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滚动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昔日瘾君子 今日办企业助人戒毒

  


徐志英在移动禁毒宣传长廊前宣传毒品的危害。

   温州网讯 今年35岁的徐志英现在是一名企业老板。他曾因吸毒败光了家产,背负重债。在家人和劳教所的苦心帮助下,这个有10年“毒龄”的人终于回头,戒毒后埋头创业,还把自己的企业建设成了涉毒人员帮教安置点,助更多“瘾君子”摆脱毒魔。

   推荐阅读

   电影《汶川》预计将于下半年公映

   达赖德国作秀 尴尬面对中国记者问

   今年端午节放假时间为6月7日至9日

   红十字会总会否认用1300万买帐篷

   汶川大地震8.0级是怎么确定的?

   温卫生系统支援震区大动员

   昨天,记者从市禁毒办获悉,温州市近日评出了十大民间禁毒人士,徐志英名列其中。

   少年老板染上毒瘾

   徐志英出生在乐清市蒲岐镇东门村一个农民家中,16岁时曾在乐清虹桥镇学习电焊手艺。心灵手巧的他很快创办了不锈钢门窗加工厂,3年时间就成了有数百万资产的少年老板。

   有钱又讲义气,徐志英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越来越复杂。1993年下半年,徐志英在“朋友”的引诱下第一次吸上鸦片,很快发展到吸食海洛因,从此,徐志英一生中最黑暗的时刻开始了。

   1994年,公司不仅没有赢利,还欠下材料商4万多元。徐志英吸毒的事终于被家人发现了,在妻子的再三追问下,他诉说了染上毒品的前前后后,这时的徐志英不但已吸光了数百万家产,还背了一身债。

   母亲剁指劝子戒毒

   母亲很快也知道了儿子吸毒的事,她马上赶去找徐志英,苦口婆心劝他别再吸毒。

   “我的事不要你管!”沉迷于毒品中的徐志英一反往日孝顺的本性,转身远离母亲,母亲悲恸欲绝。

   “妈把手指头剁了!你快回来!”当天傍晚6点多,哥哥打电话给徐志英。徐志英慌了,跑回家中。

   面容憔悴的母亲躺在床上,左手4个手指头没了,包了一层纱布。徐志英至今还记得母亲看他时那复杂的眼神,他心里终于有了戒毒的想法。

   为帮徐志英戒毒,家人将徐志英吸毒的事报警。徐志英被送往乐清市强制戒毒所,开始了6个月的强制戒毒生活。

   戒毒不是容易的事

   1995年3月,徐志英从戒毒所出来后,蒲岐镇政府与边防派出所与其家人签订了《家庭帮教协议书》,开始对徐志英实施帮教计划。一家人与毒瘾展开了长期的拉锯战,蒲岐边防派出所民警也时常前往了解情况。

   戒毒不是容易的事,父亲本来是做水产生意的,为了帮儿子戒毒,放弃了家中的海鲜生意,来到虹桥的公司跟着徐志英,妻子林秀萍更是日夜“监督”,一家人轮流一跟就是5年。

   1996年,家人忍痛举报了复吸的徐志英,边防民警又将其送进戒毒所;2000年,徐志英再次复吸,这次他被处以劳动教养两年。2002年初,徐志英从劳教所出来,彻底戒掉了毒瘾。

   脱离苦海重新创业

   2003年,脱戒释放的徐志英在家人的支持下,又白手起家办起了粤港金属工艺制品厂,经过三四年的苦心经营,公司规模不断扩大,如今有了70多名工人,2006年公司营业额达到600多万元。公司创业初期,徐志英一心扑在业务上,因害怕复吸,他断绝了与涉毒朋友的交往。

   不过,与毒魔斗争的日子也让徐志英懂得人生的无奈和尴尬。2005年夏天与“毒友”阿建的重逢,让徐志英改变了想法,他开始接纳昔日涉毒者到自己公司上班,希望以此帮他们戒毒。

   有天,一个在虹桥镇某游乐园扫地的小伙子引起了徐志英的注意。仔细一看,是过去一起吸毒的朋友阿建。原来阿建刚强制戒毒出来,在游乐园找了份工作,老板安排他打扫卫生,拿的工资不够吃饭。看到阿建颓废的神情和虚弱的身体,徐志英当场对阿建说:“到我那儿干吧。”

   4年帮教涉毒人员14名

   阿建刚来公司上班时,其他员工离他远远的。徐志英经常找员工谈心,用自己的经历引导员工尊重阿建,帮他渡过难关。但在2006年春节,阿建还是在别人的引诱下复吸了。徐志英毅然报了案,送阿建去了戒毒所。

   半年过后,徐志英为阿建缴了7000多元戒毒费,并再次接他回来上班。徐志英每天为阿建尿检一次,和他一起吃饭谈心,还帮阿建的儿子交了5000多元的学费。阿建很感动,开始认真学业务,很快就成为公司的业务主管。如今,几万元的资金常从他手里进进出出,没出一点差错。

   吸毒十几年、劳教所进了3次、已被家人放弃的阿德,去年5月份走投无路找徐志英借钱。徐志英和他非亲非故,但还是决定救他。他劝动阿德去戒毒,戒毒费用由他负责。

   阿建、小吴、小赵、阿德……2005年以来,徐志英帮教、安置了14名曾经涉毒的人员,记不清贴补了多少钱。2006年,蒲岐镇政府得知徐志英一直关心涉毒人员、吸纳涉毒人员就业,于是在他的公司里设置了帮教安置点。

   尽力多方参与禁毒

   每到6月26日国际禁毒日临近时,徐志英的心情就特别沉重。尤其是他了解到新型毒品正在侵害青少年时,就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

   为此,去年徐志英买来价值5000多元的三角铁、钢筋,焊了20个铁架,并联系广告公司制作了37副巨型禁毒宣传图片。

   连日来,蒲岐镇各村(居)轮流出现了可以移动的禁毒宣传长廊,长廊用触目惊心的画面讲述了有关毒品的悲惨故事。徐志英常带脱毒工人,身披“禁毒宣传员”绸带,到这些移动禁毒宣传长廊前,用亲身经历向群众诉说着毒品的危害。(记者梁建国通讯员马国友)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