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滚动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两座清代古墓的谜团逐个解开

  


   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出土的衣物。

   棺材里为啥要放一根甘蔗?封口严密的坛子里到底装了什么东西?这两座古墓是什么年代的?上周四和上周五,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和省里的考古专家对市区两座古墓进行了抢救性挖掘,当时留下了不少谜团。经过这两天初步清洗处理,从古墓中出土的器物渐渐被揭去神秘面纱。

   坛子里装着骨头 甘蔗是“打狗棒”

   当时,许安村古墓里出土了一只封口严密的坛子。坛子里面装了什么东西,成为现场的一个谜,有人说可能装了酒,也有人猜里面装满了金条。

   这只坛子被拿到市博物馆后,工作人员好不容易打开了它,不过,既没有闻到醇醇的酒香,也不见晃眼的金条,和当时出土的另外一只坛子一样,里面装的全是骨头。

   坛子没什么惊喜,不过关于那根从嘉余公路边的古墓中出土的甘蔗倒有很有意思的说法。“那根甘蔗,民间丧葬风俗里把它叫做‘打狗棒’,这是给死者去‘阴间’的时候用来护身避邪的,这样的丧葬风俗一直到解放后还有。而扎在‘打狗棒’上的纸钱,则是给死者去‘阴间’付‘买路钱’和‘见面礼’的。”市博物馆副馆长方国权向记者介绍说。

   有双三寸金莲绣花鞋

   从嘉余公路边的古墓里出土的服饰令考古专家尤感惊喜。女尸上身总共穿了5件绸做的衣服,下身穿了一条裤子和一条裹裙,都比较厚,里面夹棉,做工很精细,保存比较好。记者在一件外套上看到,除了衣角处有绣花之外,连袖子里面也绣着一朵朵的小花。特别有意思的要数女尸脚上穿着的三寸金莲绣花鞋,以及她头上戴着的形似宽布条的帽子,方副馆长说,这两样东西在嘉兴以前开挖的古墓中都没有出土过,比较有价值。

   那双绣花鞋长仅10厘米,最宽处也就4厘米,在这么小的鞋子上,鞋头处绣了花,鞋后跟还有镂空。方副馆长说:“这双绣花鞋从侧面反映了当时畸形的审美观,以及封建礼教对女性的残害。”

   古墓还出土了啥

   相比之下,许安村古墓中出土的东西要少一些,但也有比较有价值的。在那座墓出土的器物里,工作人员惊喜地发现了两支发簪,一支是金制的,另一支的材质是青玉。那只金簪的尾部刻有如意图案,图案中间还刻了一个“寿”字。方副馆长告诉记者,这还是第一次在嘉兴开挖的古墓中发现金簪,“按照这两座墓的规格,两户人家应该都有点钱,相比之下,许安村的可能富一点。”

   除了这些东西之外,从嘉余公路边的古墓中还出土了6只写着“长命富贵”的粉彩碗,5枚太平通宝,两面铜镜和一双筷子,当时出土的一顶冠,由于材质类似纸或布,所以没能保存下来。而许安村古墓出土的器物还有两只青花碗,两个坛子,4枚完整的顺治通宝,几枚有所残缺的康熙通宝,一面铜镜、一顶铜镏金的凤冠和两块贴花的木板,其中一块木板上贴了“福、禄、寿”字样,另一块木板上贴了松树、仙鹤和鹿的图。

   有助于研究丧葬风俗

   “根据这两座古墓中出土的器物,我们确定它们的年代应该是清代中期或更晚些。两座古墓各有3个墓室,一般为夫妻合葬墓,有的时候也会葬两代人。不过可惜的是,古墓里都没有墓志铭,因此主人的身份难以考证。”方副馆长介绍说,“尽管如此,古墓里出土的器物对我们研究古代的丧葬风俗还是很有帮助的。”

   目前,市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已经对这些器物进行了初步的清洗消毒。不久,从这两座古墓中出土的有价值的器物将在市博物馆内展出。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