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省新闻出版局长钟桂松:创业创新推进新闻媒体发展

  浙江日报7月13日讯 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加强新闻宣传管理机制建设。加快媒体基础建设。提升主流媒体整体竞争力。健全各类新闻出版传播网络。提高数字化水平。加强网络媒体建设。做大做强重点新闻网站。加强网络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强网络文化管理。——摘自《浙江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纲要(2008-2012)》

  《纲要》把推进新闻媒体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并赋予了深刻而广泛的内涵,既包括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新闻媒体,又涵盖了图书、期刊的出版发行,更纳入了以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为核心的新媒体。

  钟桂松说:“围绕《纲要》提出的要求,新闻出版行政部门今后五年的任务是,通过着力推进新闻出版的科学管理来实现新闻出版业的科学发展,使新闻出版业融入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总体进程,切实为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实施‘两创’总战略发挥积极作用并做出新的贡献。”要通过全面深化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建立健全公益性新闻出版事业与经营性新闻出版产业两大体系;实现出版强省、报刊强省、印刷强省的建设目标,使新闻出版业成为文化大省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何顺利实现这一系列目标任务?钟桂松认为,应当突出解放思想这一关键,立足服务大局这一根本,抓住创业创新的六个重点。

  钟桂松说,解放思想要做到切实树立科学发展理念,不为成绩所累;切实树立创新意识,不为定势所困;切实树立世界眼光,不为视野所限;切实强化服务意识,不为艰难所惧。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唱响主旋律,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文化条件,是新闻出版的立足之本。钟桂松表示,当前要坚持紧紧围绕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迎接和服务北京奥运会、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等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进一步做好服务、做出贡献。

  创业创新的六个重点是关键,钟桂松一一向记者阐释。

  一是加强学习,用中央和省委的精神统一思想行动,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谋划好新闻出版和版权工作。

  二是有效引导,牢牢把握新闻出版的正确导向,不断加强和改进新闻出版管理,切实加强对新闻出版活动和出版物市场的监管。

  三是精心谋划,大力实施精品战略。通过组织实施“十一五”重点出版物规划,组织出版一批精品力作,着力培育优势和特色出版门类,促进品牌化发展。

  四是优化结构,积极引领新闻出版产业发展。激发出版单位发展活力,促进经营性单位转企改制,把产业发展主体真正推向市场。优化报刊业结构,打造先进的印刷复制基地,继续促进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出版物市场格局,促进传统新闻出版业向现代数字内容产业转型。

  五是关注民生,逐步完善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加强新闻出版公共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六是激励创新,着力加强版权保护和建设。采取符合实际的版权政策措施,加强版权保护,鼓励引导版权创新,进一步促进具有浙江特色的版权产业发展。

  【实践样本】《浙江手机报》崛起迅速

  2005年5月17日,全国首家省级手机报《浙江手机报》正式创刊。经过3年多的发展,还相继开发出《新农村手机报》、《手机财经报》、《手机娱乐报》、《汇生活》等10余种子报。

  随着手机的普及和各种无线新技术的应用,有关“第五媒体”的讨论越来越热烈。在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与中国移动浙江公司达成合作,率先开办了国内第一家省级手机报,利用彩信新技术进行真正意义上的新闻传播,可谓是新闻网站进军“第五媒体”的一大创举。

  截至2008年5月31日,《浙江手机报》以90万的收费用户数名列各省市手机报正式用户数第一位。项目总收入从2005年的几十万增加到2007年的1000余万,盈利状况良好。在第三届中国传媒创新年会上,《浙江手机报》被评为2007年度最具投资潜力的新兴媒体,也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手机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中央主要新闻媒体采访团来我市
·浙江检验检疫局召开新闻媒体见面会【图】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邀新闻媒体协助曝光“老赖”
·浙江立法鼓励新闻媒体对职务犯罪进行舆论监督
·日本新闻媒体采访团建德采风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