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产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中小企业资金难求 小型担保公司却无人问津

   浙江在线07月18日讯 上门求助大型担保公司的企业猛增了三成,而小型的担保公司却无人问津。问题出在哪儿?又该如何解决?昨天,记者第一时间展开了调查。

  中小企业“看不上”小担保公司

  余杭某装饰五金厂的老周近来愁眉不展。“钢材价格一直上涨,如果不预先贷款买下一部分,之后我们所生产的零件会根本没有利润可言。”为了筹到这关系企业命运的200万元,老周已经焦头烂额地奔走了近两个月。自从找银行贷款这条路走不通后,老周想到了担保公司。但随后记者了解到,老周眼里的担保公司,都是注册资金最起码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

  与老周一样,有些中小企业资金链虽然紧到了不能再紧的地步,但宁可借“高利贷”,也不愿与小型担保公司合作。有数据显示,2007年,全省有38家担保机构的贷款担保总额在500万元以下,业务空置率相当高。

  “大牌”担保公司贷款门槛高

  而在规模较大的担保公司,门庭若市这个成语已经不足以形容。据温州银桥信用担保公司办公室陈先生透露:“来谈业务的中小企业数量一下子比去年同期至少增加三成。”

  事实上,担保公司成交的业务量与申请担保的中小企业数量并没成正比。由于今年上半年,浙江中小企业1-5月规模以上亏损企业有1.07万家,亏损面达19.6%,一定程度上也拖累了担保公司。“往年我们担保公司的坏账率基本没有,今年上半年突然增加了50%-60%。”台州市担保投资有限公司业务部工作人员说。

  这也让担保公司意识到需要进一步做好风险控制,并相应提高了担保门槛。不仅要求企业有充足的抵押物,而且对其信用评价更为苛刻。除此之外,担保公司将以前可有可无的“反担保措施”作为必要担保条件:企业如果想通过担保公司获得贷款,不仅要向银行提供抵押物,而且还必须向担保公司提供抵押物。

  企业称与“大牌”担保公司合作更有保障

  浙江省中小企业局的卢绍基处长介绍说,“货币政策从紧后,造成今年的局面是:强者越强,弱者越弱。”他分析,银行此时更愿意和资质相对较好的担保公司合作,放给他们的贷款也更多,因此,今年大型的担保公司贷到的款反而增加了。这就导致了小型的担保机构业务量少了。

  而另一方面,浙江省民间资本较为活跃,由于担保机构目前缺少准入制度,一些人钻了空子,只要走个公司程序就可以成立一家担保公司,使得担保业的形象在中小企业心目中大打折扣。选择与“大牌”担保公司合作,就成了不上当受骗的最好方式。

  专家提醒 小企业融资不要嫌“小”爱“大”

  事实上,在目前的情形下,再小的助力对中小企业来讲也是“救命草”。对于一些资质相对比较弱的担保公司,卢绍基建议微小企业需要贷款时可以与其“匹配”,还是有希望贷到款的。这里所指的微小企业,是指贷款金额在200万元以下的企业。

  至于如何鉴别担保公司的资质,卢绍基介绍了一种途径,现在中小企业局与人民银行有信用评级,目前浙江306家担保企业中,已有50%通过了评级,而另一半,也将在今年通过。“因此,中小企业可以上网查询该担保公司是否信用评级。”

  呼吁建立担保公司风险准备金制度

  近期,浙江省中小企业局深入温州、台州等地调查后,一份《调研与对策》,对担保公司管理作出了建议。

  浙江省中小企业局的报告建议担保机构自身建立风险准备金制度,用于冲抵代偿支出和弥补呆账、坏账损失。此外,更应当有良好的政府风险补偿机制。比如对代偿期限超过一定年限,且债务人确实无力偿还,或因其他因素导致债务人不可能偿还债务的担保代偿项目,由担保机构提出申请,主管机构审议批准后核销。核销后的代偿资金应全额或按一定比例由政府专项资金补偿。

  报告中解释说,政府为担保机构补偿部分损失,看起来增加了财政支出,但实际上通过担保机构商业化运营,支持了中小企业的发展,可使众多的中小企业增加效益,会增加更多的财政收入。

  报告里算了一笔账。目前,全省担保机构的代偿率仅0.3%,若按一年担保额2420亿元计算,如果全额补偿,补偿额仅为2420×0.3%=7.26亿元,这与中小企业增加的利税相比最多占1%。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
 昵称:  
·中小企业融资路更宽 7条供应链可担保贷款
·湖州担保机构提供7.7亿贷款 为企业雪中送炭
·禾企融资有了新渠道 股权可作担保向银行贷款
·党员干部成立担保公司 免费为村民贷款提供担保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