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滚动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南存辉的攻与守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接受记者采访。 许日尤 摄

   温州网讯 题记——古人云:攻是守之机,守是攻之策。攻守之道,隐含玄机。改革开放30年风云变幻,南存辉和他的正泰在大浪淘沙中,书写下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传奇。在探寻和回望中,南存辉的攻守之道,或许能从一个层面成为我们解读这部传奇的“密码”。

   推荐阅读

   电影《汶川》预计将于下半年公映

   达赖德国作秀 尴尬面对中国记者问

   今年端午节放假时间为6月7日至9日

   红十字会总会否认用1300万买帐篷

   汶川大地震8.0级是怎么确定的?

   温卫生系统支援震区大动员

   (一)

   南存辉善守,这几乎是公认的。

   “这么多年下来,我们有两句话:一心一意卖电器,聚精会神创名牌。”五月轻松的假日下午,南存辉与我们面对面,讲他和正泰的故事。一贯温和平缓的语气,不经意间加重,“我们就干到底了!”

   从1984年与胡成中合办求精开关厂算起,一个小小的电器,南存辉一卖就卖了24年。

   前些年,“多元化”在温州民企蔚然成风,柳市的不少电器人也纷纷跑去做房地产。可哪怕利润再丰厚,哪怕盈门说客再多,南存辉终不为所惑,一头扎在自己的电器里“干到底”。

   电气这“一亩三分田”,南存辉守得有韧劲。

   他有一个著名的“烧一壶水”理论:不烧多壶水,只烧一壶水,一定将这壶水烧开。南存辉觉得,电气“这壶水”对正泰来说,还没烧开,还有做不完的空间。

   “我就是要比别人在产业内做得深、做得透。”南存辉顿了顿说,“所以,我把所有的力量往专业上使劲,花大力气进行自主创新,自创品牌。”

   沿着自主创新之路走到底,南存辉守得有底气。

   开温州民企之先河,正泰重奖科技创新,最高奖额与国家科技大奖同等,500万元;坚持“产品出口到哪里、专利申请到哪里”,正泰在国内外累计获得各种专利300多个。

   正泰的员工曾有过疑问:辛苦研发出来的创新型产品,为何在诞生几年后才获得正泰的科技大奖?南存辉的答案是:“生出来就要负责养大”,一路“呵护到底”。今天的正泰,已经拥有了“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存一代、预研一代”的产品研发模式。

   坚守,需要一种信念。

   在十年多的时间里,跨国公司多次以正泰5倍、7倍甚至10倍资产的价格提出收购,南存辉守住了自己的底线。“这些钱几辈子可能都赚不来的,当时确实有过犹豫。”但短暂的犹豫之后,南存辉始终记住:“赚钱第一,不是唯一。我不仅要赚钱,我更要创出中国人自己的世界品牌!”

   守也守得有抱负,这就是南存辉的坚守之道。

   (二)

   该出手时就出手,南存辉坚守中自有他的“攻略”。

   稀释股权,“革自己的命”,他以退为进,攻得有勇气。

   时为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一张海外订单,困扰正泰:产品型号供不应求。思忖再三,南存辉决定走兼并联合之路。相继吸纳40多家当地企业,于1994年成立低压电器行业第一个集团公司,一举打破温州传统的家族企业模式。

   5年之后,正泰高层汇聚雁荡山,思谋集团新出路。面对“集而不团”的困局,南存辉用了两天半时间,经过反复论证甚至是激烈争论,最终合议决定,实行更为彻底的股份制改造,实现所有权与经营权的适度分离。

   “我们必须逼着自己不断变革创新,不断超越自我。我们刚刚翻过了国内的山坡,还得爬国际化的山坡。”南存辉说,“很多‘洋军’,正从高山坡翻过来,我们‘土八路’唯有不断前进,才能求得生存。”

   “洋军”与“土八路”一战,南存辉看到,向新行业进军或许隐含着一举赶超的历史机遇。

   挥师太阳能领域,引进美国太阳能薄膜电池专家,投资成立正泰太阳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从事光伏电池及组件系统研发生产。由传统产业向节能、环保型产业转型,成为正泰新一轮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

   借力外脑,可谓攻得有智慧。

   敢和世界巨头“扳手腕”,南存辉的一朝反攻,更见气魄。

   13年24次,正泰被世界低压电器巨头施耐德推上法庭,一路被“穷追猛打”。步步紧逼之下,南存辉13年韬光养晦、默默蓄势,尔后,一举反击。去年的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正泰“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发起国内最大的专利侵权官司,状告施耐德。

   “真不行,我就回去修皮鞋,一样可以活。”这位补鞋出身的温州民营企业家,立下军令状。

   5个月后的9月29日下午4点,市中院审判长用40分钟宣读厚达55页的判决书:一审判决施耐德赔偿3.3亿元。

   那一天,南存辉说:“他行,我也行,跨国巨头也有输的时候。”

   (三)

   攻守转换,蕴含着什么样的博弈之道?维系着什么样的力量支撑?

   南存辉答:“听中央的、看国际的、干自己的。”

   “没有改革开放的政策,就没有今天的南存辉和正泰集团。”他一再强调、解释说:“听中央的,就是要根据国家相关产业、经济发展导向和遵守法规、政策等要求,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看国际的,就是要学习先进发达的国家和地区优秀成功企业的经验和做法;干自己的,就是要立足企业自身实际,持续地推进变革、创新,铸造正泰品牌。”

   “铸造正泰品牌,既是市场取向,也是一种民族情结。”这句话,南存辉多个场合说过。

   这种民族情结,在2007年度“浙商风云人物”评选中有了形象的描述:他(南存辉)以气血铸就自己的创新之剑……扬剑出鞘,剑光闪闪,那光芒正是民族制造的精魂。

   温州经济专家马津龙说:“南存辉背负着沉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他有非常强烈的民族情结,以振兴民族工业为己任。”

   南存辉却坦言,最初的时候,他也怀疑过,正泰生产的一个小产品才卖五六块钱,靠这个能振兴民族工业吗?但24年的风雨中,他和国际跨国公司一次次交手,对“产业报国”的理解一次比一次深刻。今天,“创世界名牌,实现产业报国”这句口号已被确立为正泰集团的企业使命,深深地烙印在正泰人的心里。

   “作为企业家,我们要跳出财富看发展。”南存辉说,有抱负的企业着眼的不光是自己的盈亏生死。

   从“拼命退出富豪榜、拼命挤进纳税榜”到一心“实现产业报国”,在同温州民营经济一起成长的过程中,南存辉肩上的责任和使命,发生着悄然而重大的变化。

   这种超越自我的责任和使命,或许就是支撑南存辉攻守之道的力量所在。

   走过改革开放30年,南存辉正演绎着人生战局新的攻守转换。

   记者手记: 24年前,谁也不知道,温州会诞生今天的正泰;而谁又会知道,24年后,温州会不会崛起一批国际巨头公司呢?如果说,南存辉是一个时势造就的传奇,那么南存辉和他领导的正泰一直所肩负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或许就是温州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从这个层面上来讲,在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我们来解读南存辉,有着超越时空的历史意义。

   记者 王丹容 潘建中 尤成勇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