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坚持“软硬兼施” 推进农村教育健康快速发展

  根据省委深化拓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的统一安排,4月7日至13日,我带着省教育厅调研组一行四人,到磐安县大盘镇中心小学、玉山镇初级中学开展蹲点调研,发现了一些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为全面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推动教育科学和谐发展,更好地服务于“两创”总战略,建议如下:

  一、筹划实施农村中小学教师宿舍改造工程

  调研得知,实施食宿改造工程后,农村中小学生食堂、宿舍等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相比之下,农村教师的住房条件还比较差,有的教师宿舍破旧、潮湿、昏暗。这样的生活环境不利于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不利于教师安心从教,不利于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针对这一问题,建议实施农村中小学教师宿舍改造工程。争取将这一工程纳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行动计划,省投入专项资金,地方按一定比例配套,用两到三年时间,按照一室一厅一厨一卫的标准,建设一批农村教师公寓,保证农村教师基本生活条件。同时,提高农村教师待遇,使教师真正成为受人羡慕、受人尊敬的职业。

  二、对严重智障学生进行集中管理

  听课调研时发现,个别智障严重的学生,随班就读不仅学不到知识和能力,还会影响其他同学的学习和整个班级的课堂秩序。

  “三残”儿童就学,总体上应坚持随班就读原则,让他们充分融入集体、融入社会。但对于个别严重智障的学生,要区别对待。据了解,磐安县义务教育阶段有智障学生35人。建议在全省范围内,以县为单位,把不适合随班就读的严重智障学生,集中到一个条件相对较好的学校,单独编班,增配有特殊教育经验的老师,集中进行指导和培养。

  三、建立教育投资公司规范学校借贷行为

  在调研中了解到,前些年学校建设任务重,建设资金短缺,学校出面贷款又很困难,有的学校以教师的房产、公积金等作抵押申请贷款。由于责、权、利不统一,教师的权益极易受到侵害,同时也会给学校发展埋下隐患。

  建议以县为单位,成立教育投资公司,统一承担学校借贷和规划建设任务,减轻学校的债务负担,减轻学校的建设压力,使学校一心一意办学。

  四、加强农村和欠发达地区学校软件建设

  调研发现,近年来通过实施“四项工程”,农村中小学硬件设施得到了很大改善,但软件建设没有同步推进。农村、欠发达地区教学仪器配备水平偏低,磐安县电教设备配备率、美术器材配备率为80%,卫生和劳技器材配备率仅70%。磐安县玉山镇初级中学计算机教室“四代同堂”,计算机分别来自四个不同年代,有的内存很小,有的配置很低,无法满足基本的教学需要。软件建设滞后,成为影响农村孩子读好书的重要制约因素。

  建议加强农村和欠发达地区学校软件建设。加大对农村和欠发达地区的教育投入,启动实施第二轮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加大对农村和欠发达地区教学仪器装备的倾斜力度。通过加强学校软件建设,让农村孩子同样能看到外面精彩的世界,同样能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同样能跟上现代的教学水平。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