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身边的事例心中的感悟 领导干部眼中的民生故事

  在实践活动中体现思想性,是深化拓展“创新业绩,树新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的重点,也是新时期探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创新。5月6日,市委书记徐止平作出了“蹲在点上,谋在面上,触动在心灵深处”的批示,对我市深化拓展主题实践活动提出了更高要求。深化拓展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纷纷深入基层开展蹲点调研,在访贫问苦、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接触到了大量感人肺腑的人与事,受到了明显的心灵触动和思想教育。现选登部分市县两级机关部门主要领导和县乡两级党政领导撰写的生动事例及思想感悟,供各地各部门学习。

  菜农的艰辛让我心酸

  兰溪市委书记、市长宋志恒

  一进舒庆贤的家,就见地上放着满满一大篮刚割下的韭菜。坐下后,我们拉起家常,得知他种了5亩蔬菜,平时早出晚归守在田头,妻子则每天凌晨三、四点钟出发到城里卖菜,非常辛苦,然而每年却只有3万元左右的收入。菜农的艰辛让我心酸,我多么希望勤劳的他们能走上科技致富之路。和老舒交谈只有短短半小时,但我感到自己的责任很重,要做的事情很多,如何帮助农户更好地对接市场,更好地依靠科技致富,是我们政府的重任。我向十里亭村建议:村里牵头搞一个蔬菜合作社,这样既可以解除农民卖菜难问题,又可以提高农民对农产品的议价能力,有助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同时,我想,一定要让农业部门踏踏实实抓一抓责任农技员制度,切实开展各项种养技术培训;要发动各有关部门积极组织种养大户和村干部到一些比较成功的现代农业基地看看,请种养能手来讲课,启发他们创业思路。

  把小事做好,干部自然一呼百应

  永康市委书记徐建华

  4月9日7时,我和长城村全体党员干部一起清理垃圾。因为夜里下过一场大雨,垃圾湿糊糊地“粘”在一起,加大了清理难度,72岁的老党员胡梅菊嫌手头工具不好使,就干脆直接用手捧垃圾到拖拉机上,见我劝阻,她却有点歉意地说:“我们村真难为你了。”有了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闻着“臭气”清垃圾的活计“吃香”了――越来越多的村民自发加入到队伍中来。正在吃早饭的村民林金汉放下手中的饭碗,操起铁锹,他说:“搞好家门口卫生是自己的份内事,干部带好头,村民都会跟上来。”

  干部跟领导,群众跟干部。我们的领导干部只有从实际出发,从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迫切的事情做起,把一件件看似“小”却为一家一户群众干不了的事办好,“大事”自然也就做出来了。

  当干部就要立说立行

  浦江县委书记、县长张伟亚

  “一定会尽快让你儿子住上新房,娶上新娘!”我对“盼新房、盼媳妇”心切的村民谢余杭动情地说。

  建新房、娶新娘是农村里的头等大事。在金宅村蹲点调研时,谢余杭焦急地告诉我,由于在等待旧村改造,旧房未拆,新房没建,儿子订婚已经两年但到现在都一直无法办喜酒。在仔细询问旧村改造的整体规划、宅基安置和进展情况后,我承诺县里将及时召集有关部门现场办公,把村民急盼的“大事”办实办好。

  看到干部立说立行,谢余杭眼中闪烁着感激的光芒。“我儿子的新房有着落了,谢谢政府!”他激动地说。

  还是农民最苦

  市委政研室(农办)主任胡新民

  在沙畈乡坭山坞村蹲点调研,给我最深切的感受是,在当今社会,还是农民最苦,深山农民更苦!

  农民苦,苦在穷。地处深山的坭山坞村52户人家,136人,有贫困户19户,41人,占了三分之一。

  农民苦,苦在缺保障。该村19户贫困户均为因病残、丧失劳动能力致贫,其中因病残致贫8户。老傅是村原党支部书记,7年前,妻子生病动了两次手术后离开人世,留下了10多万元债务。当年,儿子和女儿分别考上了大学和高中,都因无力支付学费而放弃。

  农民苦,苦在生活环境差。村内基本上是旧房破房,其中还夹杂着三三两两的敞开式茅房,村道坎坷,没有路灯,河道损毁。

  农民苦,苦在缺生产门路。由于受野猪危害,村里仅有的三十几亩地无法种植农作物,发展养殖业又因保护水源不能搞。如今,年轻人均外出打工,年纪大身体好一点的,就靠上山给人砍树赚钱过日子。

  据最新核查数据统计,目前我市还有年人均纯收入低于2500元的农户17万多户、36万多人。扶贫帮困任务重啊,肩上的担子沉啊!

  从母亲晶莹的泪花中,我看到希望所在

  市教育局局长应恩民

  “一切为了孩子!”出自两位贫穷母亲之口,它令我感动和振奋:一户姓夏,丈夫外出打工,妻子残疾在家做来料加工,收入十分有限,目前都还租旧房子住。本来区残联安排妻子到朱基头一工厂就业,可她没去,我追问为什么,她直接了当地说:“一切为了孩子,儿子是我们唯一的希望。”我临走时掏出1000元钱塞到她手上,另外一名同志也递上了500元。她一直将我们送到马路上,眼睛里满是晶莹的泪花。另一户姓傅,丈夫早出晚归做装潢,可由于要供两个孩子上学,家庭经济常常是入不敷出。当我问母亲为什么要放弃工业园区工作留在家里时,她也直率地说,一切是为了孩子。

  农村群众如此重视教育,使我深刻地感到:农村教育大有希望,农村孩子大有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定不移地将农村教育作为新时期教育事业的重中之重来抓,努力办好农村教育,不愧对农村,不辜负农民。为了“爱”,我要更好地工作

  市民政局局长 余筱燕

  为了推进农村社区建设,提升农村居民生活质量,我选择了婺城区蒋堂镇蒋堂村蹲点调研。到村的第一件事,我先走访了村里的低保户,与他们一一进行交流。其中有一位因病长年卧床的, 50来岁,他告诉我,自己患病十几年了,本来以前生活还好,但病魔改变了一切,幸好有政府给予的低保金救助等帮扶,现在生活虽苦点,但还基本过得去,非常感谢党和政府。从交流中我也感受到他思想比较乐观,他说,身体好点的时候,还会参加村里的娱乐活动。其它几位低保对象,情况也大致相同。

  从这几位生活最困难的群众那里,我深受感动和教育。他们生活虽然艰难,但对党和政府满怀感激之情,有一颗感恩的心。作为领导干部,我们应当以世界上最美好的“爱”做好自己工作。

  工作着是美丽的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丁路

  横街口社区的金星火是个孤儿、残疾人,在福利院长大,原在安地福利厂工作。1998年下岗后,他外出四处打工,后来贷款办了一个小型超市,可辛苦几年,不仅没赚到钱,最终还亏损了。不言放弃的他,现在又做上了来料加工经纪人。他说,要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而不一味等政府部门的救济,现在最大的愿望是能再贷点款,买个小货车,把来料加工做大。座谈会还没开完,要去送货的他就先走了。

  望着那一瘸一拐的背影,我内心产生了极大震动。面对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执著追求,面对失业人员这种永不放弃的创业勇气,面对他们在创业中所经历的风风雨雨,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珍惜自己的工作,还有什么理由不全心全意为他们排忧解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报组织和人民,不辜负他们的期望,让更多的失业人员走上创业致富的康庄大道,让更多的兄弟姐妹实现就业再就业,让更多的人可以快乐地工作。

 [1] [2] [3] [4]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