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到基层找办法 靠创新解难题
浙江省档案局破解民情档案工作难题记实

   浙江在线06月18日讯 在深化拓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中,省档案局直面民情档案工作遇到的难题,到基层找办法,靠创新解难题,取得一定成效。6月6日,省档案局在开化县举办“创业创新送技术”活动,新一代民情档案信息系统在开化全县开通运行,实现了县域政务网上“鼠标轻点触,民情尽掌握”,标志着我省民情档案工作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一、基层的难题,机关的主题

  民情档案工作,是我省开展多年且卓有成效的一项工作,是基层党委政府转变作风的一个重要抓手,已成为掌握社情民意的“体温表”、动态服务民生的“电子眼”、破解基层难题的“好处方”、检验干部工作的“千分尺”、领导实施决策的“风向标”。

  去年10月24日,省档案局调研组在磐安县高二乡调研时发现,由于纸质民情档案的局限性,给民情档案工作深入持续开展带了不少障碍,于是建议高二乡研发应用民情档案信息系统。这一设想,与高二乡的领导不谋而合。但是,在在机关干部眼里的区区小事,却常常成了基层干部的困难事。简单的设想却难住了高二乡的同志:一缺技术,二缺资金。基层的难题,就是机关工作的主题任务。省档案局组成课题组,一个月几进高二乡,加班加点,为高二乡研发安装了“民情档案信息系统”,解决了乡里的一个大难题。该系统以乡为基本建设单元,域内民情信息全部上网,能够对民情信息进行实时采集、补充,归纳、梳理,上报和反馈,形成一个综合性、多功能、多用途的民情信息资源快速反应网络,实现了乡域内的“鼠标轻点触民情尽掌握”。

  今年4月7日,按照省深化拓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统一安排,省档案局王立忠局长到高二乡小湖山村蹲点调研,除了调查了解民情档案、低收入农户建档、村级档案室建设等内容外,集中调研高二乡建立民情档案信息系统试运行情况。“民情档案好,但要真正达到‘促进作风转变、有效服务民生、密切干群关系’的目标要求,还有许多工作要做。”高二乡党委书记孔德东的话很婉转,却引起王立忠局长的深思。通过调查了解得知,基层开展民情档案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如“民情档案信息系统”运行中稳定性、可靠性程度有待提高,等等。解决民情档案工作中的这些难题,成了省档案局深化拓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王立忠局长决定领衔破解难题。

  4月24日,省档案局在磐安县举办了“高二经验”培训交流班。这次培训交流班的一个重要目的,除了总结推广高二乡开展民情档案工作经验外,就是请档案部门的同志到班上来交流各地的做法,对“高二经验”进行集体“会诊”、集思广益,共建共享、共同提高。全省11个市县档案局长和业务技术人员50多人参加了培训交流班,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培训交流班期间,省档案局民情档案信息系统主要研发者对各地技术人员进行了系统操作、制作培训,实现了系统由互联网向政务网并网成功,极大地提升了系统运行的安全系数。为了使参训人员能够带着思路回去,干出成绩上来,省档案局谢绝了所有记者“探班”,关起门来搞培训,静下心来想“民情”。王立忠局长要求各地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早部署”、“快启动”、“稳实施”,积极推进民情档案工作。

  培训交流班结束后,全省有11个市县结合各地实际,稳步推开民情档案工作。如:绍兴市档案局到高二乡召开了全市档案局长例会,对推进民情档案工作做出部署。开化县委决定在全县推广“高二经验,”积极开展民情档案工作。

  二、基层多走走,办法自然有

  民情信息是民生工作的基础性信息。要建立一个“领导干部喜欢看,职能部门喜欢用,乡镇同志喜欢做,档案局馆喜欢管”,能够直观、准确、系统、便捷地了解一线民生情况的民情档案信息系统,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开化县在学习“高二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在县域平台上建设民情档案信息系统的设想,功能有了极大的扩展,其实施主体是全县涉及民生工作的职能部门和各乡镇、工业园区。服务的对象是基层群众、职能部门和领导。县委要求各职能部门依法将属于国家所有的、具有保存价值的民生档案分期分批移交进县档案馆。为方便利用,确保数据安全,要求各职能部门将已建立的民情电子文档资料导入民情档案系统,建立虚拟档案库,县档案馆负责分批采集事关民生的档案数据。

  想法很好,难题不少。主要有两大难题:一是资金筹措难,开化县是我省为数不多的欠发达地区,开发应用民情档案信息系统需几十万元资金,还因为是预算外经费,县里无法解决。为此,王立忠局长亲自出面帮助联系研发单位,杭州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得知这个情况后,免费帮助开化县研发系统,从而使这项工程得以顺利进行。二是资源整合难,民情档案信息系统采集的信息涉及到几十个职能部门,是一个庞大的数据仓库和复杂的系统工程,怎样删繁就简、去粗取精、有机组合,成了一个大难题。为此,省档案局的同志50天内四次到开化县,与基层档案部门的同志共同研究,现场解难,形成了一套比较可行的方案。如采用星形结构把所有数据有效整合,建立民情档案信息、通知信息、用户信息、操作日志信息、民情档案信息汇总统计、用户间信息交流等六个信息模块,设置了民情档案信息的收集、管理、统计分析等功能,较好地解决了资源整合难的问题。这样的难题,在系统研发过程中还遇到不少,如数据组织形式、数据的输入方式、数据权限管理的策略、数据安全性、服务对象分配,等等。

  问计于基层,求策于群众。王立忠局长要求课题组“走下去、请上来”。省档案局的同志先后到7县市、6乡镇、7个村进行调研,实地考察了仙居县委组织部的民情档案软件运行情况,深入了解了淳安县档案局民生档案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认真听取了桐乡市档案局建立农业合作社信息服务系统的设想,到绍兴县富盛镇详细调查了县档案局开展“公务问责档案”、“要务督办档案”试点工作情况。省档案局召开了3次系统研发论证会,请40多位同志出谋划策,还分别向30多位有经验的档案工作者征求意见建议;王立忠局长亲自召集了两次基层档案局长研讨会,多次与研发人员研究具体方案。各地的经验和做法,群众的意见建议,对研制新一代民情档案信息系统起到很好的启示作用,收到了集思广益、博采众长的效果,为建立全新的民情档案信息管理和服务模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开化县民情档案信息系统已初上实现了县委提出的目标:能够综合民情、反映民意,服务民生;能够使各级领导直观、准确、系统、迅捷的了解民生一线情况,科学做好决策,及时化解矛盾;能够让群众不出家门,便捷地了解、咨询各项政策法规;基本实现全县民情档案收集齐全完整、管理科学规范、保管安全可靠、利用便捷高效。”

  三、心中装民生,创新出成果

  省档案局在深化拓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中,紧紧围绕全面改善民生这一主线,着眼于档案工作创业打基础、创新上水平的目标,引导和推动全省档案系统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创业创新实践,为我省全民创业、全面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档案支持和保障。

  创新源于思想解放。传统意义上的档案工作,通常是“书斋式”、“仓储式”的管理方式开展,一般是在政府的档案馆进行被动服务。在新形势新任务下,档案工作如何服务省委“两创”总战略,在服务民生第一线发挥积极作用,是摆在各级档案部门和档案工作者面前的崭新课题。省档案局结合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学习卞峰煜同志先进事迹,开展“重新认识档案工作”大讨论,思想得到进一步解放,创业创新精神得到进一步提升,有力地推动了全省档案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卞峰煜同志在《关于重新认识档案工作的一点想法》一文中,对档案的基本功能、档案理论和档案工作等方面提出新的见解:“一要跳出文书档案、跳出被动服务、跳出‘三线’部门老框框,大胆进行工作创新;二要高度重视并实施资源高度集约、服务统分结合、管理体制更加科学的全面改革。”绍兴市档案局车炼钢副局长说:“我们要向老局长卞峰煜同志学习,不断拓展档案工作服务民生新领域。”桐乡市档案局潘亚萍局长说:“开展民情档案工作,能够使档案部门从‘三线’走到‘一线’,把‘死档案’变成‘活资料’。”开展民情档案工作,是我省档案工作者学习卞峰煜、开展大讨论,再树新形象、再创新业绩的结果,是省档案局不断解放思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实国家档案局“建立覆盖全国人民的档案资源体系”,“建立覆盖并方便全国人民的档案利用与服务体系”要求又一创新成果。民情档案工作的开展,不仅使档案成为服务决策的一种“活资源”,也为“死档案”服务“活民生”创出一片新的天地。

  创新眼于服务人民。创新,不是纸上谈兵,不能搞花架子,只有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才能出成果,才能事半功倍。民情档案工作的开展、民情档案信息系统的开发,正是循着十七大提出的“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这一条主线,按照贯彻以人为本、建立“两个体系”的要求,把创新的着眼点放在广大群众所需、能够服务民生的现实课题上,提升档案工作在党委政府服务民生、建设民主、保障民安中的地位,这样的创新成果自然受到基层欢迎,能够得到及时应用。例如:开化县建立民情档案的目标就非常明确,对民情档案信息系统也设定了工作目标,就是为了拓宽档案工作领域,整合各项服务民生举措,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建设。通过省档案局破解民情档案工作难题的实践可以说明,档案工作必须重心下移,在服务民生第一线更能有所作为、提升地位。在基层,尤其是欠发达地区档案部门,受到资金缺、人手少、技术力量弱等客观条件的制约,全面服务民生遇到不少困难。档案部门应结合十七大和省党代会精神学习,转变观念,重心下移,走进服务民生第一线,对基层和欠发达地区档案部门给予必要的政策倾斜、资金扶持、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等,在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积极作用,提升档案工作的地位。

  创新体现优良作风。人生活在矛盾中,解决矛盾是每个党员干部的基本职责和能力,解决矛盾的过程就是树新形象、创新业绩的过程。档案工作要创业创新,就是要勇于克服任何困难,善于解决各种新问题,最大限度地发挥档案资源的各种作用,最大程度地去满足党委、政府和社会方方面面对档案的需求。一打纲领不如一个实际行动。再好的设想,再完美的计划,不付诸实践,不开展行动,也很难有所创新,有所作为。创新就是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就是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没有一点闯劲,没有一点干劲,是很难成事的。开化县档案局王静君局长说:“从4月17日开始,仅用了50天时间,就完成了民情档案信息系统这项大工程,是我们上下联动、艰苦奋斗、克服困难、创业创新的结果。”

  创新成就事业发展。创新,给档案工作增添了活力,极大地促进了档案事业的科学发展。例如:档案信息资源整合,是档案部门确立多年的工作目标,中央领导有要求,形势发展有需求,基层群众有诉求。通过建立民情档案信息系统,尤其是“开化模式”的建立,找到了档案信息资源整合一个重要结合点、突破口。开化县民情档案工作,在县委直接领导下进行,成立了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档案局。目前,开化县的民情档案信息系统,将分批采集事关民生的档案数据,例如:民政部门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住房保险、移民安置、社会救助、民主民权档案;农办的欠发达农户奔小康工程扶贫结对档案;农业部门的良种补贴、粮食直补档案;林业部门的生态公益林、经济林建设、山林延包档案;水利部门的饮用水工程、水利建设档案;人劳社保局的劳动就业、工资福利、收入分配、社会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保障权益、劳动仲裁档案;教育系统的学校教育收费、学生招录、公平施教、学籍管理;卫生部门的医患处理、病案防保档案、新型合作医疗档案;计生部门的计划生育档案;国土规划建设部门的征地拆迁、房屋权属档案;经贸局的国有转制档案,包括国企转制后企业资产评估、流向、转让、拍卖、重组以及职工安置、分流、政策处理等方面形成的档案;政法部门涉及社会稳定的档案;计生部门的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档案;供销部门的农村专业合作协社建设档案,等等。这样的工作体制机制,不仅为档案信息资源整合开辟了“绿色通道”,更为县档案局拓展了工作空间,也使得相对“清冷”的档案部门“热”了起来。

  创新把握发展趋势。省档案局破解民情档案工作难题过程中,有两点重要启示:1、档案工作应主动融入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民情档案工作的开展,凸显了档案工作在党委政府全局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彰显了档案工作在促进社会和谐中的积极作用,反映了新形势下档案工作外延更宽广、内涵更丰富。档案工作只有坚持创业创新,跳出“档案”发展档案,被动工作主动服务,才不会被“边缘化”,档案馆才不会成为“历史”档案馆。2、档案信息资源整合应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当前,首先应注重民生档案信息资源建设,作为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重中之重,优先发展。在信息化建设中,信息资源是核心,有了信息才能“化”。再先进发达的网络,没有可资利用的信息资源也是一张空网。新一轮信息化建设的焦点是对信息资源的竞争,信息资源建设的方向和目标起着决定性作用。我们的着眼点不能只放在对现在已有信息的整合上,眼睛应紧紧盯着广大群众所需、能够服务民生的各种信息上,档案信息化建设才能科学发展。

  浙江省档案局机关党委书记 沈伟光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