转变、有效服务民生、密切干群关系’的目标要求,还有许多工作要做。”高二乡党委书记孔德东的话很婉转,却引起省档案局领导的深思。通过调查了解得知,由于对民情档案制度的宣传力度还不够,有的农户“知情度”不是很高,乡干部在执行中有时存在“单厢情愿、你有心我无意、上面热下面冷”的现象;有的农户群众长年外出打工多,存在民情矛盾问题反映不全、调查取证难的问题;有的乡干部对建立民情档案制度的认识还不到位,有的年轻干部农村工作方法有待学习,到农家后“讲农民话、做农民事”、特别是让农民跟自己“掏心窝说话”的沟通能力有待锻炼,民情信息采集的质量有待提高;有的干部尽管能“发现问题”,但对“解决问题”尤其是“解决老大难问题”,有时办法点子不是很多,感到“力不从心”,对长期执行制度心存压力;“民情档案信息系统”运行中稳定性、可靠性程度有待提高,等等。

  解决民情档案制度中的这些难题,成了省档案局深化拓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蹲点调研的重要内容。出发前,他们几易其稿,精心制定了蹲点调研方案,围绕服务“两创”总战略,在服务民生第一线发展档案的主题,着眼于档案工作创业打基础、创新上水平的目标,确立调查了解民情档案、低收入农户建档、村级档案室建设等重点内容,集中调研高二乡建立民情档案信息系统试点的情况,由王立忠局长领衔解决系统试运行中出现的难题,还提出了召开一次民情沟通会、走访一些低收入农户、上好一堂劳动实践课、参加一次党组织活动、开好一次排忧解难会、组织一次集体献爱心、介绍一些档案新知识、建立一个档案资料室等“八个一”的调研方式,要求调研组人员坚持“三同”(同吃住、同劳动、同艰苦)、讲求“三重”(重民意、重感情、重解难)、做到“三不”(不陪同、不吃请、不扰民)、实现“三好”(学习好、形象好、效果好)。

  小湖山村地处海拔600多米的大盘山脉第二高峰,97户人家、267人,耕地面积252亩、山林面积5445亩,村集体资产只有两间办公室,村民人均收入2339元,远远低于全省平均数,是我省比较贫困的村落。调研组到村里后,做的第一件事是召开民情沟通会,与村班子成员和部分村民代表座谈,认真听取群众对档案工作服务民生,尤其是民情档案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每天的日程安排得满满的,4月8日一天,向村“两委”成员宣讲党的十七大、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王立忠局长围绕“如何当好村支部书记”与村支书郭金银个别谈心交心;实地察看,为发展旅游、多种经营、种文化增加建言献策的感性认识。调研组还按照民情档案信息系统提供的相关信息,走访部分低收入农户,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实地调查民情档案信息系统试运行情况。他们还采取个别交谈、集中宣讲、发放宣传小册子等多种方式,向村民介绍档案和档案工作,增进村民的档案意识。在王立忠局长的建议下,按照村级建档的要求,指导并帮助村里建立档案资料室,并赠送《十七大报告辅导读本》、《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辅导读本》、《领导干部谈民生专题摘编》、《档案工作手册》、《行政村档案工作手册》、《档案工作服务民生实例选编》、《浙江省中国共产党志》等书籍95册。

  王立忠局长今年已59岁了,说到这次蹲点颇有感受:“我先后4次到农村蹲点,这也许是我在领导岗位最后一次驻村蹲点了,机会很难得,是一次贴近群众、再增感情,解剖麻雀、再破难题的好机会,是增强自身思想政治素质的好平台。时间虽短,收获很大,使我们感到档案可以服务民生第一线有所作为,‘死档案’可以服务‘活民生’,回去后,我们要进一步完善档案工作服务‘两创’、服务民生的思路和举措,引导和推动全省档案系统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创业创新实践,为我省全民创业、全面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档案支持和保障。”

  (作者:李兴祥:省档案局人事教育处副处长,蒋锦萍:省档案局法规宣传处副处长;此件内容已摘登于2008年4月11日《浙江日报》头版)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