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社会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大学生工地挥汗如雨 感受:37℃下只能支持半小时
  搬砖这个活,看起来单调,干起来却是另外一种滋味。 俞丹丹 陈濛 摄

   浙江在线07月22日讯 又是一年暑假来临,对于大学生们来说,暑假里最重要的一件任务,就是暑期实践了。这几天,很多大学生暑期实践小组都在给我们打来热线,发邮件,其中一些调研题目的确很有意义。

  从今天起,我们推出“大学生问民生”这个栏目,如果你觉得这个暑期实践活动会让你特别有收获,欢迎拨打96068跟我们联系。这个星期,浙江工业大学建工学院的学生们在烈日下走进蒋村花园的工地,让我们看看他们带来的体验报告。

  推了七车黄沙,人晕了

  几天来,杭城连续高温,最高温度接近38度。浙工大建工学院的同学们来到文二西路的蒋村花园工地,与几百名工人朝夕相处,白天,他们砌砖、推小车,与建筑工人们一起挥汗如雨;晚上,他们为工人们放电影,教民工孩子画画,不少同学说,这几天的收获,是在课堂里学不到的。

  早上9点,毒辣辣的太阳已经把整个工地烤成“火炉”,就算是小走几步,也会浑身出汗。大二学生陈意分配到了帮师傅运黄沙的任务。刚开始,他满脸兴奋,拿车子,铲黄沙,拉车子都要自己动手,可是一趟下来,陈意就气喘吁吁了:“一车沙子,太重了,很难推啊,为什么师傅们就能轻轻松松地推过去呢?”

  半小时下来,陈意勉强推了7趟,而此时,满身是汗的他感觉是“晕乎乎”的。之后,他便感觉吃不消了:“天哪,我只干了半小时就累趴下了,人家却天天得干8小时,差别真是太大了!”

  民工想看《赤壁》

  为了丰富民工朋友们的业余生活,晚上,学生们在工地里搭起幕布放电影。第一天放的是一部反映抗日战争的老片,结果,很多人看到片名后,就大声抗议:“我们不要看老掉牙的片子,我们要看《赤壁》。”

  要看《赤壁》,显然是为难了学生们,因为他们不可能弄到《赤壁》的拷贝来放。不过,紧急关头,学生们还是展开了“危机公关”,他们放映了《功夫熊猫》救场。

  “其实他们的文化品位并不低,这跟我们想象的不一样。他们最想看的是电影院里的热门片子,但是因为电影院的票价对于他们实在太高了,再说他们下班后都很累,很想回宿舍休息,因此很少会去电影院。我想现在社会对民工精神生活的关注还是不够。就拿放电影来说,我们不能把过时货塞给他们,应该让他们吸收最新的文化潮流,这样才能提高他们的文化素养嘛!”深有体会的叶瑾瑾同学说。

  深入内心发现新的问题

  几天下来,同学们与工地的民工们也都熟络起来了,相互聊天中,他们发现了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

  叶瑾瑾告诉记者:“有个民工对我说,他现在一个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除去开销,还有1000多元的剩余。他觉得他的待遇已经不错了,甚至开玩笑说我毕业了也不一定工资比他多。然后他说,他觉得孩子读书不读书并不重要,因为考上了大学也就这么点工资。”

  “我思考为什么他会是这种想法,又跟他谈。我终于找到原因了,那就是在工地干活跟社会接触其实很少。他们每天从早干到晚,可能一个月拿了工资才会去吃一顿,除了看电视,很难从其他渠道获取信息。因此,他们对社会的理解就片面了,他不会想到,以后工地少了,他会不会失业,而认为孩子读书没用读了书也赚不了大钱。

  “大学生问民生”进行时

  ●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学生到宁波慈溪进行社会调查,主题是“杭州湾大桥建成对周边经济的影响”。

  关键词:杭州湾大桥  

  ●浙江理工大学的三个小分队前往台州、宁波等地开展“关注失学儿童”、“奥运进农村”、“体验改革开放30周年成果”等一系列活动。

  关键词:失学儿童  

  ●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的学生将和小河街道长征桥社区联合以“社区文明”为主题开展一系列活动。开展“休网日”活动号召社区学生少玩一天电脑,多参与一天社会活动。

  关键词:休网日  

  ●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的一支实践小分队,来到杭州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做义工。他们帮助这里的工作人员打扫卫生,与居住在这里的孤寡老人和智障儿童交流沟通。

  关键词:福利院义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
 昵称:  
·18岁男孩自愿敲断手臂 假冒工伤向工地老板骗钱
·10多个男人来工地强行“应聘”
·引通清泉润万家城市供水环网工程工地见闻
·工地办560所学校 宁波11.8万农民工免费"充电"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