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文化创意产业成经济生力军 新血液让杭州更活了

  来自杭州市统计局消息,经初步测算,今年上半年我市文化创意产业整体发展势头依旧强劲,共实现增加值257.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5%。更为重要的是,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到了上半年杭州GDP的11.9%,已经成为杭州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核心层 引领发展

  杭州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发达的民营经济、40万高校大学生、高新技术发展迅速等,特别适合发展知识密集型、文化密集型、科技密集型、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少的文化创意产业。

  因此,文化人创业,成为西子湖畔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阿里巴巴、网盛科技等龙头企业带动下,杭州打造“中国电子商务之都”初现规模;原创动漫企业达113家,2007年动画片生产总量达1.5万分钟,位居全国前列;每年演出800场的《宋城千古情》,成为标志性文化旅游演出……

  在杭印路LOFT49,则集聚了美国DI设计库、潘天寿环境艺术研究院、江南布衣等20多家创意设计公司,涉及日用品设计、建筑设计、服装设计、广告策划、商业摄影、景观设计、美术雕塑、装饰设计等创意门类,成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与工业历史建筑、运河文化保护开发相结合的一个典范。

  杭州着力发展动漫等文化创意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已结出丰硕的成果。以文化艺术、影视传媒、信息服务、设计服务和咨询策划为主要内容的核心层,今年上半年实现增加值85.1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5%,占全部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的33.1%。从发展速度上来看:核心层中的信息服务类、文化艺术类、咨询策划类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并占据增速前三位,分别实现增加值27.34亿元、6.92亿元、14.03亿元,同比增幅为48.1%、35.9%、25.0%。

  外围层 增长受阻

  不过,受全球经济持续下降、入境签证管理严格、前期冰冻雪灾、四川地震、“五一”长假调整,以及油价、电价、房租上涨导致的经营成本上升等多种因素影响,上半年杭州的旅游市场形势较为严峻。

  旅游市场的不景气,也直接影响到了杭州市以旅游休闲、运动休闲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创意产业外围层,上半年外围层仅实现增加值4.7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6%,占全部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的1.8%。

  相关层 稳步前进

  拇指大小的布偶,叫价高达15元,照样会被哄抢一空;普普通通的白球鞋因为多了一些手绘图案,顿时就成了女孩们青睐的个性穿着;连过去只有在回收店里才会作为商品的甲鱼壳,也因画上了精致京剧脸谱而成了人们欣赏的艺术品……

  在西城广场上举办的杭州市首届西湖创意市集,因为所销售产品层出不穷的创意,吸引了大批追求流行、愿意为创意埋单的年轻人蜂拥而至。而杭州的文化创意产业,也凭借着这些衍生出来的产品和活动,进行着稳步发展。

  据统计,以文化用品、设备及相关文化产品生产和销售,以及教育、卫生、体育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创意产业相关层,今年上半年实现增加值167.3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8%,占全部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的65.1%。其中文化用品、设备及相关文化产品生产类实现增加值28.90亿元,增长8.4%;文化用品、设备及相关文化产品销售类实现增加值10.66亿元,增长16.6%;教育、卫生、体育类实现增加值127.7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5%。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靠文化创意 杭州半年就赚了257.18亿元
·“汉语桥”复赛第一场将在最有文化的杭州举行
·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浙江兴起文化大省建设新高潮(杭州打造文化产业之城更多页)
·[杭州]甲鱼壳画脸谱卖100元 西湖创意市集一月两次
·触摸千年杭州文化之魂 文化惠民走进宋城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