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产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酷暑难当电煤紧缺 电厂跑煤人为买吨煤要跑上万里
  今年入夏以来,全国很多省市的电煤普遍紧张。 新华社资料图片

   浙江在线07月14日讯 120美元-130美元-140美元……石油期货价格的蹿升,让2008年注定成为一个能源紧缺的年份。如此闷热的一个酷暑,用电量的剧增再一次加剧了煤炭的紧张程度。浙江并无大的煤田,几乎所有大的火电厂的用煤,都要从外地购入。当我们躲在空调房里享受清凉的时候,却是发电厂买煤人最辛苦的时候。

  李跃,杭州华电半山发电有限公司燃料分理处经理,一位资深跑煤人。半山电厂发电能力140余万千瓦,相当于平峰时半个杭城的用电量。其中两台燃煤发电机组,一台13万千瓦,一台13.5万千瓦,承担向杭钢、拱宸桥、朝晖、乔司4个11万千瓦变电所供电任务。开足马力时,每天需耗煤3000余吨,但是现在他们的煤只够两台机组5天的“口粮”,按照国家的要求,电厂应该储备15天的用煤量。“喂饱”这两台机组的重担,就压在李跃和他的10余位同事身上。

  “不管什么煤,只要是黑的就搬回来”

  “建厂50多年,没见过像今年这么缺煤的年头。”前天深夜才回到杭州的李跃还带着一丝疲态。他苦笑着摇摇头,眼光投向窗外。那是半山电厂的储煤基地,一堆堆的煤堆得如同小山。可这么些煤,其实只够那两台机组5天的“口粮”。而按照国家的要求,电厂应该储备15天的用煤量。

  不过这已经是李跃和他同事多日艰辛努力的成果了。最困难时,这里的煤也就够两三天的量。接下去,1万余吨煤已经在路上了,情况似乎暂时有所缓解,但李跃可不敢掉以轻心。按照计划,这个月底,要争取储量达到15天的标准,奥运马上要来了,可不能让老百姓兴致勃勃收看中国健儿摘金夺银时断了电吧?

  扳着手指,李跃计算着任务完成的可能性。副经理徐洪明走了进来。“刚刚和秦皇岛那边通了电话,问起煤价的事,对方说价格不往上走了。”李跃刚松了口气,徐洪明的下一句话让他瞪大了眼珠:“现在改往上飞了。”

  原来是个黑色幽默。

  李跃又叹起了气。这煤价,涨得也太狠了点吧,5500大卡的煤已经涨到每吨1000元。就这样,还要不到货。李跃得到的消息是,全国已经有40多家大型火力电厂因为缺煤停机了。包括山西、安徽等产煤区,一些电厂也只有1到3天的库存。

  李跃拿起电话下了指示,不管4500、5000还是5500大卡的煤,只要是黑色的就搬回来。粗粮虽然不可口,毕竟也能应付两顿吧。

  北京内蒙山西……20天开车上万里

  就在前两天,李跃和同事刚出了趟差——去了内蒙、山西等地。4个人开了辆马自达商务车,日夜兼程,吃住都在车上。第一天到北京,第二天就赶到了内蒙。车子经过山西五台山、乔家大院等景点,两位年轻同事从来没去玩过,李跃手一挥:今后有的是机会,现在跑煤抢时间,一分钟不停。

  之所以要自己驾车,是因为许多煤矿地处偏僻,交通很是不便。每次出去一车人都是司机,轮流睡觉开车,比起搭“飞的”也慢不了多少。

  这几个月,电厂燃料片的10来口人,几乎都跑在外地。最长的一次,4个人跑出去20天,跨了7个省市,行程上万公里。

  长差出多了,李跃他们已经总结出经验:

  吃:北方一种面饼,成了跑煤人的最爱。这种面饼干、硬,只要5角、1块一个,却特别耐饥,有嚼劲,还能吃出股香甜味。就着矿泉水来上一个,可以管半天饱。带馅的,他们从来不买,主要是怕不卫生。

  住:大部分在车里解决了,一人开车,剩下的人打盹。时间宽裕时,也会找个宾馆招待所什么的地方好好睡一觉。最惨的一次是在郑州,连找了十几家宾馆都没有空房间。最后只得车子马路边一停,放倒座椅睡了几个小时。

  安全:出门前,车况肯定要检查,否则万一半路抛锚,那麻烦就大了。油要加满,并且时刻保持油表在高位,因为谁也不知道会遇到什么特殊情况。荒郊野外碰到有人迎上来,李跃他们马上锁门关窗,说什么也不理。

  现在,山西、内蒙一些产煤省的矿区,要煤的早已排成了长队。李跃他们的眼光已经瞄向了一些“冷门”地区。过两天,李跃准备再跑一次长线,路线图中包括山西、陕西、四川、吉林、黑龙江、内蒙。其中东北首次纳入李跃的跑煤路线,因为路远,去的人不多,反而成功的机会大。

  这个路线图在最后又做了一次修正,新疆也成了目的地之一。因为李跃收到“线报”,说新疆哈密有煤,而且煤价还很便宜,只要100多块钱一吨,只是路费高了点,每吨估计要800多元。李跃兴奋地搓着手说,假如真是这样,就组织一个大车队,运他几万吨煤回来。

  缺煤时跑煤要会“磨”:

   不给煤,就赖着不走

  跑煤人个个练就了一身“太极”功夫,其中“磨字诀”更是炉火纯青。跑到矿区,往销售公司一坐,“这次不给我货,就住这里了,反正任务完不成,没法交差,也回不去。”这样一泡就是一整天,没有结果,第二天再接着来。李跃说,最后别人看着你就烦了,只好大手一挥,给个几千吨把你打发走。

  时间长了,有些煤矿销售公司的负责人看到他们都躲着走。跑煤人也不管,一个电话打过去,“李经理,今天不来,那我们等着你,反正你什么时候来我就等到什么时候,见不到面就不走。”碰到这样的“牛皮糖”,这个销售经理多半只能苦笑着现身,最后还不得不批个几千吨让他们交差。

  半山电厂的煤山,就是这样几千吨几千吨凑起来的。面对这场席卷全国的“煤荒”,李跃他们的指导思想就是:多少不限,积少成多。

  不缺煤时更要跑:

   公关用上龙井茶和丝绸

  相比一些电厂,半山电厂的跑煤之路还算比较顺利,在别人要不到煤的时候,半山电厂的车往往能满载而归。

  李跃说主要是靠平时积累。“缺煤时要跑,煤不紧张时更要跑。”每年春暖花开时,李跃就向一些关系户发出邀请,“龙井茶上市了,有机会到杭州来品品茶。”丹桂飘香时,又是一通电话,“有空来赏赏桂,喝喝小酒。”即使不来,这份情谊也种下了。

  李跃他们出门,随车携带“三宝”——龙井茶、丝绸和山核桃。这几样杭州的特产到了北方都是稀罕物,许多难关就是这么攻下来的。

  每个跑煤人都说干这行难,家里顾不上是小事,身体也在长年的辛劳中拖垮了,李跃这两年就得了高血压。但只要煤运到了,看着厂里的发电机组干得热火朝天,老百姓家里不停电,李跃说,这一切,都值了。

·想方设法保障电煤供应 浙能集团力争今夏安全满发
·春节抢运电煤30多万吨 浙能兰溪电厂告别煤荒
·重病老父托亲人 儿女无法照顾 八百船民抢运电煤
·浙江水路电煤运输日均量8万吨 总体保持畅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