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省教育厅调研组蹲点磐安问计于中小学校

  根据省委深化拓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的统一安排,4月7日至13日,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带领省教育厅调研组一行四人,到磐安县大盘镇中心小学、玉山镇初级中学开展了为期7天的蹲点调研。期间,省委组织部干部三处负责人也专程赴磐安进行蹲点指导。

  一、蹲点调研的主要形式

  调研组自带生活用品,住在教工宿舍,吃在学校食堂,全方位了解师生员工学习、工作和生活状况,努力获取教育工作的第一手材料。

  4月8日起,调研组分头听了两所学校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等学科近20节课,实地察看了两校校园,分别召开校领导、部分教师参加的座谈会,到学生食堂体验学生生活,向部分教师和学生作个别访谈,深入学生宿舍和教工宿舍了解师生学习生活情况。4月11日下午,调研组分两路,随放学学生一起乘坐“放心班车”,走村入户听取农民群众的意见。调研组成员作了三场专题报告会,涉及教师专业成长、高中新课程改革等内容,800多位教师听取报告。同时组织开展了教师问卷调查。调研组拜访了大盘镇和玉山镇委、镇政府,征求他们对教育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就蹲点学校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面对面的会商。

  4月13日上午,调研组专门听取磐安县委、县政府总体情况介绍,就蹲点调研中掌握的情况向县委、县人大、县政府进行了反馈。蹲点期间,调研组还走访了周边的磐安中学、盘山中学、高二乡中心小学、维新乡中心小学、盘峰乡中心学校、玉山镇中心小学、九和乡中心小学等7所学校。

  二、蹲点学校的典型性

  蹲点前,省教育厅会同磐安县教育局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省教育厅要求,选取办学条件相对艰苦、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大盘小学和玉山镇中,作为解剖麻雀的样板。

  大盘小学创办于1929年,学校占地面积9225.7平方米,建筑面积4239平方米。现有9个教学班,学生347名,其中住校生116人。教职工26人,教师学历合格率100%。教师中具有本科学历4人,大专学历11人;具有小学高级职称7人,占32%;50岁以上5人,40-50岁3人,30-40岁1人,30岁以下13人,青年教师占60%。近年来先后获得省标准化学校、省示范学校、金华市群体师德创优先进集体等称号。

  玉山镇中创办于1957年,学校占地面积9338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6349平方米。现有10个教学班,学生528人,其中住校生423人。教职工35人,教师学历合格率100%。教师中具有本科学历22人;具有中学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15人,初级职称14人;50岁以上8人,40-50岁7人,30-40岁11人,20-30岁9人。系省标准化学校,2006、2007年度素质教育考核中分获全县初中组第一名和第二名。

  三、蹲点收获和发现的问题

  蹲点调研,使参与的同志进一步深化了对磐安教育状况的认识,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磐安这些年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绩。

  一是从各级领导对教育的重视上看到了磐安教育工作的成就。磐安是全省25个欠发达县之一,这些年,全县上下秉承“经济欠发达,教育不能欠发达”、“脱贫致富、教育起步”的理念,坚定不移地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是从不断改善的办学条件中看到了磐安教育工作的成就。县委、县政府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加大布局调整力度,实施食宿改造工程,开展标准化学校建设,学校基本达到了“校舍够用、结构合理、环境优美”的要求。

  三是从农村教师爱岗敬业的精神中看到了磐安教育工作的成就。农村教育不易,在农村当教师更不易。农村教师收入微薄,但他们无怨无悔、默默奉献。特别是大盘小学就餐时所有老师都主动为学生打菜盛饭、玉山镇中所有老师晚间在办公室备课批改作业,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印象。

  四是从学生文明礼貌中看到了磐安教育工作的成就。淳朴的山区孩子,仪表整洁,落落大方,遇到调研组成员主动叫老师,有的还把寝室布置成一个温馨的家,从中反映了学校教育的成果。

  五是从农户的言语和笑脸中看到了磐安教育工作的成就。调研组走访的10多家农户,言辞之中都对磐安教育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没有一人反映学校存在什么突出问题。家长们说,把自己的孩子交给学校完全放心。

  当然,磐安教育发展也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建设任务尚未完成,历史欠帐仍有不少。调研组所到的大盘小学餐厅,面积偏小、设施简陋,就餐高峰期显得拥挤,玉山镇中二层楼的教工宿舍比较陈旧,一楼潮湿、二楼漏水。二是教学仪器配备水平偏低,全县电教设备配齐率、美术器材配备率80%,卫生和劳技器材配备率70%。玉山镇中计算机教室“四代同堂”,计算机分别来自四个不同年代。三是教育发展均衡性协调性矛盾仍比较突出,城乡差异较大。四是教师队伍建设任务艰巨,突出反映在教师培训机会少,骨干教师缺乏,教师待遇偏低上。五是还存在一些安全问题。调研中发现,有的学校安全制度不够落实,如有的学生接送车不按规定放置“学生接送车”牌,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有待加强等。

  四、致力于通过调研解决问题

  通过调研发现问题、通过调研解决问题,是蹲点调研的根本目的。蹲点期间,调研组对于发现的具体问题,逐一与当地党委政府、教育局和学校研究对策,力求通过调研解决一些问题,使学校、教师和学生成为直接受益者。

  调研组发现,大盘小学北侧为省道,这是一段长下坡,途经车辆车速过快,交通安全隐患成为学校老师最担心的问题。针对学校周边的交通安全隐患,4月10日下午,调研组专门拜访大盘镇委镇政府,与当地党委、政府领导共同研究解决方案。镇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当即表示主动联系有关部门,在学校附近主干道增设交通标志牌、安装减速带。调研组同时建议学校在放学时指派老师引导学生穿越公路,并在日常教学中加强对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

  调研组在4月10日的夜访中发现,玉山镇中学生宿舍楼无盥洗室、无厕所,学生要出宿舍楼到昏暗的露天临时洗漱处洗脸洗脚,既不方便也不安全;学校在宿舍楼每一层楼放置一只便桶供学生和老师“方便”,既不卫生也不方便。调研组负责人当场指出,洗漱问题、上厕所问题,关系到广大师生的生活,也关系到学校的安全和卫生,一定要及时妥善解决。4月11日,学校就在临时洗漱处装起了电灯,解决了夜间照明问题。4月12日,调研组来到玉山镇委镇政府,与当地党委、政府共同研究学生宿舍楼开辟盥洗室和厕所问题,并在修建学校围墙、铺设校门口水泥路、封堵学生宿舍楼前道路等问题上达成共识。玉山镇委书记允诺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工作,为学校办实事。

  调研组发现,两校教师因缺电脑,不能有效获取网上教育资源开展教学,教师们渴望强烈拥有几台新电脑。调研组商量后,代表教育厅向大盘小学、玉山镇中各捐赠10台电脑,帮助老师解决利用网络资源开展教学的问题。同时表示,要加快规划实施第二轮全省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农村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努力让农村孩子读好书。

  听课中调研组发现,个别智障严重的学生,随班就读不仅学不到知识和能力,还会影响其他同学的学习和整个班级的课堂秩序。经了解,磐安县现有义务教育阶段智障学生35人。调研组建议县教育局把不适合随班就读的智障学生,集中到一个条件相对较好的学校,单独编班,增配有特殊教育经验的老师,集中进行指导和培养。对于这个问题,调研组表示还将带回去继续进行深入研究。

  对于调研中发现的教师以个人名义为学校贷款问题,调研组认为必须规范学校借贷行为。调研组表示,要对这一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五、对磐安教育工作的建议

  调研组认为,教育已经从“有书读”进入“读好书”的新阶段,人民群众对教育充满了新期盼。读好书,最不放心的是农村和欠发达地区,工作的重点是农村和欠发达地区。在调研的基础上,调研组对磐安教育工作提出了如下建议:

  1、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今后一个时期,要加快把发展教育的理念转变到科学和谐上来,加快把教育的工作重心转移到内涵建设为主上来,加快把育人模式转换到培养一切孩子和孩子的全面发展上来。实现“三个加快”,关键在教师。为提高教师素质,省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强教师培训,实施领雁工程,为农村中小学培训骨干教师,着力提高执教能力。调研组建议磐安配套做好教师培训工作,切实加强校本培训。为提高农村中小学教师待遇,省正在制订农村教师岗位津贴方案,建议磐安根据财力,努力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加快缩小教师与公务员的收入差距。

  2、促进教育均衡协调发展。继续推进布局调整,通过并、转、改,解决偏远地区村小办学条件不达标问题。加快农村薄弱学校建设步伐,借鉴一些地方的好经验,以教育共同体等形式带动薄弱学校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省在教学仪器配备、第二轮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中,继续向磐安等欠发达地区倾斜。

  3、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推广“轻负担、高质量”教学模式,切实减轻教师和学生的负担。广大教师要突出抓教学,把精力放在研究学生、研究课堂、研究教学上。建议地方党委、政府为教育创造宽松的环境,大力支持实施素质教育,培育创业创新人才。

  4、更多地关心孩子生活。调研中发现,山区孩子还很苦。省将进一步加大爱心营养餐补助力度,争取达到每天一餐。建议地方党政领导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学生食堂,努力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

  5、毫不松懈抓好学校安全工作。落实“放心班车”各项安全制度,建议交通部门定期进行监督检查,杜绝安全隐患。加强学校防火工作,特别是加强寄宿制学校的防火工作。加强学校饮食卫生,防止发生群体性公共卫生事件。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