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滚动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古墓开挖 “美丽”女尸“重见天日”

  


   截稿时间 11:00

   当最靠东面的一口棺材被打开时,第一个谜底揭晓了,类似楠木材质的棺材里躺着一具戴着考究头冠的女干尸。今天凌晨4点30分左右,专程从杭州赶来的省考古所的两位专家与市博物馆的多名专家一起,对位于嘉余公路旁一工地上的古墓进行了抢救性挖掘。

   红色封土古墓保存完好

   这座古墓,晚报曾在今年5月8日报道过。

   今天凌晨4点,天还没完全亮,省市两级专家就赶到现场,等待光线一好,便马上开工。

   市博物馆副馆长方国权告诉记者,该古墓保存完好,没有被盗挖过的痕迹,但由于施工建设的需要,考古专家不得不对它进行抢救性挖掘。而这座墓的封土颜色特别红,里面除了有糯米、黄沙等原料外,看上去还有红土成分,这在嘉兴比较少见。

   棺材露出“冰山一角”

   凌晨4点30分左右,考古专家开始对古墓进行测绘,负责现场安保工作的市博物馆的保安以及辖区派出所的民警在古墓周围拉起了警戒线。凌晨4点50分左右,挖掘工作正式开始。

   整个挖掘过程还算顺利,20分钟之后,古墓最上部的封土被挖掘机推开,一下子,3个用青砖砌成的、呈圆拱形的墓室展现在人们面前。记者看到,这3个墓室从东到西一个比一个矮,但相差不多,往墓室被挖开的口子里望进去,黑漆漆的,专家感觉棺木上面还有一层封土。果然,清晨5点30分左右,3个墓室相继被挖开,墓室里空空如也,下面还有一层封土。

   又过了20分钟,终于,最东面一口棺材露出了“冰山一角”,从棺木的颜色来看,专家表示已经氧化了,而材质看上去像是很值钱的楠木。不过令人可惜的是,最西面一口棺材也许因为受潮的缘故,早已经烂了。

   棺中有一具“美丽”女尸

   早晨6点20分左右,在警戒线外围观的人越来越多,有人说,棺材里可能躺着一个美女,有的人则猜测里面会有宝贝,大家都急切地等待着棺材被打开。

   早晨6点30分,专家开始尝试开棺,他们用工具撬去棺材上的漆,试图找到棺身与棺盖的接口。一切都非常顺利,10分钟之后,最东面的一口棺材在钢筋、锤子、挖掘机的作用下,终于被打开了。

   第一个谜底揭晓了,记者看到,棺中躺着一具身长1.5米的干尸,干尸戴着考究的头冠,头冠上还镶着大大的珍珠。干尸身上盖着被子,脑袋边上塞满了用来干燥和防腐的东西。考古专家小心地揭起盖在干尸身上的两层被子,一袭红色的绣花衣服出现在大家面前,“是个女的。”专家说。记者看到,她身上的衣服做工考究,上面绣满了花朵、蝴蝶。她嘴巴微张,露出一口白色的好牙,高鼻梁,紧闭的眼睛上还有睫毛,有专家说,她看上去年纪不大,死的时候可能50岁不到。

   在这口棺材里,考古专家只发现了少量陪葬物品,除去头上戴着的镶有珍珠的头冠、头下枕着的枕头、身上穿着的丝绸之外,只有一面铜镜、一只碗、几枚铜钱和一根甘蔗。对于甘蔗,方副馆长说在嘉兴以前开挖的古墓中没发现过,而那只碗上写有“长命富贵”4个字,“这跟我们馆藏的一只瓷碗是一样的,那只瓷碗出土于一座清代墓中,做工一般。”

   上午8点45分,这口棺内的物品终于全部被收纳处理完毕,方副馆长告诉记者,这具女尸穿着考究,再加上棺木材质很好,应该出身于有钱人家。

   紧接着,中间一口棺材被打开,不过令人可惜的是,该棺内的男尸保存得没前一具女尸好,棺内没有墓志铭,只出土了铜镜、瓷碗等少量物品。而在第三口棺材中,专家也只找到瓷碗而已。上午10点多,整个古墓挖掘工作结束,墓主人究竟是谁依旧是个谜,但专家初步断定,可能是清朝或明末清初的一户有一妻一妾的人家。

   明天早晨,晚报曾报道过的许安村古墓也将被开挖,墓里到底有没有金头?晚报将继续关注。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